11月17日,湖南航天医院,司机谢芳华手被划伤。 图/实习记者张迪

11月14日晚上,长沙望城区旺旺中路,一辆载有30余名乘客的918路公交车由西向东行驶着。晚上8点04分,车后厢一名男子走到驾驶员谢芳华的旁边,突然掏出一把长20厘米的水果刀,大喊一声“你去死”,朝着谢芳华的脖子连刺2刀。

男子公交车上持刀刺伤司机

37岁的谢芳华在长沙从事公交驾驶员工作8年了。平时在电视新闻里才发生的事情,谢芳华却遇上了,回想起来他仍后怕不已。

14日晚上7点多,谢芳华驾驶918路公交车从汽车西站出发。“晚上乘车高峰期,人多拥挤。”谢芳华说,他并没能注意到每一名乘客。

车载监控视频记录男子行凶全过程。监控画面显示,14日晚上7点21分,一名40多岁男子随着人群从雷锋大道口上车。蹊跷的是,男子似乎有意回避,背对着司机上车。

“距望城公安局50多米远,车速30多码。”谢芳华说,这名男子从车后厢走到他的旁边。以为他要从前门下车,谢芳华还特意问了一句,但男子并没有理会。

10秒后,男子突然抽出一把长20厘米的水果刀,向谢芳华的脖子刺去。“我本能地用右手去挡,并用右脚踩刹车。”谢芳华说,他的脖子和右手被刺伤。不料,男子接着刺了一刀,他用左手去挡并站起来,大声呵斥男子。

随后,行凶男子拿着水果刀挥舞,车厢内一片混乱。脖子、双手血流不止的谢芳华当即按下按钮,打开前后车门疏散乘客。男子见车门打开,趁机从前门匆忙逃走。

司机冷静化险,保全车乘客安全

“相互不认识、没有对话、没有争吵。”对于该行凶男子的身份,谢芳华并不清楚,他也疑惑该男子的作案动机。“逃走时还自称神经病。”谢芳华说。

乘 客林平说,男子行凶时他正在睡觉,不过车厢发生骚乱不到30秒,前后车门就打开了。他跑到车厢前面查看情况,歹徒已不见踪影。“若驾驶员没及时踩住刹车, 行驶的公交车会失控。”林平说,车厢内有30余名乘客,车外不远处就是公交站台,当时也有很多市民在候车。同时,也是司机及时打开车门,不然歹徒肯定会刺 伤乘客,“临危不乱,为司机(谢芳华)点赞。”

17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从湖南航天医院八病区骨科了解到,谢芳华的颈部有处长约8厘米的皮肤划痕,左右手均有伤口。主治医生说,这些均为皮肤软组织裂伤,治疗后并无大碍,但需要住院观察治疗。

17日,谢芳华收到一条公安机关发送的短信,被告知该案件公安机关已受理为治安(行政)案件,目前正在办理中。

11月17日,长沙宝骏巴士有限公司保卫科科长喻平说,行凶男子的身份及作案动机,公安机关正在侦查中。他说,在这起突发事件中,一名年轻女乘客拨打了110报警,还一直陪着谢芳华来到路边一诊所。喻平说,他想借助媒体找到这名好心女子,当面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