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最可爱记者”采访遇车祸 生死关头勇救搭档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7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7月4日,康复中的欧东阳。 尹正艳在病床上接受采访。 龙建新 摄 7月4日,康复中的欧东阳。 尹正艳在病床上接受采访。 龙建新 摄

  一场车祸,使两个总是在“走转改”一线宣传别人的记者,骤然成为其他记者采访的对象。

  6月7日,株洲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的年轻记者欧东阳和尹正艳,深夜采访环卫工人时被一辆面包车撞飞。 其实,欧东阳本可以侧身一闪,躲过这次灾难,但他却向前一步,一把拽开身处险境的同事尹正艳。

  短短几天,在《直播株洲》栏目的微博上,就有上万条留言。人们争相将“最可爱记者”、“英雄记者”、“80后的新楷模”等等称号送给两位记者。

  6月2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作出批示,要求广泛宣传学习欧东阳、尹正艳的先进事迹。

  7月1日,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委托,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来到株洲市一医院,看望和慰问欧东阳、尹正艳。

  ■记者 李国平  实习生  张晓兰 李礼 谢婷

  “一起出来的,就要一起回去”

  6月7日晚上11点多,欧东阳、尹正艳来到天元区的株洲大道,深入采访环卫道路机械化作业。6月8日零点左右,他们又随环卫清洗车来到珠江北路桥附近拍镜。正当欧东阳肩扛摄像机,尹正艳对着摄像机现场口播时,两辆车从尹正艳后方驶来,其中一辆微型面包车违章超车,忽视了当时正在路边出镜的记者,向他们飞驰而来。

  背对车辆出镜的尹正艳完全不知。与尹正艳相距2米,肩扛摄像机的欧东阳觉察到了危险,大步冲上去, 一把拉住尹正艳往旁边拽。

  飞驰而过的汽车将两人撞飞,欧东阳被撞飞8.37米,鼻梁粉碎性骨折,身上多处擦伤;尹正艳被撞飞10.07米,颅内出血,小腿骨折,当场昏迷。

  “欧东阳当时如果不上前扯我那一把,他不会被撞伤,但我可能就不会清醒地躺在这里了。”尹正艳说。

  “当时时间太短,不容你多想,无意识地就冲上去了。”欧东阳说,我醒来时全身疼痛,爬不起来,只好躺在地上四处张望寻找尹正艳,“和她一起出来,就要一起平安回去。”

  生活感性侠义,工作追求完美

  节目制片人张谦和欧东阳同事8年,私交甚好。“欧东阳对镜头的要求几近苛刻。一个简单的镜头,他都要从不同角度反复拍摄,希望拍到最好的镜头。”张谦说。

  2008年,为了拍摄大桥维修的镜头,欧东阳腰系安全带,一手抓摄像机,一手抓着铁梯扶手,身子在空中摇晃,脚下是奔流的湘江,让同事们揪心不已。

  这次拍摄环卫工人,其实完全可以用影像资料,但欧东阳坚持晚上现场采访。“每条新闻都应该有新的镜头,新闻要有真实性。这不仅是对公众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欧东阳说。

  “看到弱势群体或者不平事,他有时忘记自己是个记者,总是热血沸腾地冲上去要主持正义。有一次暗访时主持人被威胁,他也是放下机子,将主持人拉到身后保护起来。他个子比较高大,有时候像个古代的侠客。”张谦说。

  说起尹正艳,同事们也赞不绝口。这个去年下半年才到栏目实习,今年5月才被正式聘用的女孩,在学校就入了党,并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员,工作中没有半点娇气,从来不甘人后,出镜率非常高,加班是家常便饭。

  对新闻充满激情,平凡亦英雄

  欧东阳家境比较好,高中毕业后,父亲让他学土木工程,但他坚持学新闻。欧东阳的母亲肖嫦娥说,“记者看起来很风光,其实他们很不容易。”

  “每天晚上9点才下班,值班时回家更晚,谈女朋友的时间都没有,29岁了,还是单身。做父母的,我们只希望孩子平平安安,生活幸福。”

  “欧东阳对新闻一直充满激情。每次帮老百姓解决一些问题,替百姓说一些话,回家后他都特别开心。”

  今年5月,欧东阳曾参与报道株洲“最美护士”何遥。如今,自己也成为英雄,对于这样的际遇,欧东阳保持着一份难得的冷静。“比起何遥,我还差得远。”他说。

  病床前,记者问欧东阳此刻在想什么。他微微抬了抬还不能过多弯曲的左腿:“我最担心留下后遗症,使我不能从事我喜爱的工作。”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