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北正街筒子楼里的那些老铺子(图)

来源:潇湘晨报2012年6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胡汉民坐在自己瓷器店门口,他用甩卖的方式,宣告他的铺子回不来了。本组图/记者沈荣华  胡汉民坐在自己瓷器店门口,他用甩卖的方式,宣告他的铺子回不来了。本组图/记者沈荣华

  

何文斌打一把刀要经过几个工序才能完成。何文斌打一把刀要经过几个工序才能完成。

这家私房菜馆只接待熟客。这家私房菜馆只接待熟客。

  北正街,筒子楼里的人们即将告别的是一种生活方式(昨日本报B06《筒子楼最后的时光,最后的温存》)。而远在北京的长沙人朱菲看到报道后告诉记者,作为一个中学时光在北正街度过的资深吃货,她的记忆都与吃、与那些店铺有关:在北正街靠近湘春路的口子上,有一家叫“大道”的炒货店,那时候经常看见说着不知道哪里口音长沙话的师傅拿着大铁铲子,在店门口架起的大铁锅里翻炒瓜子、花生。他们家便宜而新鲜的炒货,养刁了不少湘春路上长起来的伢妹子的口味。

  除了年轻人记忆中的炒货铺,北正街还有老人眼中的铁匠铺,他们面临的都将是搬迁或

  本版撰文/记者夏盛 实习生毛梦雅

  无铺不成街。麻石板的北正街,原是长沙北门一带繁华一条街。沿路有数不清的粉铺、小吃店,还有卡拉OK。再往北到二马路,时常还能听到叮当当的打铁声,清脆悦耳。这或许是一间长沙城区最后的打铁铺,如今也纳入到黄兴北路棚改的范围之内。

  前段时间,艺术家陈漫天从上海运回一些海派家具,一个西式的雕花木床的挂钩坏了,几经周折,找到了这家打铁铺,何文斌帮他打了四副。听说铁铺马上要搬迁了,陈漫天感叹:“下次来还能见到这家铁铺吗?”

  火炉还在烧,打铁声有节奏地响着

  昨日下午三点,睡过午觉的何文斌,娴熟地干着活,店里传出清脆的打铁声。

  刚敲打不久,就有顾客上门了。曹秋明从西长街慕名而来,想要买一把鳝鱼刀。何文斌拿出已经打好的刀,只剩下6把。何文斌说,这是畅销货,多的时候一个月能卖出上千把,有的是从他这里批发。

  何文斌家四代都是打铁匠。如果从学徒开始算起,今年69岁的他,打铁生涯已有50多年,在二马路的这家常丰铁器店也开了36年了。

  铁器店的店铺不大,门口摆着打铁用的铁墩,旁边是火炉,里面正在煅烧的坯子,被烧得通红。店铺内摆放着许多半成品或者是已制作好的铁器。

  昨天何文斌主要制作足浴店定做的修脚刀。在炉子里生好火,加上焦炭,然后将铁块放到炉中煅烧。十分钟左右,铁块已经烧得红红的,何文斌用钳子将铁块夹出来,放到空气锤下进行冲压,再烧,然后用手工锤子锤打。

  敲敲打打锤炼几十年,何文斌的菜刀以及鳝鱼刀等刀具打出了名。现在何师傅打的菜刀一刀难求,不少人要上门预约三四回才能买到,还有很多游客慕名来买,外国的也有。

  直到现在,何文斌的生意还是比较红火。在他的一个本子上,记满了顾客预约的信息。一些有特殊需要的铁器,大家都会找他。

  机械化的时代,他还在用原始刀坯

  80岁的谢德云喜欢来看何师傅打铁,他笑称是何文斌的粉丝,每天都会到铁铺里来转转。在把毛铁扔到火炉里煅烧时,谢爹会抓着空子和何文斌闲聊几句。

  何文斌说,打铁的工序很复杂,需要耐心和臂力。比如说打一把菜刀,首先要将铁放在上千度的红炉里烧熔化了,然后经过冷作、热处理、淬火、砂磨机打磨等8道工序,一把菜刀才算完成。

  何文斌用来打刀的坯子都是最原始的。他说,以前长沙捞刀河等地产的菜刀都和他打造的菜刀没有多大区别,但是现在就差很多了。原因在于,捞刀河等地的菜刀已经升级为机械化运作了,包在菜刀外面的钢铁成分越来越少,用的时间稍微一长,钢被磨去,菜刀基本上就不锋利了。而他坚持用以前的刀坯,“也就是中钢”,占菜刀总量至少一半的钢铁被放在菜刀中间的位置,这样即便表面被磨掉,菜刀还是可以被磨利的。

  打把菜刀、鳝鱼刀也不算什么,“只要想得到就能打出来。”何文斌说,展览馆里的那种仿古刀、宣传画册上的仪仗指挥刀、日本武士刀他都可以打。

  这一拆,铺子还能捡起来吗

  何文斌还记得,1976年起他在这里开店,当时铁铺只是一间破房子,下雨漏水,天热渗阳。屋内设备也非常简单,只有火炉、风箱、铁水桶、铁锤等。

  住在老街的83岁老人谢爹说,上世纪70年代仅该店铺所在街道就有10多家铁铺,如今只剩下何师傅这一家。“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当时我带着10多个徒弟。”何文斌说,后来就没有人愿意干这苦活了。好在近几年,他添置了空气锤等机械设备,打铁也方便多了。

  如今,二马路面临棚改拆迁。看着打铁铺里老烟囱、跟随自己数十年的打铁工具,何文斌陷入沉思:“这一拆,铺子还能捡起来吗?”

  [最新动态]

  铁匠铺“申遗”

  月初,何文斌向政府部门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他说,如果铁铺保留不下来,能否在二马路给他留一个门面,他将铁铺搬到郊区,再把成品拿过来销售,“毕竟老客户太多了,走了他们就找不到了。”

  开福区文化馆馆长成娟介绍,何师傅之前向区文化馆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就目前情况看,应该可以申请到区一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也会把资料递交到市文化馆。”成娟说,申请到级别更高的,在经费和保护政策上支持力度会大一些。

  在北正街所剩无几的日子里,把握它的最后时光,去回味一下老长沙的记忆。    临近中午,陆记粉店门口,一群学生在排队。“这家凉面极好吃。”周南中学初一学生晶晶向我推荐。好吃我也来一碗吧。老板超哥说,秘诀在于多放了两种料,一种是腐乳,还有一种是方便面里的调料包。超哥说,以后自己的店面要搬到步行街去。

    周南的学生还喜欢去一家粉店,这家店已经有50多年了。名字保留着那个年代的印记——“工农兵粉店”。听说要搬了,好多毕业的没毕业的学生都在打听,“工农兵粉店”要搬到哪去?霍姨还没想好……

    在北正街开铺子的多是长沙“老口子”。霍姨是,胡汉民也是。他从祖辈接过来瓷器铺,长沙人泡茶用的洋瓷缸,泡菜坛子,那都有。在那扇陈旧的木门前,胡汉民立了一个牌子,洋瓷缸一元一个。他用甩卖的方式,宣告他的铺子回不来了。

    中午时分,胡汉民给我推荐一个吃饭的地方,“看到两个灯笼就到了。”在民主西街,斑驳的老房子里是一家老街私房菜馆。老板说,都是做熟客生意,推荐了几个特色菜,酸萝卜鱿鱼、酸萝卜肚丝、酸萝卜炒肉。    庆幸的是,私房菜馆找好了新地方。但有的铺子,走了,就真的回不来了。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