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株洲安装全国最先进环保监控系统 街头公布数据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9月20日08:41【评论0条】字号:T|T

 9月19日,株洲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可以全天候监控各个排污企业和环保执法。记者 童迪 实习生 王君安 摄  9月19日,株洲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可以全天候监控各个排污企业和环保执法。记者 童迪 实习生 王君安 摄

  本报9月19日讯  对污染企业进行三维建模,实行24小时监控;对排污全过程进行视频监管,一旦超标即刻自动报警;在湘江设置五大智能监测平台,全天候监控水质……今日,株洲市数字环保平台正式运行,该平台对污染源全部实行前置监管,处理一次污染事件仅需10分钟。

  株洲市环保局局长李必农告诉记者,这个平台,在全国地市州中是最先进的。

  执法一次仅需10分钟

  株洲市环保局副局长胡方林介绍,株洲市数字环保工程系统针对全市24家重点企业进行精细的三维建模。启动仪式现场,工作人员点击地理信息系统,进入株洲市清水塘工业园区全景三维地图,跟随鼠标指示,屏幕上不断跟进智成化工厂房,进入智成化工排污口,排污口实时的视频和监控数据一目了然。

  “海利化工COD(化学需氧量)超标,请前往现场处理。”演示过程中,突然屏幕上一个红点不断闪亮,污水超标点的GPS详细定位向指挥系统发出警报,指挥员点开红点,立刻显示出了超标的污染数据。

  屏幕上显示时间是10时30分,系统立即发送指令到距离最近的湘BF2993执法车,对讲机里马上响起该执法车的回复:“收到指示,正前往现场。”

  10时30分30秒:屏幕上显示清水塘工业园区地图红色弯曲轨迹,显示移动执法车运行路线。

  10时31分—33分:移动执法车赶赴现场。

  10时34分15秒:执法车抵达事发现场,执法人员提出移动执法箱,拿出设备对现场情况进行取证拍照、录音、现场取样,并随即将相应的数据发回指挥系统。

  10时38分35秒:取样完成,屏幕上显示实时取样的录像,现场签订的文书也一并传回数据中心。

  10时39分15秒:湘BF2993执法车发回汇报:执法完成。

  10时39分20秒:数据收到,请收队。

  全过程9分20秒,执法全部完成。

  记者在现场看到,移动执法箱中配备有现场端的手机PDA(移动执法终端)、笔记本电脑、电子扫描棒、蓝牙打印机、语音笔、摄像机等设备。目前,43套视频监控设备已经深入到全市重点污染源企业,一旦发现企业超标,报警系统将自动发送超标短信至相关责任人的PDA终端上,根据GPS定位系统,指令最近的执法车辆和执法人员赶赴现场处理。“这就实现了实时监控,责任到人。”李必农说。   

  街头公布空气质量

  胡方林透露,株洲的数字环保平台还将陆续建设信息发布、排污权交易、机动车尾气检测三大系统,其中机动车尾气检测系统拟与交警系统联网,实现数字化执法。计划在株洲的中心广场、红旗广场、长江广场、响石广场、清石广场建设环境信息发布屏幕。屏幕上将会实时更新环境监测数据,“株洲市民可以在街头看到一氧化碳、二氧化碳、VOC浓度等监测数据。”胡方林说。

  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王会龙表示,作为全省十大环保工程之一的数字环保系统建设,将在2015年走向规模化。■记者 邹丽娜 汤霞玲

  治污举措

  湘江水首次被智能监控

  为保障湘江的饮用水安全,此次启用的数字环保平台在株洲城区建立了五个港口超智能检测系统,包括新、老霞湾港、白石港、建宁港、凤溪港五处,首次对湘江水质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监控、取样、化验,并随时可以显示视频。“以前都是出了事故,才能到现场去看,整个过程起码要半个小时,到了现场有些企业还不认账。”

  此外,数字环保平台还集成株洲市39家废水和22家废气的自动检测数据,并对5套脱硫企业、8套污水治理设施进行全过程监控,在高空中,甚至还有4套烟气排放口的监控视频。胡方林笑谈,这等同于为株洲治污布下了“天罗地网”。 

  环保现场

  抱团南移!株洲城明年告别洗水厂

  本报9月19日讯  记者今天从株洲获悉,该市正酝酿对洗水行业进行洗牌,原28家洗水厂将整合成10至15家规模企业,集体搬迁至芦淞区五里墩乡。新的洗水工业园用地面积约300亩。搬迁工作有望明年底完成,届时株洲市区除工业园之外,不再有洗水厂。      

  洗水厂整体搬迁的消息传出后,有关“转移污染”的传言甚嚣尘上。对此,株洲市主要领导多次强调,“搬迁不是污染源的转移,而是升级改造。”

  新洗水工业园将按全国一流的洗水工业园建设,进驻的洗水厂要符合规定的行业标准、产业政策标准、清洁生产标准和环保标准,每个洗水厂要有过硬的废水处理设备。拟规定拥有40台以上洗水机的企业才能进入洗水工业园。

  同时,工业园内将建一个专业的污水处理站,通过污水收集管网集中处理工业废水,处理过后的废水将达到一级排放标准,而且能回收利用,用于绿化保洁等。此外,在株洲市洗水工业园下游200米处,将规划新建枫溪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该区域内的污水。■记者 李永亮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