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讯(记者牛颖惠)日前,北京大屯路隧道由东向西方向,两辆豪车失控撞上护栏边墙,引爆市场关注。由于警方确认存飙车行为,因此即使投保了商业车险,保险公司也可以免除赔偿责任。此外,记者还采访了解到,因高价豪车理赔偏高,大部分保险公司对于豪车采取拒保或上浮保费对策。

  据了解,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后,首先需要交通部门进行责任确定,交警出具“交通责任认定书”后,启动定损,保险公司根据此判断赔偿比例。对于此 次交通事故,有保险公司理赔员表示,在车主购买保险的情况下,若肇事车确因车辆打滑导致,应该可以得到赔付。不过,因此次事故认定结果显示,两辆涉事车辆 存在飙车行为,因此,保险公司可不予赔偿。

  此外,京华时报记者从平安、太保等财险公司采访了解到,保险公司对豪车的投保一直保持着谨慎的态度,会考虑车主的道德风险,以防通过豪车维修出现骗保现象,比如了解车主以往的出险情况;还有了解个人使用还是企业用车;对于一些特殊型号直接提高保费,有的甚至直接拒保。

  一辆价值百万元以上的豪车,车损险保费不过几万元,但一旦出险,保险公司往往得承担十几万元至几十万元的高昂费用。面对这样“赚的还没有赔的多”的客户,保险公司经常会选择拒保。

  不过,由于交强险的赔偿限额分别为:死亡伤残限额11万元,医疗费用赔偿1万元,财产损失2000元。一旦遭遇稍大的保险事故,交强险赔偿额明显不足,因此商业车险依然是不少高价豪车的首选。

  “豪车理赔起来更加繁琐。”某大型财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多数豪车都是原装进口的,更换零配件,只能从原厂跨国订购,花上几个月等待很正 常,这样,就要耗费保险公司大量人力物力。上述负责人表示:“一旦遭遇豪车出险,保险公司肯定要亏本。一般情况下,由于体量偏小,豪车都只是上有交强险, 商业车险即便投保,保费也会相应上浮。”

  据悉,不仅仅是豪车,保险公司为了规避经营风险,对于出险次数多的高风险客户,普遍采取大幅提高保费或是“拒保”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