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我省首份餐饮业工资协议出炉 株洲厨子最低1800元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10月16日08:40【评论0条】字号:T|T

  工资拿多少合适,劳资谈判首上演

  我省首份餐饮业工资集体协议出炉 城区厨子最低1800元,株洲17万餐饮员工获保护

 ■制图/杨诚 (制图文字部分节选我省首份餐饮行业工资集体协议的最低工资标准。) ■制图/杨诚 (制图文字部分节选我省首份餐饮行业工资集体协议的最低工资标准。)

  10月15日,对于许多人来说,应该是发工资的时候,而对于株洲17万餐饮从业者来说,无论做厨师还是做服务员,他们的工资发放也有了“保护条例”。

  今年5月,《湖南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实施。9月底,我省首份餐饮行业工资集体协议在株洲签字生效。这份由株洲市总工会、商务局等多部门联手促成的协议,改写了我省餐饮业劳资双方工资福利无章可循的历史。

  不安心的服务员 不稳定的行业

  “一个月就一千多块钱,寄点给家里,自己就冇钱花了。”从永州来株打工的小丽正发愁。小丽在株洲河西长江路一家饭店上班,因读书不多,也不会烹饪,她只好“端盘子”。小丽想换一家饭店做事,但她转了一圈后发现,情况都差不多,“一些大饭店要好一些,但也都是不蛮稳定。”

  其实,饭店方也是有苦难言。株洲河西一家酒店老板姜总告诉记者,“服务员总是走,员工队伍太不稳定了。”株洲市职业介绍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餐饮业从业人员缺口达900人以上。

  劳资激烈谈判,各让一步

  “炒菜油烟大,很辛苦,中式烹饪人员至少要1850元。”经过多方协调,9月25日,14名劳资双方代表坐在了一起。劳方出具的要约稿中,对包括中西式烹饪人员、服务员、勤杂人员等7类从业人员的最低工资标准提出了具体数字。被列入第一项的中式烹饪人员成为第一个谈判焦点。

  而企业代表反对,“餐饮从业人员大多都包吃包住,成本达四五百块钱一个月,这些投入都应该计入工资。”一沈姓饭店老板认为,中式烹饪人员的工资为1750元比较合适。对此,劳方态度坚决,会场一时“热闹”起来。在主持人的调停下,双方离开会场分开讨论。

  当再次回到会场时,双方均表示各退一步,以双方提出的最低工资标准平均数作为最终工资标准,中式烹饪人员月最低工资为1800元。

  除此之外,围绕工资增长机制、职工福利等,双方也展开了激烈讨论。

  17万餐饮员工有了“保护伞”

  经过多番协商,《协议》于今年9月28日签字生效,有效期为3年。包括工资分配制度、最低工资标准、工资增长机制等14项条款。

  行业最低工资标准为当时株洲市内最低工资标准的110%。“今年的最低工资标准还没出来,参照的是去年的。”株洲市总工会民主管理部副主任郑毅介绍。

  株洲市餐饮企业达5000家,从业者17万余人。株洲市总工会此前的一份专题调研报告说,由于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劳动技能要求较低,待遇不稳定,导致从业人员流动性极大。

  举措

  建黑名单,向建筑等行业延伸

  其实,目前该市规模稍大的餐饮企业的员工工资早就超过了协议的最低工资标准,“主要还是提高一些小店的工资,淘汰落后的管理方式和不尊重员工的企业。”株洲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朱军认为,“到哪都是一个工资标准,企业就少了人员不稳定和恶性竞争的担忧。”  

  郑毅表示,由于该协议生效不久,目前他们暂未接到相关反馈信息。“相关部门将加强对履约的监督检查。对于多次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企业,将被列入黑名单。”株洲市总工会副主席秦跃辉介绍,下一步,市总工会计划在交通、建筑等行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这些行业企业多,从业人员多,职工明显处于弱势地位。”

  记者手记

  为了草根的工资权

  当“劳”与“资”坐在同一张桌面上,我们看到了草根为自身利益的争取,还看到了企业的民主管理,更看到了工会力量的壮大以及政府维护公平的努力。

  当然,餐饮行业的规范不是一纸协商就可一劳永逸的,需要全行业的自律与监督。同时,工资协商后的结果如何执行,工资如何良性增长,如何保证行业和企业信守协议,更需要政府及有关部门强力监督落实。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陈建智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进入微吧讨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