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11月11日讯(记者 李寒露 通讯员 吴林芳)近日,公安部“猎狐行动”小组赶赴泰国,在泰国警方配合下,在曼谷一家酒店将正在组织传销聚会的“美洲矿业”传销头目陆巍等人抓获。11月10日,陆巍等人被办案单位常德市公安局从泰国押解回到常德。

  据常德市公安局透露,2013年10月,黑龙江人陆巍加入陈力、所罗门杨等人在美国洛杉矶设立的传销组织“美洲矿业”,并成为其在中国地区的传销组织领导人之一。“美洲矿业”在北京、新疆、湖南等地以投资琥珀期权、原始股为名,大肆招募会员。他们将其所销售的劣质琥珀冒充多米尼加蓝珀欺骗会员,还多次以“美洲矿业”之名,在中国举办传销宣传聚会。至今年6月,在中国发展会员180余层级,共8万余人,非法收取会费近10亿元人民币。

  今年6月,常德市公安局对“美洲矿业”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立案侦查。陆巍预感大事不妙,于9月14日和其骨干成员陈好等人逃往美国,将其传销团伙更名为“美洲琥系统”并自任领袖,继续遥控国内同伙开展传销活动。为逃避打击,陆巍将传销宣传聚会选在境外。10月29日,陆巍组织其中国下线会员700余人,赴泰国

  曼谷一家酒店参加“美洲矿业”宣传造势活动。常德警方获知情况,及时上报公安部“猎狐行动”小组,开展境外抓捕行动。在泰国警方配合下,一举将陆巍、陈好等抓获归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