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年底拼车热 民警教你三招确保拼车安全

来源:成都晚报 2012-01-15 15:19:10

  春节临近,“拼车帖”又在成都本土一些网站上火了起来。记者在本地各大网站看到不少网友发帖“求拼车”,且得到了不少响应。而昨日本报也在新浪官方微博上发起了“拼车回家,你愿意么”的调查,截至昨晚7点30分,其中53%的网友表示“会拼车,节约成本,且可交到朋友”,而47%的网友则认为“不会,不安全的因素太多。”拼车,想说爱你不容易?

  发帖求拼车 年底很热门

  昨日,网友“浩哥寻情”在天涯成都上发帖称,找成都至南充拼车往返的朋友,并贴出群号欢迎有兴趣者加入。帖子上对于拼车的伙伴没有明确要求,只提到“希望大家友情拼车、合理拼车,方便你我。”

  而在大成社区的不同板块,不少网友也发帖“求拼车”。“为自己而战”称他是广安市邻水县人,在成都工作,由于乘车不便,希望找同路人一起拼车回家。并在帖子上承诺“路费油费一起平摊。”为了表示诚意,他还特地附上个人生活照一张,并留下联系方式。另一位网友在帖子上简单罗列了自己拼车的信息和要求,称自己是有车一族,希望找有驾车经验的朋友拼车回宜昌。

  “有车族”省油 “蹭车族”方便

  为何拼车回家的方式博得了大家的欢心?是方便?划算?还是其他?有车一族认为,他们是在为节省路费而选择“临时旅伴”。

  在雅安工作的魏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他一个人开车回家过年,一路上感觉很孤单。他是湖北宜昌人,自驾回去需要10个小时,感觉一个人开车很辛苦。“所以,今年就想到了拼车回家,最好同行的是有驾驶经验的人。”他觉得找老乡拼车又靠谱,又可以节省路费。

  而蹭车一族则觉得,如此一来又省事又可以多交朋友。在成都工作的廖先生告诉记者,他家在四川一个偏远的小县城,交通极为不便,坐火车回去还需转乘一趟汽车和摩托,时间和金钱都消耗很多。“所以,要是能找到同路人拼车就方便多了。”他说,往年回去都很麻烦,这次他决定尝试不一样的新方法。而提到愿意为拼车支付的价钱,他觉得“费用平摊比较合理,约摸估算人均不超过200元吧。”

  “拼车”看似解决了不少人回家难的问题,实际上一些有过拼车经验的人士却大呼,“拼车成功实在太难了!”“天时地利人和”都合适的并不多。

  在“四川拼车族”的群里摸爬滚打多年的网友“野猪宝宝”称,他曾有过3次拼车经验,可只有1次成功过。

  律师提醒:安全隐患一大堆

  四方达律师事务所律师伍波表示,拼车回家不能以盈利为目的,否则属于非法营运,而共同承担成本费用的拼车方式并不违法。但是,“这样互惠互利的方式表面看来没有问题,其实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比如,在拼车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财产损害的话,责任不容易区分。“拼车前最好与驾驶人签协议,明确各方的责任,事先讲好拼车费用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等。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能够保障双方的个人权益。”

  警察建议:结伴而行最安全

  新鸿路派出所分管治安的副组长李智建议,拼车一族可以通过以下3个办法来保障自身的安全。第一,明确对方身份。彼此取得联系后,让对方提供相关的身份证或驾驶证(即有效证件),然后到当地派出所进行核实。第二,起码找一两个熟人共同拼车,可以通过朋友的朋友相互介绍。第三,咨询律师后,拼车成员共同签订一份安全协议,以防发生交通事故或其他意外保障自身权益。

  成都晚报见习记者 索引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公安部确定“平头男”并非曾开贵
  2. 22012长沙第一场漫天大雪(图集)
  3. 3奥尼尔来长沙变身春晚导演
  4. 4长沙一无头女半夜被抛尸焚烧
  5. 5男子春节回不起家妻子已改嫁
  6. 6假冒“德”字香干热销长沙马王堆
  7. 7长沙筷子黑作坊可诱发癌症
  8. 8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9. 9长沙一14岁男孩绑架6岁小弟弟
  10. 10长沙iPhone4S合约机走俏裸机遇冷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