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90后女子假冒民政局干部 专骗贫困户“救命钱”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7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7月13日凌晨,警方在湘潭雨湖区某宾馆抓获了冒充民政干部诈骗农村贫困家庭钱财的犯罪嫌疑人宋敏。湘潭市公安局供图   7月13日凌晨,警方在湘潭雨湖区某宾馆抓获了冒充民政干部诈骗农村贫困家庭钱财的犯罪嫌疑人宋敏。湘潭市公安局供图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昨日上午,湘潭市公安局案情通报会的会场内除了记者,还有10多位网民代表。22岁的年轻女子宋敏是这场案情通报会的焦点。宋敏又名“王艳”, 短短数十天,“王艳”变身“民政局干部”,在湘潭市辖区内骗取了3户贫困家庭共8000余元现金。据湘潭警方介绍,宋敏系小学三年级文化,目前因涉嫌招摇 撞骗已被刑事拘留。本报记者李志宏 湘潭报道

  网友求助引来骗子上门

  小先武今年10岁,在湘潭某校读三年级,学习成绩很优秀。其父贺运霞今年50岁,其母五年前出走。小先武与父亲住在一幢破败的土砖房里。

  5月24日,贺运霞突发脑溢血,因交不起手术费,只好在家打点滴维持生命。

  5月29日,网友“湘潭磊哥”在莲城论坛上刊发《父亲病危,母亲出走,小先武家急需您爱心救助!》的帖子,不少爱心人士纷纷解囊帮助“小先武”和他的父亲。

  5月31日晚7时许,一位叫“王艳”的女子,踏进了贺家的大门,自称湘潭县民政局的干部。“王艳”说,民政局在媒体上了解了贺运霞的困境,将送他去最好的医院治疗,费用全部由民政部门负责,随行家属只需要带生活费即可。

  “王艳”叫来了救护车,带着贺运霞连夜赶往长沙湘雅医院。在医院,“王艳”以办手续、付救护车费用和手机没电为由,将贺家人身上的4000元现金和手机骗到了手,而后又以有资料忘在救护车上为借口,逃离了贺家人的视线。

  假冒民政干部借机骗钱

  家住湘乡市的肖伏宁,由于母亲和弟弟都患有精神病,还有两个孩子要抚养,已经欠下了约16万元债务。为了减轻身上的负担,肖伏宁希望已单独立户的弟弟能吃上“五保”,他将自己的愿望通过当地媒体报道了出来。

  6月22日下午4时30分许,一辆黄色小轿车来到肖伏宁家,一个年轻女子走了下来。女子自称是湘潭市民政局的干部,表示民政局已决定将肖家作为特别帮扶对象。

  “女民政局干部”在肖伏宁家到处看了看,说要为他的弟弟办五保,还要给他的母亲办养老保险。“办养老保险要交4200元,但从下个月开始,每月都能领到七八百元。”听到这样的好消息,肖伏宁赶紧到邻居家借了4000元,加上手头仅有的200元,一并交给了该女子。

  随后,“女干部”带着肖伏宁前往易俗河一家复印店。肖伏宁下车后,发现店门已经关闭,此时再回头一看,“女干部”已经不见踪影。于是,肖伏宁饿着肚子露天坐了一夜。直到第二天报警后,才在民警的帮助下回了家。

  肖伏宁还记得,“民政局干部”为他填写登记资料时,签名就是“王艳”。

  交通视频让民警揪出“王艳”的马脚

  “王艳”行骗案件的接连发生引起了警方的注意。7月3日,警方又接到报案:“王艳”再次出现,租了一辆现代小轿车到湘潭县某村,声称要带五保户陆桂英去免费治病。“王艳”骗取了陆桂英150元钱,又将司机放在车上的手机和少量现金拿走后逃离。

  湘潭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组织湘潭县、湘乡、九华等地公安民警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一段7月3日晚的路面监控视频引起了警方的注意,监控显示的正是当日“王 艳”租用的现代小轿车。细心的民警发现,坐副驾驶位置上的女子,曾因在他人婚礼上盗窃财物被拘留。经过受害人辨认,确认这名女子正是“王艳”。

  7月12日,专案组通过侦查得知“王艳”住在湘潭市雨湖区解放南路某宾馆内。7月13日凌晨,待到“王艳”睡熟后,在宾馆工作人员的配合下,专案组民警一举将“王艳”抓获。

  “见他们有救助款,就想到可以骗一骗”

  [对话]

  警方介绍,“王艳”真名叫宋敏,1990年9月15日出生,小学三年级文化,无业。2006年,因纵火罪被判刑2年,缓刑2年;缓刑期间,她因涉嫌盗窃被收 监;2011年11月又因盗窃财物被拘留15天。办案民警介绍,宋敏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能说会道,且胆子很大。她根据媒体报道的信息,寻找那些接受捐助 的贫困家庭,然后以“民政局干部”的身份进行招摇撞骗。据宋敏的男朋友向警方反映,宋敏出手阔绰,包里常有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现金,半年内就买了2台苹果手 机。宋敏长期住在宾馆中,最长曾在宾馆中住了90多天。

  在案情通报会上,警方还出示了宋敏写的“忏悔书”,上面写着:“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而我却违背自己的良心,骗那些贫困农民的血汗钱,他们有多么的心痛,不管那些农民原不原谅我,我宋敏真心地向他们说句‘对不起’……”

  宋敏为何要专门骗取贫困家庭的救命钱?她竟称“见他们有救助款,就想到可以骗一骗。”宋敏所骗钱财均被其挥霍一空。

  警方提醒:与陌生人接触时,涉及经济问题一定要小心。一定要认真查看对方的证件,或者向有关部门证实对方的身份;民政部门办理相关业务时,一般不会收取费用;如果有疑问,可到当地民政部门咨询。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