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交行”)与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汇丰”)举办战略合作十周年交流会。在回顾十年丰硕成果的同时,双方承诺将继续在跨境业务、人民币国际化、信用卡、资本市场等多个业务领域深化合作,共同支持实体经济和金融改革。来自人民银行、银监会、交行在京股东单位,及双方在京企业客户的200多位嘉宾出席了交流会。

  交行董事长牛锡明在交流会上表示:“十年前,交行与汇丰银行缔结战略合作协议,开创了国内外大型银行合作的先河。十年来,双方秉承‘互谅互让、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理念,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堪称中外资银行合作的典范,也成为双方提升战略合作层次的新起点。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和金融业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双方深化合作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希望双方站在新的合作起点,继续携手同行,创新开拓,开启更加全面、深入和长远的合作征程,共同推动交行汇丰战略合作走向新高度。”

  汇丰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表示:“十年来,汇丰与交行在一系列业务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包括个人与公司银行服务、贸易融资,以及国际支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汇丰广泛的全球网络加上交行庞大的国内客户资源,使得两行能携手帮助中资企业与主要的海外市场进行业务往来。我坚信两行在未来将迎来更多的合作机遇。"

  当天,双方还在京举行了信用卡合作续约签署仪式,延续交行与汇丰在信用卡领域的合作。

  此次交流会以“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旨在总结十年合作的经验,探讨如何在新的全球经济和金融环境下,把握机遇,深化合作。

  自2004年交行与汇丰银行缔结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充分发挥资源互补优势,不断加强重点业务领域的合作。在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方面,两行共同为中资企业提供海外工程承包、境外融资、全球现金管理、大宗商品贸易、外币银团贷款等服务。在国际业务领域,开展了包括跨境人民币业务、海外保函、信用证通知、外币清算、外汇财资交易、快汇业务、贸易融资、海外分行资金业务等在内的合作。在国际债券基金、QFII、QDII、公募基金、保险资产、企业年金及人民币理财产品等托管领域深化了合作。

  其中,“1+1全球金融合作”模式较具强强合作的代表性。该模式是交行集团客户部、公司部与汇丰“海外中国企业服务部”等多部门建立的月度沟通机制。目的在于深入交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市场前景与客户需求,挖掘潜在项目,探讨合作模式与服务方案,扩大合作成效。这种由汇丰锁定境外业主,交行锁定中资出口商的模式,同时发挥了汇丰海外市场优势与交行国内市场优势,提升了双方对企业境外工程承包项目的服务能力,真正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可复制合作模式,对后续两行联合提供财务顾问及牵头组织银团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展望未来, 在总结过去合作经验的基础上,两行将继续利用自身优势,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成效,包括持续优化和完善高层战略合作沟通机制,发挥战略合作顾问的协调推动作用,进一步完善“1+1全球金融合作”模式的同时,做好互派员工的交流工作。业务合作方面,除了在信用卡、托管、基金销售等领域继续加强合作外,跨境业务将是未来两行合作的重点领域。此外,两行将持续加强境外分行的交流与业务合作,将双方在香港地区合作成果及经验逐步在亚太其它市场以及欧美地区进行推广。

  两行认为,未来中国银行业与外资银行深化合作面临重要机遇。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以及新兴市场崛起等为大型银行携手境外战略投资者拓展海外市场开辟了新的增长点。尤其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随着人民币结算在全球贸易中的使用率和覆盖面的不断提升,未来可充分结合中资银行在境内的客户基础和广泛网络以及外资银行的国际业务专长,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全球融资和现金管理等服务。同时,随着中国利率、汇率市场化加快推进,中外资银行有更多机遇实现“合作、创新、共赢”,共同服务于中国实体经济,支持中国金融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