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金融动态>正文

上市公司高管半年共套现356.67亿 A股成摇钱树

来源:北京晨报2012年7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正式披露,平时爱“折腾”自家股票的高管们暂时消停了许多。因为在上市公司业绩披露的窗口期,高管们将不能减持或增持自家公司股份。尽管如此,整个上半年大股东及高管们减持的速度仍是相当凶猛,A股市场俨然成为高管的摇钱树。

    创业板成减持重灾区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共发生1921次大股东及高管减持,涉及公司422家,累计减持股票29.68亿股,套现356.67亿元。即便减去上半年同期的增持数据,A股大股东及高管发生的净套现金额也达到223.67亿元。

    所有上市公司中,创业板成为减持重灾区。上半年共计有139家创业板股东出现了股权变化,占创业板公司总数的四成多。多达355宗高管减持,累计减持金额11.1亿元。在139家创业板公司中,部分企业遭到高管的密集减持。其中,恒泰艾普(300157)被杨绍国等6名高管密集减持,减持总金额高达1.3亿元;数码视讯(300079)则遭到了22宗高管减持,减持金额达到4245万元。

    歌尔声学被减持52次

    如果从减持次数来看,中小板公司歌尔声学(002241)则以10位高管减持52次的纪录,成为被高管减持次数最多的公司。数据显示,包括歌尔声学副董事长、副总经理、监事会主席等在内的多位高管,从4月24日开始轮番减持。副董事长姜龙在5月29日一天就通过大宗交易减持330万股,套现9603万元。这笔减持成为今年歌尔声学众高管中最大一笔套现。

    此外,华天科技(002185)上半年被17位高管减持了43次;信邦制药(002390)被5位高管减持了34次;张化机(002564)被17位高管减持33次。分析人士称,上述公司如此频繁地减持,套现走人的嫌疑很大。

    高管套现欲望最强

    民族证券分析师表示,一般来说,上市公司高管大举减持的动机不外乎三类:一是对公司前景不看好或信心不足,大多表现在解禁即减持或控股股东减持个股上;二是为了公司的后续运作、股权激励等做准备,但这样的公司相对较少;而A股市场普遍存在的现象是第三种情况,即套现获利。在长达三年的解禁期过后,很多高管套现的欲望很强,他们普遍选择套现兑现利润。

    ■新闻链接

    241家公司被增持

    有人减持急于套现,但也有部分高管增持公司股份以提振投资者信心。Wind数据显示,至6月30日,A股共有241家公司被高管增持973次,累计增持股数为20.36亿股,增持市值133亿元。

    从48.62元天价一直跌落至9元以下的中国石油(601857),是高管增持的大户。今年上半年,中石油被增持2.38亿股,增持市值高达24.18亿元。但尽管如此,投资者对中石油的抱怨有增无减。因为大股东的增持并没能挽救中石油跌跌不休的股价,而大股东们还有钱可以抄底,小散户则早已跌得没了抄底的本钱。

    此外,已经进入“一元军团”的京东方A(000725),上半年被4位高管增持6亿股,成为被高管增持股份最多的公司。但由于京东方A“低廉”的股价,高管们增持花费的资金并不多,累计为10.93亿元。

    上半年被高管增持次数最多的公司则属于南天信息(000948),其半年被18位高管增持96次,但累计增持股份仅有136万股。数据还显示,上半年被高管增持次数在10次以上的公司共计23家。新和成被11位高管增持36次;中工国际被13位高管增持25次。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