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金融动态>正文

全国老龄办:调查显示90%以上人反对延迟退休

来源:京华时报 2012年7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昨天,全国老龄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1年度中国老龄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以及2010年中国城乡老年人追踪调查基本数据。全国老龄办副主任、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吴玉韶表示,从调查数据来看,90%以上的人都反对延迟退休。真正提出延迟退休方案并实施,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具体研究。

    昨天,全国老龄办公布的报告是继2000年和2006年之后第三次对老年人生活状况进行的追踪调查,也是国家统计局批准的唯一的部门老年人状况科学调查。

    对于近期公众关注的我国或将延迟退休一事,吴玉韶表示,延长退休年龄是中国乃至世界其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趋势和方向。

    吴玉韶指出,从网上的调查来看,90%以上的人都反对延迟退休,但退休年龄是否延长,是与很多社会因素相关的复杂问题。从其本身而言,包括工作岗位的提供、身体状况、工龄等因素都要考虑;同时,又与国家的就业、劳动力供给、养老金的收缴和供给等因素相关。

    吴玉韶表示,目前人社部和老龄办也对此问题正在研究。但何时调整、怎么调整,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因此,要真正提出方案并实施,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具体研究。

    低龄老人多利于老龄事业

    ■解读

    截至2011年末,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8499亿,占总人口的比重达13.7%。

    吴玉韶表示,虽然我国老年人总量大,但年龄处于60岁到69岁之间的低龄老人超过一半,这对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低龄老人的比例能说明老龄事业发展的空间,60岁到69岁之间的老年人是老龄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对开发老年人资源、促进老年人再就业,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有很大作用。”吴玉韶说。

    老年人担忧的八个问题

    城镇地区

    ◆担心子女失业的占52.2%

    ◆担心交通安全的占49.0%

    ◆担心社会不安定的占42.7%

    ◆担心自己没有钱治病的占42.4%

    ◆担心养老金不够的占35.4%

    ◆担心自己需要时无人照料的占31.6%

    ◆担心自己没有生活费来源的占27.5%

    ◆担心子女不孝的占17.5%

    农村地区

    ◆担心自己没有钱治病的占59.1%

    ◆担心养老金不够的占53.3%

    ◆担心自己没有生活费来源的占51.1%

    ◆担心子女失业的占50.8%

    ◆担心交通安全的占49.1%

    ◆担心自己需要时无人照料的占46.0%

    ◆担心社会不安定的占38.2%

    ◆担心子女不孝的占32.2%

    ■其他热点问题

    >>养老金

    养老金医药费报销均有拖欠

    《公报》数据显示,扣除物价上涨因素,10年来城镇老年人平均收入仅增加1.1倍,农村增长了1.5倍。《公报》中提到,城镇养老金拖欠问题调查显示,有养老金老年人中3.4%不能按时领取,平均拖欠了31个月,平均拖欠10895元。城镇老年人年平均支出中,医药费占据12.5%。农村老年人医药费占17.5%。存在上一年有应报而未报医药费情况的,城镇地区占享受各类医疗保障老年人的3.2%,农村地区占享受各类医疗保障老年人的4.3%。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吴玉韶表示,这些数据表明,我国老年人的保障和收入水平还比较低,抵御风险的能力弱,同时由于老人容易生病,医药费负担又很重,当前,扩大保障覆盖面和提高保障水平,还是一个亟待完善的工作。

    >>养老方式

    老年人住养老机构意愿下降

    调查结果显示,在入住养老机构意愿方面,城镇11.3%愿意入住,自报个人(家庭)平均每月可承担费用1016元;农村为12.5%,可承担费用172元。

    “综合2000年、2006年和2010年中国城乡老年人口状况追踪调查结果,我国城乡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意愿呈逐步下降态势。”全国老龄办副主任、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吴玉韶说。

    他表示,入住养老机构只是老年人养老的一种方式,并非主要养老方式,绝大多数老年人还是喜欢居住自己所熟悉的社区,享受家庭亲情。而且从全世界范围内来看,回归社区和家庭,也是一个共同的趋势。同时,近年来,我国居家养老服务、社区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也为老年人在家中养老提供了便利条件。

    调查结果还显示,城镇老年人拥有自己产权住房的占75.7%,农村拥有自己产权住房的为71.2%。“大部分老年人拥有自己的产权住房,这些都是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的原因。”吴玉韶说。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