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男子失去深爱未婚妻 由怜生爱照顾疯嫂12年

A-A+2013年3月14日15:18长江信息报评论

  李玲10岁,最小的弟弟才4岁时,生父病逝。母亲不堪丧夫打击,成了疯子。李玲的叔叔李益龙就这样走进了嫂子家。从此,他“收获”了如山的苦难,治好了嫂子的疯病,却失去了深爱的未婚妻;他养育大兄长的4个孩子,自己却无一子。后来,他和嫂子在漫长的岁月中由怜生爱,却因为孩子们的反对而默默将这份爱深埋心底。直到有一天,渐渐长大的李玲读懂了 “叔父”的伤口,她才帮助叔叔母亲走到了一起。

  爸死了,妈疯了,叔叔留下来了……

  2001年10月8日,刚上小学的李玲回到家,见屋里挤满了人,一个个长吁短叹。见到李玲,躺在竹椅上的爸爸拉着她:“明辉,爸爸不行了。四姐弟中你最大,以后你要听妈妈的话,好好照顾弟弟妹妹……”

  话音未落,父亲便走了,屋里原本压抑的抽泣如山洪般爆发。

  童年晴朗的天空,瞬间乌云密布,李玲哭成了泪人。这时,李玲感觉到有一双大手,将她抱在怀里。是叔叔李益龙,他替李玲擦干了泪:“孩子,别哭,给弟妹们做个榜样。天塌下来,有叔叔顶着呢。”

  叔叔当年32岁,还没有成家。这些年他一直在广东深圳一家铸造厂打工,处了一个女朋友,是个广西姑娘,正打算春节回家买房结婚。

  然而,叔叔的美好人生,被爸爸的绝症搅乱了。他不顾爸爸的反对,坚持把爸爸送进了平江县人民医院做手术。把他准备买房的钱,一笔一笔地砸进医院……

  就在李玲全家还沉浸在丧亲的悲痛中时,灾难接踵而至。爸爸去世后的第三天奶奶因悲伤过度,也离开了人世。妈妈终日以泪洗面,这年年底终忧郁而疯了。

  正乱如麻时叔叔也要走了,因为他相爱了7年的广西女友给他下了最后通牒,必须马上到女方家入赘。2004年春节后,女友来接叔叔。就在他们准备回广西的这天,妈妈突然发病。后来在女朋友催促下,又准备了三次,终因家里有事没走成。不久,他收到了女友寄来的断交信。

  不能爱,只得断,就是一辈子的叔叔……

  为了养活李玲全家,将近十年没做农活的叔叔重新拾起了农具,农闲时到建筑工地挑砖。

  一天,李玲正坐在教室上课,看到窗户上赫然映着妈妈的脸,正咧着嘴朝李玲笑。叔叔知道后,为了不影响李玲她们读书,又不能对嫂嫂有强制性的约束,做事时只得把她带在身边。可此举却遭到了不少人的非议,说“光棍叔叔”看上了“疯子嫂子”。叔叔不语,所有的苦水,他一个人往肚里咽。

  在叔叔无微不至的照料下,妈妈发病的间隔时间越来越长,还能在工地上帮叔叔装砖、卸砖。叔叔穷尽心力,总算驱散了笼罩在家上空的阴霾,可他自己却累倒了。2005年7月,一个烈日暴晒的下午,叔叔连人带砖从10多米高的支架上栽了下来,人事不省。叔叔在医院住了一个礼拜,妈妈就衣不解带在医院里守了一个礼拜。说来也怪,通过这次“刺激”,妈妈的疯病竟然奇迹般的大为好转,后来再也没有发作过。

  2006年,李玲在做作业,妈妈在一旁不停地诉说着叔叔这些年来对家里的付出,最后嗫嚅起来:“如果让叔叔做你们的爸爸,你愿意不?”

  李玲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叔叔虽然待李玲们如同爸爸,但李玲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他会取代爸爸的位置。她大声嚷道:“妈,你又说疯话了?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李玲扔下笔,摔门而出。

  叔叔知道后,不停地抽自己的耳光:“玲玲,叔叔对天发誓,只做你一辈子的叔叔。别再闹了,让你妈妈看了又该生气了,她的病气不得啊。”

  李玲捉住叔叔的手,不停地点头,眼泪却簌簌落下。

  长大了,懂事了,那声爸爸叫出来了……

  2006年7月,李玲小学毕业,按说该到镇上念初中了。可临到开学时,罗校长却找到李玲,说帮李玲把名额从镇中学调到了平江县九中。他真诚地对李玲说:“李玲,你知道吗,你叔叔比你父亲还疼你,是他再三求我帮忙把你转到九中的,目的就是希望你远离苦难的家,更专心地投入到学习中。”

  罗校长的话让李玲顿悟:是的,李玲有世界上最好的叔叔。一丝久违的幸福感涌上心头。

  2009年7月,李玲考上了岳阳最好的高中——平江第一中学。就在妈妈为李玲的学费发愁时,中国联通要在李玲家后山建一座雷达塔,数十吨的钢材需要人工搬上山去。叔叔不假思索就接下了这个活。他白天搬,晚上搬,搬不动就扛,扛不动就背,背不动就用头顶……领到工钱那天,叔叔终因劳累过度,瘫倒在地,李玲和妈妈闻听消息赶过去的时候,看见好多的人围在周围施救,再将他送进救护车。

  这时,李玲突然留意到了妈妈的动作:她下意识向着救护车追了几步,突然又停了下来,扭头看着李玲。李玲分明看见,泪水在她的眼眶里打着圈儿,那种悲痛欲绝的表情让李玲不忍再睹。

  叔叔只在医院输了几瓶液,就回来了。这天晚上,李玲彻夜难眠,叔叔和妈妈,就这样交替着同时出现在李玲的脑海里。夜已深。李玲突然听见隔壁妈妈的房间里传来低低的抽泣。李玲悄悄起床,看到了锥心的一幕:妈妈在给叔叔缝衬衫,一针一针,泪,一串一串。

  李玲那刻才觉得自己太自私,太残忍了,叔叔与妈妈在共同相扶的生活里,产生的真感情因为自己的自私而一直压抑着。

  第二天早上,在叔叔出门时,李玲啜泣对妈妈说:“妈,几年前,你问我愿不愿意让叔叔做爸爸,我拒绝了。今天,我要纠正:我愿意,真的愿意。”

  泪光中,李玲看见叔叔过来,抱紧了李玲,在李玲的鼓舞下,叔叔和妈妈去镇民政局办理了结婚手续。

  2012年6月,李玲参加了高考,并以理科525分的好成绩,被东北师范大学化学系录取。东北师大是教育部规定的六所免费部属师范之一。为了不让继父为李玲的学费再伤神费脑,李玲与校方、省教育行政部门,签定了三方协议,获得了免费攻读大学的资格。

  李玲成了村上寥寥无几的大学生之一。李玲的叔叔、李玲亲爱的继父感到太有面子了,随身携带着李玲的录取通知书,逢人必把它拿出来“臭美”一番。8月24日,在李玲即将北上念大学之际,叔叔操办了六桌酒席,算是为李玲饯行。

  席间,李玲举杯对着叔叔:“今天就当是妈妈和叔叔补办的喜宴吧,我先敬您,爸爸——”

  爸爸愣了片刻,随即大声应道:“哎——”

  李玲与“叔父”的故事,就这样从酒桌上传开。

  齐桓公尊管仲为“仲父”,事之如父,成为流芳千古的典故。李玲的“叔父”李益龙,在李玲家用心血与爱,写下的佳话,也一定会被传颂得很远,很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