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11岁女孩捐髓救白血病弟弟 称再痛也愿意

来源:红网2012年6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红网株洲站6月4日讯(株洲晚报记者洪菲 见习记者旷昆红 实习生周亚)4岁的攸县小男孩阳涛,被检查出患有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为了能救弟弟的性命,他11岁的姐姐阳鑫,决定捐献自己的骨髓造血干细胞。近日,看到 网上该事件的报道后,市民万女士致电晚报表示疑问,这么小的孩子,能进行骨髓造血干细胞移植吗?会不会对身体发育造成影响?

  记者于6月1日儿童节当天,赶往长沙,看望了这对患难小姐弟。同时,也就未成年人能否捐献骨髓造血干细胞这个问题,咨询了株洲红十字会的相关负责人周部长和本埠律师聂炜。

  【事件回顾】 “我多希望孩子只是感冒了啊”

  唐顺英在株洲一家服装加工厂上班,3月中旬,才工作10天的她,不得不立马辞掉工作,赶回家中。她接到医生的通知,儿子阳涛的情况恶化,白细胞 数量突然猛增至6万——1月的最后一天,阳涛突然开始高烧,家人都以为只是患了感冒,但高烧10多天都没消退,且体内的白细胞数量偏高,一直降不下来。医 生建议唐顺英带着孩子到长沙求医。

  与此同时,已经去浙江打工的丈夫阳林,听到消息后,也辞职赶了回来。4月19日,在长沙辗转多家医院后,阳涛被确诊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省人民医院小儿血液科主任贺湘玲告诉记者,阳涛的病情很特殊,儿童白血病的几率已经很小了,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在儿童白血病中的几率更是仅有2%到4%,这就相当于10万个人里面,可能都只会出现一个。

  “我多么希望孩子只是感冒了啊,哪想到居然是这么严重的病。”唐顺英痛苦无奈地说。

  “我想要救弟弟”

  5月30日,虽然奶奶很担心,但抑制不住对弟弟的思念,阳鑫向老师请了1天半的假,独自踏上攸县开往长沙的汽车。这是她第一次出远门。

  爸妈常年在外打工,姐弟俩从小一起长大。“女儿虽小,但很懂事,特别爱护弟弟。”唐顺英说,有时,儿子太调皮,她动手要教训儿子时,女儿还会生气,怪她打了弟弟,“她会说,弟弟还那么小,不懂事,怪我为什么要打他。”

  6月1日,在省人民医院儿童血液科38床,记者见到了这对小姐弟。

  4岁的阳涛,并不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待在医院,但姐姐的到来,让他觉得医院的生活,也不乏快乐。一起画画、聊天、打闹,如果不是左手插着的针孔,没人会知道,这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居然患有重症白血病。

  贺湘玲说,别看阳涛的外表看起来很好,其实他就像是易碎的玻璃,一场感冒,都足以给他带来致命的危险。

  所以阳涛的病房和生活用品,处于绝对隔菌状态,即使是喝口水,吃口饭,都要用高温将杯子、筷子消毒,病房也经常进行杀菌处理。

  得知自己能救弟弟的性命,阳鑫同意捐献骨髓造血干细胞,即使妈妈告诉她,这会很痛,但她并未有任何犹豫,“我想要救弟弟。”

  不过,目前因阳涛的肺部感染,正在治疗当中,贺湘玲表示,即使要移植,也要等到阳涛的病情达到可控制范围,并进行配对实验才行。

  【捐献争议】医院:捐献骨髓对阳鑫影响不大

  目前治疗阳涛疾病最好的办法,就是进行骨髓造血干细胞移植,父母骨髓配对的成功率很低,最多不超过5个点,亲兄弟姐妹则有10个点,甚至25个 点的成功率。贺湘玲说,目前能根治阳涛病症的最好办法,就是将姐姐阳鑫的骨髓造血干细胞,移植到阳涛体内,并表示,这对阳鑫的影响不大。

  红十字会:捐献者年龄要在18周岁以上

  市红十字会周部长介绍,11岁的小女孩虽然愿意为弟弟捐骨髓,但其并不具备捐献骨髓的条件。目前,中国红十字会设立了“中华骨髓库”,对捐献骨 髓的公民作出了基本的规定,年龄是18—45岁的中国公民;身体状况良好,男的体重在110斤,女的体重为100斤;无可经血液传播的传染病:如乙型肝 炎、丙型肝炎、艾滋病等;并且亲人配偶不反对的。

  之所以作出以上要求,也是在救其他人的时候保证捐献者的生命安全,年龄太小,身体各方面的发育均没有完成,捐献骨髓可能造成负面影响,所以在年龄上也做出了限制。

  目前,株洲登记在册的捐献志愿者在500余人左右。昨日,记者登录了“中华骨髓库”,在容量为1474452人的数据库中,捐献骨髓的为2765例,申请人数却有25020人。

  律师:未成年人要捐献,必须得到本人和监护人同意

  法律顾问聂炜律师认为,按照法律规定,18岁以下的孩子无民事行为能力,要作出重大决定,必须经过监护人的许可。

  目前法律对于亲属之间的骨髓造血干细胞移植捐赠,并没有明文规定,但对捐献骨髓这样重大的事情,首先必须征得本人的同意,其次是监护人的许可。两者如果有一个条件不满足,都无法实施捐献行为,医院有义务讲清楚实施该手术时,捐献者可能存在的风险。

  他表示,最好在手术前,先咨询“中华骨髓库”中,是否有合适的骨髓造血干细胞,然后才决定是否让11岁的孩子捐赠。

  【爱心连线】

  贺湘玲介绍,如果阳鑫的骨髓符合配对要求,移植手术费用至少还需要50万左右,让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雪上加霜的境地。

  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个处于困境中的家庭,帮助4岁的阳涛早日重回健康,可拨打热线28829110,或者唐顺英的电话18273295979,也可直接汇款至邮政储蓄卡6210985520000862107(开户人阳林)。

  您也可以选择和小阳涛的血液进行配对,并捐献自己的骨髓,让一个11岁的小女孩,免受如此沉重的痛苦。

  【对话阳鑫】 为了救弟弟,再痛也愿意

  记者:你知道什么是骨髓造血干细胞移植吗?

  阳鑫:知道,书上有,老师在上课时也讲过,就是在后背,用针将骨头里面的东西吸出来。

  记者:捐献时会很痛,你知道吗?

  阳鑫:恩,妈妈也说过,但是为了救弟弟,再痛我也愿意。

  记者:如果以后长不高,会生病怎么办?

  阳鑫:那也没有办法,我只有一个弟弟。

  【对话唐顺英】虽然担心,但愿意让女儿捐赠

  记者:有没有想过自己捐献给孩子?

  唐顺英:如果可以的话,肯定愿意,但医生说女儿的成功率高些。

  记者:担心过女儿的安危吗?

  唐顺英:肯定会的,手心手背都是肉,孩子从小就懂事,惹人怜。

  记者:现在有不少人会捐献骨髓,为什么不直接从那里寻找或购买?

  唐顺英:医生说配对的可能性比较小,而且家里经济实在困难,有所限制。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爆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