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监管不力,宠物狗狗也会让你相当烦恼。

  一辆疾驰的摩托车,一条大狗,一次“刮擦”事故,狗没事,摩托车主8级伤残,狗主人麻烦了。11月17日,常德汉寿县人民法院判决了一起“特殊事故”引发的损赔案。

  事发去年12月12日晚7点,王大海家的狼狗从家里出来,喝了小酒的老杨开着摩托车经过。狼狗横穿公路时和老杨驾驶的摩托车相撞,摩托侧翻,老杨伤了。

  老杨在医院住了20多天,花费3万多元,落了8级伤残。事后,他找到狗主人王大海,要求赔偿,遭到拒绝。无奈,他将王大海告上法庭,要求其赔偿各项损失17万余元。

  “突然一条大狗冲出来,我来不及刹车迎头就撞上了。”法庭上,老杨说,是大狗突然冲出来导致他受伤,这完全是狗主人未尽到管理责任所致。而狗主 人王大海的说法相反,“我家狼狗平时都是关在厂内,只是每晚7点左右到厂门外路边空地撒尿。明明是我家狗遭遇飞来横祸,被摩托车撞了。”

  经审理,法院认为,虽然王大海违反管理规定未对动物采取安全措施,造成老杨损害,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老杨属无证酒后驾驶摩托车,也有重大过失,依法应当减轻被告的赔偿责任,法院判令王大海承担25%的赔偿责任,赔偿老杨36539.54元。

  而今,饲养宠物者众,如何规范宠物行为成为了亟待宠物主思考之题。我国法律规定,饲养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不承担或减轻责任。

  ■记者 王智芳 实习生 向秋莉 龚骁 通讯员 颜志军

  链接

  这些狗狗惹的事

  2014年9月22日,明星叶璇带着她的两只狗(一只阿拉斯加,一只中华田园犬)前往横店参加朋友生日会,不料阿拉斯加突然扑向李依晓,将其咬伤。送医后,李依晓头部和耳朵伤口缝线多达二十余针。

  当地时间2014年5月27日,英国一只宠物狗因偷食披萨,不慎启动微波炉开关致房屋失火。

  2013年5月27日,贵州省遵义市某小区内,一名老人在上山锻炼时,被附近的两条大型杜高犬撕咬,不幸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