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市井万象>正文

名牌大学生因找不到年薪20万工作抢人手机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9月4日09:12【评论0条】字号:T|T

  法庭以抢夺罪判处其拘役4个月;专家建议,大学毕业生找工作树立目标不能“过了头”

  他从全国排名前20的大学毕业,被一家企业以年薪12万录用。然而,他的目标是年薪20万。

  找不到“合意”的工作,他的身上只剩下10块钱,决定上网找同学借钱。走到网吧门口位置时,他看到桌上有一个白色手机,趁桌旁女孩不注意,他一把拿起手机就跑……

  本报记者任文婧 实习生黄雪兵 通讯员朱维坤 长沙报道

  9月3日上午,一起抢夺案在岳麓区法院开庭。犯罪嫌疑人、1987年出生的黄青(化名)最终被判处拘役4个月。

  考上名牌大学,他曾是全村的骄傲

  黄青出生于双峰县一个小山村,从小父母离异,兄妹3人由母亲一人抚养长大。在家排行老二的黄青,在复读了两年后于2007年以高出一本线60多分的成绩,被排名全国前20的一所大学录取,他不仅是家人的骄傲,也成为整个村子的骄傲。

  大学期间,勤奋好学能吃苦的黄青担任过包括学生会主席在内的各个职务。在毕业前两个月,当其他同学还在为找不到工作而苦恼时,他已经被海南一家大型企业录用,公司答应给他的年薪为12万元,这令不少同学羡慕不已。

  找不到“合意”工作,他抢了一台手机

  工作一段时间后,黄青发现自己对这份工作并不满意,于是他毅然放弃了这份在外人看来很不错的工作,来到长沙。然而,找新工作的过程并没有他预想中顺利,黄青陷入了“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境地。一直没工作的黄青取出了银行户头上最后的600元,没想到这笔钱刚到手就被偷了,他身上只剩下10元钱。“家里为了供我读书花了不少钱,母亲也跟我说过毕业后就可以不用回家要钱花了。”黄青打消了向家里求助的想法,选择上网找同学借钱。

  案发当晚11点,黄青来到望城坡商贸城一家网吧。当他走到网吧进门口位置时,看到一张电脑桌上放着一个白色手机,趁桌旁女孩不注意,黄青拿走了手机。女孩很快反应过来,大喊抢劫。“我发现后面有很多人追我,就害怕了。”跑出网吧10米后,黄青将手机扔向了身后追赶的人,并继续向前跑。在跑到汽车西站附近时,黄青被追上来的市民抓住。

  “本想为家里分担,书白读了”

  9月3日上午9点,这起抢夺案在岳麓区法院开庭。黄青看上去仍是学生模样,对于起诉书的指控,他当庭表示认罪。

  北京盈科(长沙)事务所律师王振林出庭为黄青辩护。王振林认为,黄青的犯罪情节较轻,主观恶性小,造成的后果较轻微。抢夺过程中黄青没有使用暴力,且认罪、悔罪态度好,又是初犯、偶犯,希望法庭能从轻或减轻处罚。最终,法院以抢夺罪判处黄青拘役4个月。

  “当时我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现在后悔也没用了。”听到法院的判决,黄青红了眼眶,“本来想通过学习为家里分担,现在20多年的书白读了。”黄青表示,自己不会上诉,出来后要找份工作努力赚钱,回报家庭和社会。

  “从小到大,他成绩一直很好,人很老实,从不跟人吵架。”赶来旁听的黄青母亲听到判决后,掉下泪来,“大学4年,家里为他花了不少钱,加上之前供他姐姐上学,所以他也不好意思向家里要钱。”

  [专家说法] 树立目标不能过了头

  长沙市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王剑表示,大学毕业,特别是名牌大学的毕业生,都希望能找到一个在薪酬和专业方面都非常理想的工作。但事实上,因为每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工作环境、劳动报酬等方面都不同,不可能满足每个毕业生的愿望。因此,近年来大学毕业生中自傲和自卑的情况越来越常见,其中尤以自傲为多,这就是常说的“高不成低不就”。

  “择业自负的心理多见于名牌高校毕业生、热门专业毕业生。”王剑说,自傲的毕业生总是有很强的优越感,觉得自己去某个单位上班是给单位面子,甚至将月薪、年薪定得非常高。而一旦这个单位没有选择自己,就会认为是专业不对口或者用人单位眼光不好,抱有“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的想法。

  王剑表示,在大学毕业生择业的时候,亲友应该积极鼓励,毕业生自己也要树立自信心,但也不能过了头,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要求。要了解自己专业的需求情况,根据自己的兴趣、专业、家庭情况等去树立正确期待值和择业观。记者任文婧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