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家里人没说什么,但我知道自己给他们添了麻烦。”跟孙子拌嘴后心情低落,年过八旬的陈桂芳(化名)一时想不开,吞下30多粒安眠药,还好保姆及时发现。昨天,刚出院的陈桂芳说起这事,还觉得后悔。

  【事发】

  八旬老人躺在床上无应答 床头是空空的安眠药瓶

  陈桂芳今年已经83岁高龄了,家住石峰区响石广场附近,老伴20年前就去世了。陈桂芳有一儿三女,子女大部分都在株洲生活,每周都会抽出些时间来陪她吃吃饭说说话。担心陈桂芳行动不便,儿女请了保姆照顾她的饮食起居。

  11月12日晚上6时许,保姆做好晚饭后,来老人房间喊她吃饭,可躺在床上的老人一直没有反应。

  “今天中午,老人还是好好的,是不是生什么病了?”保姆紧张起来,当她看到老人床头空空的安眠药瓶后,更紧张了,“老人是不是把整瓶安眠药都吞了?”保姆急忙拨打120急救热线,还打电话给陈桂芳的儿子,“陈妈出事了,可能吃了安眠药。”

  很快,救护车把陈桂芳送去了医院。急救医生在陈桂芳的胃里发现了很多安眠药,赶紧给她洗胃。因抢救及时,陈桂芳目前并无大碍。

  【原因】

  自述:跟孙子拌嘴后心情低落午饭都没怎么吃

  老人为何吞下这么多安眠药?陈桂芳说,她吞安眠药的当天上午,20多岁的孙子来找过她,问她要一笔钱,但又不说理由。陈桂芳看孙子支支吾吾,就 说了他几句。孙子离开后,陈桂芳觉得自己当时脾气大了,没有好好跟孙子沟通,心情因此低落,午饭都没怎么吃,下午休息时还在想这件事。

  陈桂芳说,当时她床头放着一瓶安眠药,那是她每天晚上入睡用的,里面还有30多粒。她一时冲动,把瓶子里的安眠药都吞了下去。

  儿子:这是母亲第二次自杀,可能跟她患抑郁症有关

  陈桂芳的儿子说,这是母亲第二次自杀,上一次自杀在几个月前,好像也是因为跟孙子拌嘴。陈桂芳的儿子猜测,母亲两次自杀,可能跟她患抑郁症有 关。父亲去世几年后,陈桂芳就被诊断出患抑郁症。陈桂芳也说,老伴去世以后,虽然子女经常来看她,她仍感觉到孤单,尤其到了晚上,总要借助安眠药才能入 睡。

  跟陈桂芳生活在一起的保姆也说,以前老人活泼开朗,经常外出走走,跟附近的人聊天。现在几乎整天待在屋子里,不怎么喜欢出门,也不怎么跟别人说话,有事情都闷在心里。

  【知多点】

  抑郁症已成为老人自杀主要原因之一

  家住天元区滨江一村的63岁唐艳红也曾试图自杀,那是一年前,她准备从阳台上跳下,一死了之。所幸孙子及时发现,将她拦住了。说起想自杀的原 因,唐艳红坦言生活太孤单,特别是两年前老伴去世以后,夜里她起床上厕所,摔倒在走廊,身边一个人都没有。与陈桂芳相似的是,唐艳红也患有抑郁症。

  市中心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汤信海介绍,市中心医院每年要接诊3000多名抑郁症患者,其中老年人占到患者总数的25%左右,其中以空巢老人、丧偶老人、孤寡老人居多。这些老人患抑郁症的原因是身体上的病痛和心理上的孤独,目前,抑郁症已成为老人自杀的主要原因之一。

  汤信海表示,早期抑郁症的症状为:睡眠障碍(入睡困难、早醒、睡眠质量差)、兴趣缺乏、白天没有精神、食欲差、脾气暴躁和坐立不安、唉声叹气和 容易悲伤等。“中度抑郁症的症状为早期相关症状的加剧,而重度抑郁症的老人会有‘活着没意思’、‘不想拖累儿女’等想法,一些人还会有自杀倾向。”

  汤信海介绍,家里的老人如患有轻度抑郁,家人要抽出时间多陪伴、多沟通,而老人的自我调节也很重要。“老人要有自己的生活,应该培养跳舞、打牌(适当)、打门球等兴趣爱好,常与外界交流。”汤信海表示,若老人患有中度以上的抑郁症,必须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