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送爽,对于我国近50万的留学生大军而言,与家人离别的日子将近。在国外更自由、个性化的教育资源的吸引下,我国留学生群体日渐低龄化,高中生甚至是初中生出国留学的人数急剧上升。对于这群大多初次离家的孩子而言,在陌生的环境里伴随着学习压力学会照顾自己的生活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尤其是第一次掌管包括学费、生活费在内的一大笔“巨款”,更是让很多父母放心不下——留学生一年在国外的花销约在40万到50万人民币,几乎可以随便满足一个在异国他乡的十几岁孩子的各种欲望。如何才能让孩子学会远离诱惑、合理消费呢?

  由于美国、加拿大、英国、澳洲等我国留学主要目的地均有非常便捷的刷卡环境,所以留学生在海外的大部分消费均可以使用银行卡完成。这样,除了我国外汇管理局规定个人可携带出境的最高5000美元等值外币现金之外,留学生只需要备足两张银行卡——借记卡用于少数取现情况,信用卡用于剩下的刷卡消费。

  在欧美澳等发达国家,社会信用体系担负着非常重要的记录评测功能,包括水电费缴纳、信用卡和贷款还款等个人生活事项都被统筹在个人信用记录中,一个信用不良的人不仅很难申请到贷款、信用卡等金融业务,甚至会影响到就业。由于初出国门的留学生尚无资质办理当地银行的信用卡,国内各家银行的多币种信用卡就成了留学的最佳选择。

  中国民生银行在2008年推出了国内首张留学生主题双币信用卡,开启了中国金融机构针对留学生群体推出专门的信用卡服务,目前已经涵盖人民币及美元、欧元、英镑、澳元、加元、日元等七个币种,囊括了我国主要留学目的地国家。办理含留学目的地国家货币的多币种信用卡就可以直接以当地币种交易,免除了二次汇兑风险。

  针对低龄留学生,由家长申请主卡,留学生本人申请附属卡,境外消费境内还款,免费的交易短信通知功能可以帮助家长以短信形式及时获知子女消费情况,有效避免低龄留学生过度消费,帮助其建立良好的消费习惯,尽早培养理财意识。家长们还可以开通民生借记卡绑定自动购汇还款功能,这样无论使用何种币种的留学生信用卡,均可实现境外外币消费、境内人民币自动购汇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