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王永:顺风车车主和搭车人应互相核实身份信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01-15 13:22:33

  中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 白杰戈)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除了火车、飞机之外,这两年拼车回家逐渐兴起。所谓拼车,就是搭乘别人的自驾车一起回家,路上搭车的人与车主共同承担加油和过路费等成本。拼车的好处在于省掉了买火车票的麻烦,行动比较自由也比较快捷。

  拼车的热度这两年上升明显,在58同城的网站上,去年1月份,拼车板块的日均访问量近29万,而今年1月还没过半,访问量就超过了45万。去年春运期间,在58同城的拼车板块,日均发帖量两万五,而今年,截止前天,日均发帖量就已经超过了5万5千条。

  在北京工作的徐先生去年开车回江苏老家,就已经试过在网上发帖,搭载拼车的老乡:

  徐先生:在58同城、微博之类的网站上发招募同路人的帖,首先车空着浪费,然后其次也可以找一些同路人分摊路费,过路过桥费特别多,油价也很高,基本上算下来一趟的话要一千多靠近两千,像我去年的话基本上找了三个人吧,差不多一个人400块钱平摊了路上的成本,而且招募的人也要求他们必须会开车,然后就可以减少我的疲劳程度。

  今年,邓飞、王永等公益人士又在微博上发起“春节回家顺风车”的活动,邓飞介绍:

  邓飞:主要是把这些运力资源信息给流通起来,然后进行整合,我们也没有想到要去解决多大问题,只是说能够帮到一些就是一些。

  拼车节约了运力资源,更让一些买不到票的人能够回家。不过,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提醒,这当中也要注意可能存在的风险。首先是陌生人一起拼车的安全问题:

  张柱庭:每年都会出现一些互相不认识的人之间出现治安问题,包括一些比较严重的刑事案件的情况。

  去年拼车的徐先生认为,虽然搭载的是陌生人,但又同样是回江苏的老乡,从口音和聊天内容不难判断,也会看驾照核实身份信息,不必担心。而今年组织“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的王永介绍,有保险公司为前2012名申请者免费提供每人50万元的意外险,车主和搭车的人需要签一份协议,当中特别要求双方互相核实身份信息,并且约定了双方的责任和义务:

  王永:这些协议书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保障,因为双方都要察看彼此的证件,包括它的车型、车号等等,我们也是在活动中间反复的提醒和强调这一点。作为一个发起人我认为,做任何事情它可能最终都会有风险,我们总不能因为小概率事件而因噎废食。

  目前网络上的大多数拼车信息都提到分摊路上的油费、过路费等等,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说:

  张柱庭:在发生费用结算并且以此作为盈利手段的情况下,目前的法律认为是非法经营,如果是我出油钱你出通行费,经营盈利性目的并不是很明显,但是要有证据来认定它。

  不过怎样算是以营利为目的,怎样又算只是分摊行车的成本,张柱庭说,在实际的操作中并不容易算清楚。而车主徐先生认为,完全免费,并不合情理:

  徐先生:坐的人他也会觉得不好意思,人家又当司机、还出油费送你回家,即使他在车上没给费用,回到家也应该会,因为大家老乡嘛,肯定会请你吃饭,礼仪上的往来,不然也太不合情理了。

  今年,新浪微博“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的协议上就约定,这是公益活动,免费搭乘,不收取任何费用。不过组织者王永也表示:

  王永:车主和乘客之间如果私下谈的来,互相认同支付成本,我们其实是管不了的。

  截至昨天,已经有近千人报名参加微博上的“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王永介绍,计划在网页上增加搜索功能,更加方便操作和配对。不过目前的报名者当中,大多数是想搭车的人,王永也呼吁更多准备自驾车回家的人加入进来,提供空余的座位:

  王永:现在需求比提供车的人要多得多,所以我们呼吁更多车主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春运压力这么大,我认为作为公民来讲,除了抱怨之外我们更多的应该是行动。

  过年就是要回家团圆,这是印到中国人骨子里的习惯。因为这一年的喜怒哀乐都要这个时候与家人分享。所以过年回家是在外游子最简单也是最坚定的愿望。

  所以我们看到,春运的滚滚人流中,浓缩了普通中国人的幸福和憧憬。对家的期盼,能够让他们克服各种困哪。我们也希望,回家的路上,各方能够尽量为他们的出行创造方便,让人们即使是在凛冽的寒风中也能感受到温暖。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公安部确定“平头男”并非曾开贵
  2. 22012长沙第一场漫天大雪(图集)
  3. 3奥尼尔来长沙变身春晚导演
  4. 4长沙一无头女半夜被抛尸焚烧
  5. 5男子春节回不起家妻子已改嫁
  6. 6假冒“德”字香干热销长沙马王堆
  7. 7长沙筷子黑作坊可诱发癌症
  8. 8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9. 9长沙一14岁男孩绑架6岁小弟弟
  10. 10长沙iPhone4S合约机走俏裸机遇冷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