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大叔在旅行社门店前讨论去哪里旅游好。广州日报记者苏俊杰摄

  老人出游日益普遍 专家建议:为出行安全请先做个健康评估

  近期发生的长江沉船事件引发市民对老年人旅游群体的关注,近年来,广州市的老年人旅游市场也在不断扩大。那么,老人出行应该注意些什么呢?旅游 行业专业人士建议,老人出行尽量购买意外险;医生则表示,夏天出行易给老人带来各种身体健康问题,建议出行前对身体做整体性评估。

  文/广州日报记者秦松

  “目前旅游业整个行业的市场份额都在不断扩大,以我们旅行社为例,长者出行约占市场份额的10%~15%。”南湖国旅策划推广中心负责人苏峰表 示,近年来老年人旅游市场在不断扩大,年均增幅达10%~20%,今年老年人出境游人数也有增加。“今年三四月,我们参与了琶洲旅游展,每天来报名欧洲行 的老人就多达三四百人。”由此可见老年人旅游市场的火爆。

  “一般来说,老年人团队的行程安排都相对轻松,尽量让老人休息好。在旅游目的地,我们还聘请了专门的医疗人员跟团。”苏峰称。不过,他还是建议老年人旅游前尽量购买意外险。

  针对老人出行的特点,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老年心血管病科副主任谢志泉表示,在夏天这个气候多变的季节,建议老人在出行前做一个身体整体性的评 估。“在这个季节,人的心、脑、肾等各个部位都会出现季节性的变化,特别是有心血管等疾病基础的老人,更要针对不同的情况进行预防。”谢志泉称,现在很多 老人都有高血压,而夏天对心血管的影响较大,在这个季节比较容易出现轻则头晕、重则晕倒的情形。

  出行提示

  1.选准旅行社,严防低价陷阱。

  在选择旅行社时,一定要检查一下旅行社的资质,尤其是办理出境游时,要检查一下旅行社是否具备出境游资格。游客在挑选旅游产品时,要避免过分注 重价格、贪图便宜。因为不合理的低价必然以牺牲旅程的品质为代价,如餐标、航班班次、航空公司、住宿酒店等级,领队素质以及不包含门票等。

  选择好旅行社、旅游线路后,一定要认真地与旅行社签好旅游合同,仔细阅读合同上的条款。此外,游客应增强保险意识,主动购买意外险。

  2.合理规划行程,不要太疲惫。

  谢志泉表示,老年人慢性疾病较多,容易因环境和气候变化等出现疲劳,他建议老人在旅游前根据自己的年龄和体力,合理地选择旅游地点和项目,做好行程规划,如果出现疲劳要注意休息。因过度疲劳出现健康问题,最终是得不偿失的。

  3.饮食清淡为主,备好常用药。

  旅途中,往往会被各种美食诱惑。谢志泉建议,老人在出行时既要保证营养,又要以清淡饮食为主,切忌暴饮暴食、饮酒贪杯等。对于有疾病基础的人,还需带上常用药物,避免没药吃。另外,还要带上一些紧急情况下可能用到的药品,如一些急性肠胃炎、心绞痛等疾病的应对药品。

  4.了解旅游常识,学应急处置。

  老人在旅行途中,也要掌握一定的旅行应急常识,如学会拨打120急救电话、牢记旅游质监部门电话等。在旅游过程中一旦发生问题,可以随时向旅游质监部门投诉。另外还要设置紧急联系人,旅行途中保持跟亲朋好友的联系,若出现问题可第一时间联系到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