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年,因银保渠道受阻,保险公司纷纷发力健康险。以重疾险为例,保险公司多以保障大而全作为卖点。除了保险行业协会规定的25种重大疾病外,部 分保险公司甚至把不在行业规定范围的重大疾病囊括在内。但近日,一款防癌险公然“叫板”重疾险,称“让您不用为无谓的风险买单”。

  高发防癌险“叫板”重疾险

  “好险不贵,5.2元起。传统重疾险保障范围广,但很贵;我们设计了这款高发癌症保险,只针对互联网用户,让您不用为无谓的风险买单。”

  近日,淘宝保险中一款防癌险公开“叫阵”重疾险,声称可以让消费者不为无谓的风险买单。该保险针对6种高发癌症,并且男女保障的高发癌症不尽相同,保费最低仅为5.2元,保额1万元。

  这款防癌险如此“高调”并非没有资本。记者从淘宝保险查询到,相比多数重疾险的门庭冷落,防癌险的人气旺得多。即便是同一家保险公司推出的防癌险和重疾险,防癌险也比重疾险更受欢迎。

  网络险企纷纷放弃大而全

  为什么重疾险不敌防癌险?某保险业内人士表示,重疾险保障大而全,保费往往也不秀气,一份重疾险保费动辄数千元,但后果是,“很容易把消费者吓跑。”

  星城一位保险业人士表示,保费和保障范围难两全,保障范围广,保费自然高,如今网络投保是行业发展的趋势,线上卖的产品,保险公司纷纷以小而专、保障责任容易理解、保费低廉的产品为主打。

  此外,在重疾险中,因癌症获赔的比例较高,这也是保险公司发力防癌险的原因。以泰康人寿的数据为例,2011年、2012年、2013年重疾险 出险客户中,出险原因为恶性肿瘤的比例分别为58%、58%、52%,均占据了重疾险的半壁江山,大大超出排在其后的脑血管病、缺血性心脏病。

  淘宝保险之中低价险当道

  防癌险的崛起,与眼下保险公司发力互联网金融的大环境分不开。网销渠道成为众多保险公司尤其是中小型保险发力的方向。

  以淘宝保险为例,除了车险和理财险外,大多数保险主打低价牌,如2.99元保30万元的私家车出行保障,少儿意外险3元起卖,甚至有一款公交车意外险仅0.01元……不论是按人气,还是按销量的月度排行榜,均是低价险当道。

  低价险成为主流,这跟销售模式的改变有关。上述业内人士介绍,在传统保险销售模式中,从开始投保到获得保险合同,需要经过保险公司多名经办人 员、多个部门的人工审核。如果保费才100元,毫无疑问是不经济的。而在网络保险中,采用在线填单、系统核保、在线支付、即时数据交互的方式,投保时间被 大大缩短。

  网络投保需看清楚免责条款

  由于具有费用低廉、不打扰客户、无需通过代理渠道直接面对客户等优势,网络渠道逐渐成为各大保险公司努力的方向。选择网络投保的消费者需注意什么呢?

  以防癌险为例,一般而言,为了防止带病投保,防癌险均有观察期,如果处在观察期内出险,被保险人难以获赔。记者看到,有的产品观察期长达两年之 久。如果在观察期内罹患癌症或身故,可能难以获得赔付,只能获得保费返还。因此,消费者在投保前,要看清楚条款。此外,要留意条款中是否有免赔额、赔付比 例责任免赔的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