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学生见义勇为屡遭捅伤专家提倡见义巧为

来源:山西新闻网 2010-01-20 18:01:00

山西新闻网 山西法制报   短短半个月内,两起大学生见义勇为被捅伤乃至身亡的新闻相继见诸报端。一方面,他们在紧要关头挺身而出,其精神光芒映照无数人的心灵;另一方面,他们为此付出鲜血乃至生命,令人扼腕叹息。专家对此表示,在提倡见义勇为的同时,更要提倡“见义巧为”。

  事件

  临近新年,浙江工业大学年仅22周岁的大三学生杨济源在与小偷搏斗中不幸中刀,一个生命就此离去。“2010年钟声已经敲响,但你却再也看不到新年的太阳”。仅仅半个月后,广西民族大学的李成、张祖宋等4名学生在公交车上遭遇歹徒并与其展开搏斗。据报道,最终被抢男子的手机被追回,而李成、张祖宋两人却被歹徒分别捅了7刀和1刀。

  评析

  “见义勇为是传统美德,值得社会大力提倡。”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说,然而,接连发生的大学生见义勇为受伤乃至牺牲事件却令人痛心和惋惜。因此,我们更提倡量力而行,见义巧为。

  见义巧为,就是遇到危机时能巧妙处理,既能处理危机,又能保证自身的安全。

  王大伟表示,在危急情况下要做出因人而异的反应:如果你是军人、警察等有能力制服歹徒、应对突发事件的人,那么该出手时就出手,将歹徒扭送到公安机关自然是最好的选择。

  然而,如果你是老人、妇女、儿童等势单力薄人群,不要硬碰硬,因为与经过训练、配有装备的警察不同,面对手握利刃的歹徒,普通人很难在搏斗中免受伤害,这时要记住“抓贼有诀窍,自护要低调”。

  抓贼有诀窍是指,选择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如记下歹徒的相貌特征及逃跑方向、记录车牌号、伺机和及时报警等,当公安机关抓住不法分子时,要积极配合指证。 据新华社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湘潭规定“裸官”不得担任党政正职
  2. 2福布斯排行榜中联重科位居776
  3. 332省市最低工资标准湖南排名19位
  4. 4中国门票最贵十大景区 张家界第三
  5. 5湖南启动WAP门户建设 含66项民生信息
  6. 6农民工幸福感调查:长沙第三
  7. 7长沙超市仍有问题蜜饯出售
  8. 8长沙打击侵害个人信息案
  9. 9炒金女地下炒金被骗25000美元
  10. 10男子为泄私愤驾搅拌车撞死5人被处死刑

专题更多>>

别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

洞庭湖42天发现12只死亡江豚,不要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救救江豚![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