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一见面,肖翔便摆出谦恭的姿态,向黄同介绍自己的同伴刘惠:“这是来自中央项目组的会计,专程前来攸县和你交接,你的项目启动资金可算是到位了”。想到自己近三年的等待、付出,黄同喜笑颜开,匆匆给两人各封上一个5888元的红包,又开了宴席。

  是同席的村里人发现了不对劲,悄悄离席报了警,这一查才知道,黄同这三年打点,只是把时间和金钱奉献给了骗子。

  10月30日,因涉嫌诈骗罪,肖翔被攸县检察院批准逮捕。

  相识:言谈间透露出他“身处高位”

  肖翔是黑龙江省人,今年30出头,小学文化,最初跟着老乡一起在北京打拼,人家都去附近工地打工,他却不肯。在他看来,干体力活的人没出路,得靠脑子挣钱,恰巧他是个能说会道的,最初便去做了销售,三教九流认识了不少,社会经验越来越丰富,日子也过得不错。

  多年靠嘴皮子吃饭,练就了他逢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本领。2011年年底,他在一次晚宴上,和从攸县来北京筹资的黄同相遇。

  即使满桌都是陌生人,肖翔也很能控制场面,气氛热热闹闹的,俨然像是主家。席间,他见黄同说话不多,显得老实本分,穿着却也还讲究,便有心结识。多敬了 两杯酒,便俨然成了兄弟。得知黄同来自攸县,肖翔便称,今后在北京有帮得着的事,都可以找他,话语间有意无意,透露出自己身处高位的样子。

  行骗:谎称姐夫在国务院做事

  黄同正犯愁,自己来北京筹资,却苦于没门路,眼见这个“老弟”很是仗义,便向他说了自己想筹钱。

  “这种小事,我今天认了你这个老哥,做弟弟的铁定帮你。”肖翔一边拍着黄同的肩,一边盘算,这是个诈钱的好机会。

  “实话跟你说,我姐夫在国务院做事,虽然官位不大,但也认识不少熟人,平时我轻易不求我姐夫,为了你这个老兄,怎么着我也要拉下面子,非让他帮这个 忙。”又是一番诉衷肠,惹得黄同感激不尽,肖翔连连摆手,又当着他的面,给自己“姐夫”拨了个电话,表示无论如何也得帮这个忙。

  肖翔打电话时,黄同一直在边上听,“他当时那语气,软的硬的都用上了,我听着还感动了好久。”黄同说。

  挂断电话后,肖翔面带愧色,他告诉黄同,“姐夫”勉强答应帮忙,但还有不少关系要打点,可能需要不少时间和资金,黄同一口答应,表示只要事情能办成,还要给肖翔分红。

  见黄同对自己深信不疑,半个月后,肖翔便赶到攸县,再次和黄同见面。这次相会,他做足了准备,他给自己印了张身份牌,自称“中央项目监督员”,和黄同去现场考察时,也详细记录了情况,称要回去写份报告,督促资金早日落实到位。

  回到北京没两天,肖翔便电话通知黄同,报告材料已经递上去了,正在“走关系”,要黄同先拨点钱过来作为“活动经费”,第一次,黄同汇去了两万元,肖翔说要用于请客。

  露馅:同村人发现不对劲报警

  之后近三年,肖翔总会及时电话告知黄同项目资金的最新进展,但也总会开口要经费,少则几百,多则数万,基本都用于请客,而每次黄同也都会及时将经费汇款给他。

  “我也有过怀疑,但是每次他都喊我大哥,我也不好意思问他。”黄同告诉记者,直到今年8月,等待了近三年后,他实在忍不住,在电话中质问肖翔到底有没有 办事,项目资金为何还不到位,对方却称“本想过几天,等事情完全确定,再通知大哥这个好消息”,称资金很快就会下拨,希望大哥不要怀疑老弟做人做事,电话 这头的黄同听了,反而一阵惭愧。

  今年9月中旬,肖翔带着“中央项目组”会计赶到攸县,席间同村人旁观者清,发现了不对劲报了警,才查出了事情始末,而所谓的中央项目组的会计,不过是肖翔的女朋友冒充。此时黄同一清点才发现,这几年支付给肖翔的“经费”,差不多已有50万元。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检察官提醒:

  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现在社会上打着“皇亲国戚”的骗子不在少数,只要保持头脑 清醒,仔细加以分辨就能够分出真假,千万不要受“金钱”和“利益”的驱使,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以上人物皆为化名)(株洲晚报 记者 伍靖雯 实习生 孙科珂 通讯员 刘晓波 刘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