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卸任环保局长任污染企业副总 该企曾酿全城停水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7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7月6日上午 ,冷水江市禾青镇禾青村,这座尾矿池有漆黑的污水源源不断注入。7月6日上午 ,冷水江市禾青镇禾青村,这座尾矿池有漆黑的污水源源不断注入。
尾矿池中的池水接近干涸。尾矿池中的池水接近干涸。
尾矿库中黄色的污水直接排入资江的重要支流球溪河。图片均由记者 童迪 摄尾矿库中黄色的污水直接排入资江的重要支流球溪河。图片均由记者 童迪 摄

  冷水江市禾青镇禾青村本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小山村,可自2005年起,一家矿业公司进驻该村后,村民的日子就不好过了。期间,因重度污染导致千余村民饮水困难,因坑洞塌陷数百间民房开裂受损,之前鲜有癌症病例的山村在最近一年内,先后有十余名村民患癌死亡。

  在2007年,该矿还因尾矿泄漏事故导致冷水江市区停水,几年来当地居民一直不断向环保部门反映情况,但都不了了之。

  而记者在调查这家名为“冷水江市中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时竟发现,公司现任副总经理居然是2009年卸任的冷水江市环保局长——李荣华。

  尾矿库深藏风景保护区

  记者在冷水江招商局网站上看到,冷水江市中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4年12月,2005年投产,位于著名的湖南省省级风景名胜区——冷水江市禾青镇磊嵊山麓。

  7月4日下午,记者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冷水江市区南郊的禾青镇禾青村。走进村子,记者便见到了半山腰上的中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泰矿业公司”)铅锌矿区和龙凤桥尾矿库。

  龙凤桥尾矿库建于2010年5月,是中泰矿业公司的尾矿处理配套设施,占地约为70余亩,用于堆积存放选矿产生的工业废渣的设施。记者在现场看 到,整个尾矿库呈堰塞湖形状,占据了整个山谷。据悉,尾矿库中堆积的都是含有大量砷、镉、铊、铅、锌等氧化物的剧毒、有毒污染物。

  黄色有毒废水直排资江

  在中泰矿业公司的尾矿库坝顶,记者看到总共有七根拳头粗的管子,其中两根管子正在排放漆黑的废水,还有一根管子不停地向尾矿库中排放黄色的废水。而这些气味刺鼻的废水被排进了尾矿库中后,与上游流下的水流汇合到一起,让湖面变得五颜六色。

  记者调查发现,在尾矿库底部的一个隐蔽处还有一个涵洞,这是龙凤桥尾矿库向外排水的主要渠道。记者随即跟着涵洞中流出的污水一路往下,发现这些 污水流经的地方均沉淀着一层厚厚的污垢,而水面上漂浮着一层令人恶心的黄色油污和白色泡沫。在尾矿库的引水渠与资江的重要支流球溪河的交汇处,从尾矿库中 流出的黄水汇入球溪河,将原本碧绿的球溪河水染成黄色,向下游资江流去。面对记者的采访,十多名村民告诉记者,现在他们生活和灌溉用水都是从深山中凿井布 管引来的。村子里的井水已经没法饮用,就连灌溉庄稼都不行。

  坑洞塌陷致多栋房屋成危房

  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记者在禾青村的稻田中还找到了已经塌陷的坑洞20余个,最大的已经深达10余米,洞口面积有近30平方米。有村民告诉记 者,这些坑洞都是中泰矿业公司采矿造成的。此外,禾青村还因采矿出现大量危房,据冷水江市房屋安全鉴定部门出具的禾青村房屋安全鉴定统计表显示,经鉴定受 损的140余户房屋中,达到危房等级的就有数十间。

  记者在禾青村调查时发现,这里除了中泰矿业公司以外,还有湖南金信复合肥厂、锦汇塑业有限公司和一家生产净水剂的化工厂四家企业。他们之间遥相 呼应将禾青村紧紧包围。采访时,村民还提供了一份死亡名单,在过去的一年中该村有10多名村民死于癌症,而据村民介绍,在2007年四个企业落户前,村子 里面没有一个村民死于癌症。

  背后

  卸任环保局长任污企副总

  村民多次举报不了了之

  “这个矿的副总经理是原来冷水江市环保局长李荣华。”采访中,一名村民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几年来,禾青村村民曾多次就中泰矿业公司污染问题向冷水江市环保局、省环保厅反映情况,省环保厅也曾批示由冷水江市环保局处理,但最后都不了了之。

  在冷水江市环保局的官方网站上,记者了解到李荣华从2002年6月开始担任该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2009年底卸任。

  记者随后在官网上还找到了李荣华的电话。拨打他的电话,铃声一响便是“欢迎致电中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宣传广告语。电话接通后,记者询 问:“请问你是中泰矿业公司的李荣华李总吗?”电话那头明确地答复“是”。之后,在电话中,李荣华明确承认自己曾担任冷水江市环保局局长。

  记者获悉,2009年底卸任后李荣华即担任中泰矿业公司副总经理。记者注意到,在李荣华任期内的2004年,中泰矿业公司开始进驻,2005年投产,迄今已有7年。

  偷排

  处理池边隐蔽水泵排污水

  该企业曾酿全城停水事故

  2007年7月26日,中泰矿业公司尾矿坝曾因泄漏,有大约1.2万立方米含有铅、锌等元素的尾矿经球溪河直接排入了资江,造成资江严重的水污染,事故直接导致冷水江市区、新化县等地一度停水。

  事故发生后,中泰矿业公司新建了一座尾矿库。“但在2007年发生事故到2010年长达三年的时间里,该公司所有废渣废水全部直接排入地下溶 洞,导致严重的地下水污染,附近2000余村民无水可饮。”禾青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0年5月新尾矿库建成后,也没有任何防渗漏和对渗漏液 的处置环保设施。

  据悉,国家《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计规定》中明确规定“对含有可溶性剧毒废渣‘必须设有防水、防渗漏或防止扬散的措施……”但记者暗访发现,位于尾矿坝底下引水渠旁原本用来处理尾矿库中溢流水的污水处理池只是一个表面工程。

  池内总共有三根直径约为15厘米的管子连接在污水处理池上,据知情人介绍,其中两根管子分别将含有有毒物质的尾矿库溢流水和尾矿库上游清洁的地 表水排入污水处理池。然而隐藏在处理池边的水泵通过第三根管子又重新将池中的污水抽取排入尾砂库中。这些含有剧毒的废水在尾砂库中向下渗透,将通过溶于地 下水或者从尾矿坝底下的涵洞直接向外界排放。

  这一说法,随后在一份由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出具的《冷水江市中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配套尾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示简本》中得到了证实。该简本明确称,对于该尾矿库工程最大的风险莫过于垮坝对环境造成灾难性的危害,其次为尾矿库发生渗漏对地下水的影响。

  点击阅读更多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