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央视曝景区涨价潮 游1次张家界够逛3次卢浮宫

来源:央视《新闻1+1》 2012-05-02 09:35:19

  据统计,全国不含港澳台一共有130家5A级景区,在100以上的以及高于200元的已经46.2%,接近一半在100元以上。中 国2011年人均月收入约两千元,但是大部分5A级景区的价格超过百元,达到月均收入的5%,甚至10%。门票价格的上涨绝不意味着仅仅是价格的上涨,而 是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根本不再有机会进入到5A级或者是4A级,或者不错的景区当中。2012年5月1日央视《新闻1+1》播出《公园应该姓“公”!》,以下是节目实录:

  《新闻1+1》2012年5月1日完成台本

  ——公园应该姓“公”!

  (节目导视)

  片中解说:

  安徽黄山景区的门票价格是230元。瘦西湖景区门票基价从60元体征到了120。在国内旅游的各项花费当中,游客的景区门票占最花费的比例最高。

  解说:

  游览一次张家界足够逛三次卢浮宫,景区门票高涨让国内民众的旅游休闲代价高昂。

  蒋美凤 黄山市物价局副局长:

  国家发改委有政策规定,调价频率三年为一个层次。

  解说:

  原本是调控措施,为什么会演变成涨价窗口,那些游客掏出的钱,到底被用在了哪里?

  扬州市民:

  我认为应该向群众公示最起码让老百姓心里有个数。

  解说:

  2002年杭州西湖,2010年南京玄武湖,零门票景区的推出旅游能否成为民众福利?《新闻1+1》今日关注,耍不起的小长假!

  演播室主持人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前一段时间,有一个段子是这么编的,说某国的网民跟中国的网民针对国土问题在网上吵了起来。 后来该国的网民一怒之下说我要打到北京,中国的网民非常淡然地回应到,就你那经济水平,你交得起过路费吗?这两天又有新的段子在流行,针对是中国古代大诗 人李白,说李白要是活在今天的话,估计一大半以上他的诗是根本写不出来的,因为名山大川的门票他根本买不起,现在门票已经到了这样的一个地步吗?这不,五 一之前的时候流行逃票攻略,我们来看,景区收费站有很多的逃票攻略,包括翻过去,蹭过去,还有爬进去。有明眼人向指南一样,旅游指南在网上给大家提供各种 各样的招数,于是非常非常地热。怎么着,门票已经贵到了要逃票这样的地步吗,难道我们的公园不再姓公了吗?

  (播放短片)

  解说:

  瘦西湖景区门票120元,孔府、孔庙、孔林门票套票150元,庐山进山门票180元,黄山景区门票230元。进入百元时代,甚至两百元时代的景区门票,已经让很多出门旅行的人感受到了压力。

  片中解说:

  通过统计,全国130家5A级景区的旺季门票我们发现,有近一半的5A级景区门票已经达到了100元,超过一成的5A级景区门票价格飙升至两百元以上。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

  现在全国的5A级景区我认为这个是在中国,目前现阶段来说,这个价格是偏高的。

  解说:

  在山东曲阜,有工作人员竟然将近年孔府、孔庙、孔林门票价格的推高,总结为不涨票价就丢身价。

  曲阜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

  因为本身我们这个是世界性文化遗产,可能同类的,现在别的景区都比这个价格要高,我们“三孔”才150元。

  解说:

  而在黄山,十年来门票已经三次上涨,理由则永远只有一个。

  片中解说:

  黄山风景区2002年、2005年和2009年三次调高门票价格。旺季价格从每日次80元涨到现在每张票230元,调整的理由是,有利于保护世界遗产的完整性和原真性,有利于景区可持续发展。

  解说:

  然后记者在采访中却很难了解到黄山景区到底投入了多少用于景区的保护和发展。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 刘德谦:

  你说你的成本高,成本高低在哪儿,你能不能拿出一个成本的数量,需不需要这些花费,都应该在涨价论证的时候真正地告诉参加论证的代表。

  解说:

  成本永远会处在一个保密的状态,而涨价的理由大家都惊人的一致。

  片中解说:

  4月28日下午,扬州市物价局就“瘦西湖景区门票涨价”举行了听证会。听证会参与人一致同意,门票基价从60元调整到120元。

  解说:

  在这场“瘦西湖景区门票涨价”的听证会上,景区管理处便陈述了这样的理由。

  扬州市瘦西湖景区管理处主任 边卫明:

  先后投入了近四十亿(元),仅我们瘦西湖景区万花园一期、二期项目工程就投入了将近十个亿。我们预测(门票)一百二十块钱,一年预测增加三到四千万,能够稍微减缓一下运作成本的压力。

  解说:

  此次听证会扬州市物价局临选了24名听证会代表,其中经营者两名,消费者十名,其他利益相关方12名,听证会上没有反对票。

  扬州市园林局纪委书记 张志安:

  基价为一百二十元,依据是充分的,理由是充足的,所以表示完全赞同。

  听证会参加人:

  本人原则上同意对瘦西湖门票价格进行重新核价。

  解说:

  面对国内景区高起的票价,有人进行了这样的对比。张家界的门票是美国黄石公园门票的4倍,游览俄罗斯克里姆林宫门票折合人民币仅45元,参观法 国卢浮宫也只需花费85元人民币,而日本富士山则完全是免费。日本人月均收入折合人民币两万到三万元,而他们的景区门票价格通常只在人民币70元左右,我 们要问,我们的景区维护成本真的是世界第一?

  白岩松:

  胖西湖是免费的,瘦西湖就120了,而且还那么多代表咱们的人到那儿去说完全同意,我不知道这些人代表的是谁。而且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就 是你看咱们汽油涨价的时候,说要跟国际接轨,但是门票涨价的时候说,要有中国国情,不能跟国外完全的一样。这到底是蒙谁呢?这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逻辑,我 们经常转不清楚,咱们现在接下来,来看看我们现在5A级门票到底到了什么样的一种程度。

  全国不含港澳台一共有130家5A级景区,低于60元的只有五分之一,22.3%,那么60元-100元,而且含100元是31.5%,那么在100以上的以及高于200元的已经是46.2%,接近一半在100元以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卫生部:医闹将被追刑责
  2. 2刘路入选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3. 3长沙惊现“海市蜃楼”奇景
  4. 4高二女生创作各省美女地图
  5. 5湖南实行职工涨薪协商制
  6. 6大风冰雹天气致我省百万人受灾
  7. 7“秘制红烧肉”比大烟更上瘾
  8. 8耒阳原人防办主任挪用公款境外赌博
  9. 9极限运动者世界之窗挑战高空走扁带
  10. 10湖南盲人按摩人员考试5月10日报名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