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贺家土小学,一名“歹徒”突然闯进学校,保安联合民警用防暴钢叉制服。

  11月17日,株洲市贺家土小学,一名手持板斧的“歹徒”突然闯进学校,保安联合民警用防暴钢叉制服。

  11月17日上午11点多,在芦淞区贺家土小学门口,一名带着帽子的陌生男子突然用力敲门卫室旁的铁门。

  “开门咯!”“找谁啊”“找学校老师!”“哪个老师,哪个班的?”“刚打电话,等了好久了,还不出来,我要进去。”“那不行,要老师出来。”男子想进入校园内,遭到两名保安拒绝,男子一声怒吼,立即掏出身后的斧头,强行撞开了铁门。

  别急,这只是株洲市公安局在贺家土小学门口进行的一场防暴演习。

  方法 1

  用警棍钢叉等专业工具阻止

  “干什么,你干什么……”看到男子不对劲,两名保安到保安室拿出了警棍和防暴钢叉,并报了警。

  见保安阻止他进入校园内,男子用斧头砍向了保安,一名保安立即举起防暴钢叉,将男子按在墙壁上,另一名保安也赶紧过来一起按住。正在附近巡逻的两名巡警赶到后,立马冲过去将男子反手压住制服,并迅速带离了现场。

  这场演习演示了学校遭遇暴力事件过程中的整个过程和处理程序。株洲市公安局警官培训中心教官、公安部特聘教官李小军负责了此次演习的指导工作。

  “每个学校都要加强门卫的专业技能培训,要增加塑料棍,警棍,钢叉,防护器等等专业的器材。”李小军说,面对歹徒时,门卫是第一道防线。

  “门卫首先要识别,通过目测,观察,是否戴墨镜,双手背手等。如果确实冲进来了,要进行有效护门,并叫人报警帮忙。”李教官称,在能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专业器材制服歹徒。

  方法 2

  先尝试逃离,再躲起来

  李小军说,近年来发生在全国的一系列校园学生安全事件,暴露了学校安全教育的缺失和应对极端暴力事件的经验。

  以贺家土小学为例,该小学目前共有小学生2000多名,又处在主要街道旁边,如果有类似事件发生,如何应对至关重要。

  李教官说,除了学校方面加强安保,学生也应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发现歹徒冲进来了后,要赶紧通过广播让学生进入教室。”李教官说,而学生遇到这种情况,如果能够及时逃离现场,永远先尝试逃离。如果不能安全逃离,要想办法找个地方躲避起来。本报记者曹伟通讯员沈徽株洲报道

  □相关新闻

  反恐巡逻保障校园安全

  本 报株洲讯(记者曹伟)株洲市文明办组织了各县(市)公安局、城市分局、治安支队、交警支队等部门对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治安和交通环境情况开展了一次 全面摸排。根据摸排情况,将190所周边交通或治安状况较为复杂的中小学校、幼儿园作为重点,由公安机关安排警力设置护学岗,在上下学高峰期持枪护学。

  同时,株洲市公安局建立了常态化联勤武装巡逻机制,武装巡逻以车巡为主,由各相应分局安排车辆对重点区域、部位开展巡逻联勤。

  □相关链接

  长沙给学校发放2700把钢叉

  长沙市教育局9月份召开安保工作会议。会上透露,长沙已成立安保志愿队,并给校园发放了2700把钢叉,加上之前配发的警棍、钢盔和防割手套等,长沙校园的安保又上了一个新的级别。

  按照长沙市的规定,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按寄宿制学校每校4名以上、非寄宿制学校每校2名以上的标准配备保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