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金融动态>正文

人民日报:绝对不能再搞四万亿 税收要放水养鱼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2012年6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宏观政策微调已开始见效,绝对不能再搞“四万亿”,要防止进一步追加和叠加政策的过度反应

  目前消费基本稳定,没有必要大幅调整政策来刺激消费,否则可能打乱居民的消费节奏,透支未来的增长潜力

  只有放水养鱼,税收才有更光明的前途。越是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政府越要冷静,要处理好税收和税源之间的关系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1—5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8.7%,低于全年增长10%的目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0.1%,较前4个月继续回落;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尽管有所上升,但房屋开工量、土地交易市场仍然比较低迷;股票市场近期也出现大幅下挫。一系列现象都说明我国经济前景不容乐观。为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于6月14日在京召开研讨会,邀请多位业内权威专家就“如何实现稳增长”进行了深入探讨。

  政策微调开始见效,决不能再搞“四万亿”

  目前世界经济总体上处在复苏之中,但进程缓慢。“许多人都认为我国经济增速下滑出人意料。我并不这样看,我觉得这完全在意料之中。”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贺铿说,世界上许多国家都认识到必须重视实体经济危机,要减少进口、增加出口,要用自己的产品代替原来向发展中国家进口的产品,这对中国经济有重要影响。再者,居民消费问题也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解决,只有扭转了收入分配结构,人们的消费能力才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而这需要时间。

  “面对眼下的情况,千万不能着急。理论界普遍提出绝对不能再搞"四万亿"投资,大家的认识空前统一,这非常好。”贺铿说,今后必须着力扩大消费需求,促进经济自主增长;要坚决实行结构性减税,向企业让利;要引导和监督银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更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要总考虑GDP增长,要真正把民生问题作为重中之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曹文炼则表示,5月份数据表明,国家采取的宏观微调政策已经开始见效,出口、房地产都明显回升,特别是近期关于扩大投资、加快建设项目审批、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等政策密集出台,经济在二季度末很有可能企稳回升。

  “当前这些微调政策足够了,我认为不宜实行像2008年那样的货币财政大扩张政策,要防止进一步追加和叠加政策的过度反应。”曹文炼说,要认识到本轮经济下滑除了外需放缓之外,更重要的是国内宏观调控预期的结果。当然,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一些风险,也要高度关注。

  刺激消费不能急功近利,房地产调控不能放松

  “十二五”规划提出了一个很明确的政策导向,即在收入分配方面要提高两个比重:一是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二是提高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认为,“十二五”开局以来,收入分配政策改革开始取得一些积极成效,居民收入和GDP的关系正朝积极的方向变化。

  例如,以往每当GDP增长速度加快时,城乡居民收入的加快幅度低于GDP的增幅,但当GDP增长速度下滑时,城乡居民收入的实际增幅有时候反而会大于GDP增速。但现在这一情况得以改变。例如,今年一季度GDP增长速度只有8.1%,比去年全年9.2%的增长速度减缓了1.1个百分点,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是9.8%,比去年全年的8.4%提高了1.4个百分点;一季度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2.7%,比去年全年的11.4%提高了1.3个百分点。今年消费市场的最大特点是名义增速在下降,但实际增速基本保持稳定,而且略有加快。

  国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可持续地扩大居民消费。范剑平说,扩大消费不能急功近利,而应该志在长远。目前从短期形势来看,消费还是基本保持稳定,没有必要大幅度调整短期需求管理政策来刺激消费需求。如果像上次一样刺激房地产、刺激汽车,乃至刺激家电和旅游,可能会打乱居民的消费节奏,透支未来的增长潜力,负作用很大。

  经济增速下滑背景下,有一些声音希望放松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贺铿认为,这主要是一部分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商的想法。“如果满足这个欲望,让房地产出现反弹,中国经济就会出现大的动摇。”贺铿说,今后必须坚持调控不动摇,严防反弹;挤出空置房,满足刚需;尽快出台房产税,引导合理消费。范剑平则建议,在稳增长的过程中一定要加大对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房的支持力度。

  一定要为民间投资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的分析,今年1—5月,我国整体投资增速约为20%,民间投资增速则超过了26%。在20%的投资增量中,80%是民间投资。目前,民间投资占整个投资的比重已超过60%。

  “今年稳定投资增速最大的贡献者是民间投资,这是今年投资领域出现的一大特点。”陈永杰说,今后国家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积极引导民间投资进入相对短缺的行业。当前,教育和服务的投资增长比较慢,而这些领域恰恰是民间资本比重小,又是我们比较短缺的。基础工业包括能源工业,也是相对比较短缺的,民间资本比例很小的。解决短缺经济一个最主要的措施,就是允许民间资本比较自由的投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认为,一定要为民间投资增长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要鼓励民间投资能够进入到过去那些垄断性行业,公共设施、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领域以及军工领域等等。现在很多领域还有很多“玻璃门”,希望能够把这些“玻璃门”打碎,对民营投资和国营投资一视同仁,在税收政策、用地政策、信贷政策、项目审批等方面享受同样的政策。

  范剑平提醒,当前要警惕一种倾向,即一些地方政府税收收入减少了,就拼命打非税收项目的主意,甚至对税收征管的力度有些不正常地加大了。“现在企业处于困难之中,如果政府仅仅因为自己收入不够而加大对企业的税收,恐怕对整个经济不利。”范剑平说,只有放水养鱼,把税源搞好了,让企业有好的经营成绩,政府税收才有更光明的前途。越是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政府越要冷静,要处理好政府税收和税源之间的关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