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最美兵哥哥”舍身勇救落水少年 昏迷一天一夜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8月17日09:06【评论0条】字号:T|T

近日,雷湘君已痊愈出院并结束休假回到部队。 近日,雷湘君已痊愈出院并结束休假回到部队。

   7月25日晚,新邵县酿溪镇。一个不小心,13岁的邓彬掉落江中被冲到离岸边约10米远。回乡探亲路过见此情景,广州军区某炮兵部队战士雷湘君顾 不上脱衣跳水救人。十几分钟后,落水少年脱险了,而并不擅长水性的雷湘君却被送进医院急救。事后,这位90后军人被当地居民誉为“最美兵哥哥”。对于父老 乡亲给予的赞誉,雷湘君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淡然地告诉每一个人,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本报记者黎棠  邵阳报道

    “我当时没来得及多想,救人要紧,”雷湘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后如果碰到类似情况,我依然会毫不犹豫下水救人。”

    听到呼救第一个跳进水里

    7月25日这一天,新邵县酿溪镇下了一场大雨。晚上7点多,到舅舅家来过暑假的13岁少年邓彬在河边散步。舅舅和朋友走在前面,他落在了后面。走到资江风光 带酿溪镇政府前地段时,邓彬看到脚上沾了泥巴,便下到河边打算洗洗。然而,大雨过后江水暴涨,石阶湿滑,邓彬一脚未踩稳,掉落江中。水流湍急,不会水的他 一下子就被江水冲到了离岸边约10米远的位置。

    岸上不少人看到有人在水里扑腾,发出一阵惊呼。这时候,距邓彬落水处 约20米外一位黑衣青年冲了过来,顾不上脱去衣裤鞋袜,纵身跳入水中,很快便靠近了邓彬。这名黑衣青年就是22岁的新邵人雷湘君。当时岸边围了不少的居 民,还有人拿出手机拍下了他当时救人的画面,视频里雷湘君是第一个冲到岸边跳进水里的人。

    “我当时没来得及多想,”雷湘君说,“救人要紧。”

    被拉上岸还问“小朋友怎么样了”

    雷湘君与邓彬都在水里沉沉浮浮好几次。雷湘君事后接受采访时回忆,当时下水就去抓邓彬的背,可第一次没抓住,反而被邓彬一把抱住了腰,箍得死死的,既不好用力挣脱,也不好往岸边游。“我就只能试着踩踩脚下的石头、河沙,然后再用力往上蹬。”

    水性并不是太好的雷湘君这么反复折腾了几次,已经精疲力竭,两个人都呛了不少的水。最后,雷湘君凭着毅力,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把邓彬带到了岸边,赶来帮忙的居民们把他们俩拉上了岸。

    两人被拉上岸时都体力透支,特别是雷湘君更是嘴唇发紫,浑身颤抖,呕吐不止。新邵县人防办的陈帅琪、湘运公司职工曾春花当时都在现场帮忙,他们跟民警一起把 邓彬倒着提起来,让雷湘君趴在别人的膝盖上,把水吐出来。陈帅琪说,小伙子被大伙救上岸后,迷迷糊糊还问了句“小朋友怎么样了”。120赶到之后,大家连 忙把雷湘君和邓彬送到了新邵县人民医院抢救。

    据新邵县人民医院院长艾文卫介绍,雷湘君刚进医院时身体极度疲乏,气管 和肺部呛水严重,有生命危险。“当时照X光片,他肺部有三分之一都是白色的。”艾文卫说,雷湘君肺部感染比较严重,在病床上昏迷了一天一夜。经过几天的全 方位治疗,身体才算基本恢复,连续多日需要在医院接受输液治疗。

    目前,他已经痊愈出院并结束休假回到了部队。“以后如果碰到类似情况,我依然会毫不犹豫下水救人。”雷湘君表示。

    落水少年:也想像他一样勇敢去救人

    少年邓彬当时在医院检查并没什么大问题就出院了,第二天他的舅舅李伟带着邓彬一起来到医院看望雷湘君,还带来了一面锦旗,锦旗上有5个大字“最美兵哥哥”。 李伟说自己不会游泳,当时他还没反应过来,就看着雷湘君迅速跳入水中,紧紧抓住他外甥吃力地往岸边游。“多亏他舍身相救,否则我外甥就没命了。”李伟激动 地说。7月31日,邓彬再次走进雷湘君的病房,送上一束鲜花,他说自己从小的理想就是当警察,他说他也想像雷湘君一样,做一名人民解放军,“像他一样在别人有危险时勇敢去救。”

    邓彬的父亲也从广东赶回家里,他说听到儿子掉到河里差点淹死的消息,他心里很不是滋味,知道 有人救了儿子,而且救命恩人也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他才安心了许多。“我跟我老婆都一直在广东打工,现在决定让老婆回来带儿子,不然打工赚再多的钱也没 用。”邓彬的父亲说他非常感谢雷湘君,没有他,他可能再也见不到儿子了。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