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匿名人捐款34万助3聋哑小孩 家长贴启事寻恩人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11月9日09:36【评论0条】字号:T|T

 11月8日上午,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三名失聪孩子做完人工耳蜗手术后出院。 11月8日上午,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三名失聪孩子做完人工耳蜗手术后出院。

  如果靠自己赚钱,邵阳隆回34岁的钱射端需要15年才赚够20万,那时,女儿钱爱弟已经20岁,早就过了做人工耳蜗的最佳时间。就在一家人无助的时候,10月,聋哑学校老师通知他,有人匿名捐出34.5万元,可为孩子免费安装人工耳蜗。同样幸运的还有学校的另外两个孩子,杨娟和杨亦芬。

  “我们想知道恩人是谁。” 11月8日上午,三个小孩相继出院。他们的家长在大街上贴出“寻恩启事”,想用这个笨办法找到这位好心人。

  “妈妈,你怎么不说话?”

  钱爸爸说,钱爱弟以前会说会笑,性格乖巧。父母在广东打工,爷爷奶奶带着她在隆回一个小村子里生活。去年10月,小女孩患上感冒,爷爷奶奶带她到当地赤脚医生那里吃药打针,后来有一天,孩子和妈妈通电话,突然说了一句:妈妈,你怎么不说话?妈妈意识到,孩子可能听不见了。

  接受捐赠的另一个孩子叫杨娟,3岁,去年6月出现上吐下泻症状后,孩子也患上耳疾,无法听见。

  第三个小孩是6岁的杨亦芬,属于先天性的耳聋,父母从没听孩子叫过一声“爸爸妈妈”。

  进入聋哑学校获救助

  3个家庭因为同样的不幸认识了。父母们都放弃了外出打工,他们的孩子都去了隆回一所聋儿言语康复学校。学校不大,来自隆回各个乡的26个小孩子聚集于此。学校的校长叫周伟花,创办学校的原因很简单:她自己的女儿也患有耳疾。“当时是10月份,听说有人会捐助我们学校的孩子,我真的是开心极了。”周伟花说,经过湘雅医院专家团的评估、筛选,钱爱弟、杨娟和杨亦芬符合安装条件。

  手术成功,家长想寻找恩人

  10月30日,3个孩子进入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因为有了捐款,原本需要家长支出的5000元也免了。

  11月8日上午,小孩们都出院了,三家人一碰头,第一时间就去了隆回县残联,找到了残联理事长袁清球。“对方只希望孩子们像正常孩子一样听到声音,并不想出名。”袁理事长透露,捐助者就是隆回当地人,手术当天曾去医院看过孩子,但大家都没认出来。

  因为安装的人工耳蜗还没有开机,3个孩子还听不到外面的声音,但当父母教他们说出模糊的“谢谢”时,多年从事残疾人工作的理事长袁清球也忍不住流下了眼泪。■记者 杨艳

  新闻链接

  湖南人工耳蜗扶贫援助项目

  助500多名失聪儿童回归有声世界

  2006年起,湖南省研究决定建立人工耳蜗植入中心,安排经费500多万元,用于人工耳蜗植入中心建设。每例受助贫困聋儿可获得省财政3万元补助,并可享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60%的人工耳蜗产品费和医疗费。五年来,已有500多名失聪儿童回归有声世界。“十二五”期间,湖南将把“贫困聋儿人工耳蜗救助项目”纳入儿童重大疾病救治计划,并率先纳入湖南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将基本完成0至6岁聋儿人工耳蜗植入救助计划,构建聋病防控体系,加强言语康复体系建设,让失聪儿童回归有声世界,享受幸福童年。

  爱心连线

  儿患肝癌晚期  父母欲捐其眼角膜

  “我们想把孩子的眼角膜捐出去,这样就能让其他的人代替儿子多看看这个美好的世界。”当常德的王兰夫妇(化名)得知自己10多岁的儿子肝癌晚期、生命将不超过半年之时,夫妇俩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瞒着儿子捐出其眼角膜,为需要的人留存光明。

  王兰的儿子炜炜(化名)是常德一名普通的初中学生。今年5月起,炜炜腹部开始出奇胀痛,人也莫名消瘦,后确诊为原发性肝癌晚期。所有人都小心翼翼地对炜炜隐瞒着他的真实病情。他们都鼓励炜炜:“你只是生了小病,很快就能回到校园读书。”

  炜炜患病住院期间,学校为其募捐了3万多元爱心款,老师和同学们也隔三差五来探望,这让炜炜的心情越来越好。王兰夫妇总觉得,应该做点什么来回报社会。“希望儿子可以通过别人的眼睛继续看这个世界。”

  湖南告成律师事务所雷志锋律师表示,10岁多的孩子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父母作为其法定代理人,只能代为决定对其有利的事项。角膜捐赠是否符合孩子本人利益,显然并不能确定。因此,生前捐赠不符合法律规定。但孩子过世后的遗体处置,父母是可以决定的,何况本例中父母的行为是为了社会贡献,道德上值得赞扬。

  ■记者 聂诗茼

  更多湖南新闻 | 微吧 | 娱世绘 | 市井万象 | 百科探秘 | 深锐观察 | 策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