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13岁小男孩舔一口滴水观音汁 中毒抢救8小时(图)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9月14日09:53【评论0条】字号:T|T

滴水观音有很好的净化空气作用,在办公室内颇受欢迎。小刘军 摄滴水观音有很好的净化空气作用,在办公室内颇受欢迎。小刘军 摄
水分充足时,滴水观音的叶尖会滴水,看起来很美,但千万不要去“尝”。张萌 摄水分充足时,滴水观音的叶尖会滴水,看起来很美,但千万不要去“尝”。张萌 摄
滴水观音的茎内含有一种乳白色有毒汁液。张萌 摄滴水观音的茎内含有一种乳白色有毒汁液。张萌 摄

  记者 张萌  绿油油、水灵灵的滴水观音枝叶看起来很诱人,一名13岁小男孩忍不住舔了一口上面的汁液。没想到却舌头发麻,恶心,腹痛,经过8小时抢救,中毒症状才逐渐消失。这是近日发生在杭州的一起真实案例。绿色植物赏心悦目,还能净化空气,是居家办公的好伴侣,不过植物学家提醒,不少植物根茎有毒,严重时可致失明失声甚至窒息,“可赏玩而不可入口也”。

  记者体验

  碰一下滴水观音汁液,手有灼热感

  前日上午,记者在芙蓉区明苑街一花卉市场内走访,很多盆栽店里都摆放有大大小小的滴水观音,有些庞大的枝叶有半个人高,根块肥大,硕大的叶子泛着绿光。店铺老板们说,滴水观音和绿萝、万年青等大叶植物很受欢迎,“很好养,净化去污效果也不错,价格实惠。”

  当记者询问滴水观音汁液是否有毒时,很多老板表示“确实有一定毒性,不过只要不食用,手碰一下没什么大问题。”一位女老板告诉记者,肢体碰到滴水观音的汁液,会产生瘙痒等刺激症状,他们一般都不会介意。“我们每天都跟这些植物打交道,修剪搬动,都没什么问题的。”

  一株刚刚被修剪过的滴水观音根茎上泛着白汁,记者用手指沾了一滴,在指尖揉搓一阵后,感觉手指逐渐有灼烧感,这种症状持续了几个小时。

  专家释疑

  误碰误食有毒植物,或致失明失声窒息

  “滴水观音学名叫海芋,是天南星科植物,有药用价值,在温暖潮湿、土壤水分充足的条件下,会从叶尖端或叶边缘向下滴水,开的花像观音,因此被称为滴水观音。”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副教授彭尽辉说。

  彭尽辉介绍,天南星科的大多数植物都有毒性,滴水观音根茎内含有一种叫做山芋碱的乳白色有毒汁液,叶片上滴下的水也有毒。“误食有毒汁液会引起咽部和口部不适,出现唇舌发麻、呕吐等症状,量大时甚至可能破坏声带,变哑,严重的会窒息,导致心脏麻痹死亡。皮肤接触有毒汁液,会发生瘙痒或强烈刺激,眼睛接触汁液可引起严重的结膜炎,甚至失明。”

  “虽然有毒,不过也没必要谈‘毒’色变,还是可以养的。” 彭尽辉建议,对待有毒植物应当保持适当距离,不随意玩弄抚摸,不能将枝叶或果实含在口中。有小孩的家庭最好不要种植有毒植物。有毒植物从外观上很难判断,建议居民在家养时,查阅资料弄清其属性及注意事项。

  科普小知识

  花花草草有讲究

  这些植物也有毒:龟背竹是天然的清道夫,可以清除空气中的有害物质,但它也是毒花;绿萝四季常青且能吸收有毒气体,但液汁有毒,碰到皮肤会引起红痒,误食也会造成喉咙疼痛;万年青属于百合科,有毒部位在根茎,误食根茎会出现恶心、腹痛、四肢发冷甚至昏迷的症状。而斑马万年青,叶子的汁液竟可以使人变哑。夹竹桃分泌的乳白色液体有毒。

  应避免在卧室摆放的植物:兰花、百合花的香气会引起失眠;紫荆花花粉会引发哮喘加重咳嗽;夜来香可引起头晕目眩;含羞草和郁金香花朵会引起脱发;月季花香令人郁闷;松柏芳香会令人食欲不振。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进入微吧讨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