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市井万象>正文

郴州4个男孩溺亡 家长将尸体停放江边曝晒一周(图)

来源:郴州新报2012年9月6日14:36【评论0条】字号:T|T

桂阳县桥市乡野鹿村村民郭来城蹲在河边,指着舂陵江里被成堆石头围成的河潭告诉记者,他12 岁的儿子郭腾军正是在此溺水身亡。与郭腾军一起淹死的,还包括另外三个男孩:12 岁的黄寒春,10岁的丁强和张涛。   桂阳县桥市乡野鹿村村民郭来城蹲在河边,指着舂陵江里被成堆石头围成的河潭告诉记者,他12 岁的儿子郭腾军正是在此溺水身亡。与郭腾军一起淹死的,还包括另外三个男孩:12 岁的黄寒春,10岁的丁强和张涛。

  记者9月1日在现场看到,四具打捞上来的尸体已被装进四个木箱子,停放在江边的树林里。舂陵江岸边,时常传来死者家属悲痛的哭声。

  四个天真活泼的生命已无法挽回,如何善后却成了问题。事发河潭是采沙形成的,死者家属认为采沙场需承担事故责任。新报记者了解到,家属所指采沙场未办理任何手续,属非法采沙。

  因为事故责任的划分及补偿数额未达成一致,死者家属不愿对尸体进行处理。截止记者发稿时,四具死者尸体仍停放在舂陵江岸边,烈日之下,已停放一周的尸体开始腐烂。

  被河潭吞噬的生命

  10岁男孩丁强落水后袁另外3名儿童先后下水去救袁4个孩子在水中一起挣扎袁很快都沉了下去遥惨剧发生在8 月27 日下午。桥市乡野鹿村的8名孩子到2 公里之外的舂陵江边玩耍,他们观看了附近的桥梁修建并在野鹿小学短暂停留后,来到了事发河段。

  “最开始,丁强的近视眼镜掉到河潭里,他去捞,不小心掉到水里去了。”死者之一黄寒春的父亲黄冬友介绍,10 岁的丁强掉进河潭后,与他同龄的张涛下水去救,可水很深,两人在水里缠在一起。

  见情况不妙,同为12 岁的郭腾军和黄寒春先后跳进水中,试图营救,“结果四个人谁也救不了谁,我拉着你,你箍着我,全部沉下去了。”黄冬友叹道。

  在岸边的另外四名孩童吓得赶紧回家,将情况告诉家长。等大人们赶到江边,一切为时已晚。

  第二天下午,正当家属与打捞队商定3000 元每具的打捞费用时,4 具尸体先后浮上水面,亲人们顿时哭成一片。

  遭受破坏的河床

  原来是平坦的河床现在被挖得坑洼不平,那么多陷阱迟早还会出事,遥冶老支书欧阳德胜担忧地说。遥舂陵江是桂阳县境内的一条主要河流。事发的野鹿滩河段宽100 余米,因为采沙,河段变得坑坑洼洼,一些堆积的河石高出河面数米,而采沙机挖掘过后的一个个河潭,则深达六七米。

  “以前平常的水深只有1 米左右,挖沙之后,有的河面可以踩着沙石走路,有的河潭则深达六七米,防不胜防嘛。”饱受失子之痛的郭来城说,如果不是因为采沙导致河面“陷阱”重重,身高已达一米五的儿子郭腾军绝不会被淹死。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到处充满“水下陷阱”的河段,并没有任何警示标志。出事的那片直径约六七米、深约五六米的河潭,正是采沙留下的“陷阱”。

  记者调查了解到,2008年成立的该采沙场并没有办理工商、税务以及开采的相关手续。

  “目前正在办理中,”采沙厂股东、野鹿村支书程尊忠解释:“原来没有任何单位和部门要求办证,今年才说这个事。”

  桂阳县桥市乡政府纪委书记刘斌则介绍,因为没办手续非法开采,该采沙场从前年至今都没有生产,“一直到现在都是关停的。”

  而采沙场股东、野鹿村妇女主任兼计生专干郑德英倒承认,股东变更后的采沙场从今年七月份开始生产,“只生产了一个多月。”

  “出事之后第二天都还在生产,第三天才停产的。”这段时间一直往返舂陵江边的黄冬友告诉记者。

  说起河道非法采沙的现象,野鹿村老支书欧阳德胜担忧地说,原来平坦的河床因为采沙到处都是水下陷阱,“以后迟早还会出事。”

  补偿协议难产

  “一条人命袁难道就只值一万多块钱?”失去12岁儿子后袁黄冬友忿忿发出疑问。

  事发后,桥市乡党委、政府迅速介入处理和协调,但事情似乎有些棘手。

  以村支书程尊忠为代表的沙场方认为,孩子出事,主要是家长没有监护好;死者家属则认为,孩子淹死是因为采沙导致河道坑洼暗藏陷阱,非法采沙场要承担责任。

  “我们打算从民政这一块,给予家属每户5000 元的抚慰金。”桥市乡纪委书记刘斌介绍。

  鹿村支书、采沙场股东程尊忠认为,此事采沙场没有直接责任,但愿意“捐”给死者家属“每户一万元”。

  “一条人命,难道就只值一万多块钱?”失去12岁儿子的黄冬友一度情绪冲动。在采访中,丁强的母亲谭美林、张涛的母亲颜桃红均表示不接受15000元的补偿数额。

  在与采沙场未达成一致的情况下,8月30日,死者家属共20 余人到桂阳县政府上访,并发生拉横幅、堵门等过激违法行为,扰乱了正常秩序。

  当日,桂阳县公安局对死者家属丁泽军、张友生和王勋广3人作出行政拘留7天的处罚。

  目前,死者家属与采沙场在补偿事宜方面仍未达成一致,尸体仍未处理。死者家属表示,将通过正常程序解决争议。

  9月3日,在接受新报记者采访时,湖南银光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智锋认为:“孩子的家长监护不力,其责任不可推卸。另外,非法采沙场破坏了河道现状,增加了河道的危险性,也应承担一部分责任。”陈智锋律师介绍,补偿金一般包括死亡偿金、丧葬费、精神抚慰金等。

  采访中,桥市乡纪委书记刘斌表示:“他们应该通过正规的法律渠道,向法院起诉,寻求解决。”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