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若干意见》(简称“新国十条”)的颁布,正值保险业总资产跨越10万亿的历史时刻,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曾经这样描述新国十条的意义:现在外部环境的问题解决了,舞台已搭好,关键要看保险公司能不能把这台戏唱好。

  “新国十条”中提出发展多样化健康保险服务,鼓励保险公司大力开发各类医疗、疾病保险等商业健康保险产品。事实上,去年底费率市场化改革之后,新华保险就推出了健康福星增额2014重大疾病保险。

  从2014年上半年来看,行业健康险保费收入占比从年初的7.3%升至11.4%,创下历史新高。四大上市险企中,新华保险健康险业务增速最快,其中健康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3.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5.4%。在个人营销员渠道,健康险首年保费收入18.5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28%。

  与此同时,在“新国十条”中着墨颇多的鼓励保险公司设立健康、养老机构方面,新华保险也以前瞻性的目光早早地走在了同业前面。目前新华保险已有两个在建养老项目,其中延庆养老家园项目提供各类自理型的高端养老公寓约400套,另一个北京莲花池大厦项目面对各类需要护理的高端老年人,建成后有250套左右,预计2016年正式投入使用。

  此外,新华保险自2013年开始还在全国铺设了近20家健康管理中心,不仅增强了新华保险全国客户服务网络的战略优势,更是保险业在投资医疗机构方面的一次积极探索。

  “新国十条”提出,到2020年末保险深度(保费收入/国内生产总值)要达到5%,保险密度(保费收入/总人口)要达到每人3500元。“显然,实现这个目标不能靠以往粗放经营、单纯追求规模的老路子,而是要向进一步改革要红利。”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朱铭来说,那些在健康、养老、投资等方面均略胜一筹的保险公司才能从“新国十条”中获得更多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