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金融动态>正文

联邦制药被指污染土壤 当地称领导好评群众投诉

来源:中国经济网2012年6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5日讯(记者林秀敏)近日来,多家媒体连番报道联邦制药违规排污,致使“塞外明珠”乌梁素海变成了“尿盆”。对于媒体的报道,巴彦淖尔市政府7日、8日连续两日发布两份不同的文件,一份文件三度提及群众对污染的不满,另一份文件却称联邦制药环保处理“受到各级领导及环保专家的认可和好评。”

    知情人透露,联邦制药排污不仅污染了企业及城区周边的水资源,而且还污染了土壤(见图片)。中国经济网就此向联邦制药相关人士求证,回应称未得到授权不方便表态。


     被指污染土壤

    据当地人士介绍,原来联邦制药附近的黑色污泥地还是露天的,后来怕媒体曝光,直接把污泥和土埋在一起,现在已经用围墙围了起来,派人进行把守。

    居民称,任何时候都可能有臭味过来,让人喘不上气,家里的门窗都不敢开。此外,由于周边大企业大量抽取地下水,造成水位下降,居民不仅喝不上水,就是抽上来了,水也有味不能喝。联邦制药离市区七公里左右,原先在郊区,但是随着城市的扩建,离市区越来越近,一遇到天气不大好,味道就特别大。

    据专家预测,中国土壤污染情况恐不乐观。据几年前国土资源部的统计表明,目前全国耕种土地面积的10%以上已受重金属污染。“近几年,我国对农村污染治理并没有明显重视起来,土壤污染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理。因此,现在的情况恐怕要比前几年更加严重。”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表示。

    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周健民称, “中国今天面临的最大环境挑战是水污染,但有关方面正在努力控制。未来的重点必须放在土壤污染上,因为解决土壤污染要难得多。土壤治理是一项极大的挑战,而且还在扩大。”

    药企成当地纳税大户

   
联邦制药1990年成立于香港,1994年,投资数亿港元创建珠海联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联邦制药拥有6家生产基地,这次涉事的联邦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是联邦制药在国内兴建的第五个分公司,也是联邦制药投资最大的生产基地,而且正在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四、五期工程正在上马,之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青霉素原料药生产基地。

    事实上,作为巴彦淖尔市的纳税大户,联邦制药在当地很受重视。

    据联邦制药一位不愿署名的人士介绍,当年在该地区投资建厂的原因是当地盛产玉米,量很大,农民不好销售,联邦制药去了以后用玉米作为原料,带动了他们致富,原本应该是很受当地老百姓欢迎的。

    尽管是纳税大户,但是当地政府因为环境污染的问题曾发文件对联邦制药进行了批评。记者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关于下达2009年污染源限期治理任务的决定》(临政发[2009]6号)文件中看到了以下文字: 

    “联邦制药、巴山淀粉厂两家企业在保障污水设施正常运转的情况下,要汲取全国同行业先进经验,认真开展工业废气污染治理,有效解决恶臭气体污染扰民问题。” 

    联邦制药否认污染乌梁素海

    此前有报道称,乌梁素海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这个昔日的内蒙古第二大渔场已变成汇集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的“污水池”,而联邦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对当地水环境、土壤环境和空气质量都造成了严重影响,是当地最大的工业污染源之一。

    对于上述报道,联邦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予以了否认,“首先,我们离乌梁素海260公里,离得很远;其次,乌梁素海每年的流水量十几个亿立方米,而我们企业排出的却很少;第三,我们的污水是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达到国家相关标准以后才可以排出去。”

     联邦制药一位不愿署名的人士告诉记者,“我们在医药行业的环保水平是位于前三位的。”

    撰写《联邦制药内蒙乌梁素海排污塞外明珠变尿盆》新闻报道的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章轲称,有政府部门的人员找到了他的采访对象,对其施加了压力。“我不知道,作为一个百姓,阻止破坏自己家园的行为,期盼有干净水、清洁的环境,难道错了?”

      地方政府表态污染:领导好评 群众投诉

    媒体的连番曝光给联邦制药和当地政府造成了很大压力。6月8日晚间,乌梁素海所属巴彦淖尔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联邦制药环保设施正常运行的证明》,针对污染之事直指报道媒体“纯属无中生有,别有用心”,并力挺联邦制药称其“是一个视环保为生命线的负责人企业”,“环保处理效率在同行业中名列前茅,受到环保系统、医药行业及自治区、市、区各级领导及环保专家的认可和好评。”

    而就在地方政府此前一天的文件里,群众的不满被三度提及:

    “联邦制药2007年投运以来,由于相关环保设施配套不完善,导致生产工艺废气及污水处理站排放的恶臭气味影响了城区及周边的大气环境,群众反映比较强烈,为此临河区人民政府和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先后三次下达了限期治理决定。”

    “2010年下半年,由于废气处理系统没有备用设施,设备故障频发,导致除臭效果下降,城区及周边居民上访有所增加。”

    “2007年11月——2009年4月,联邦制药产生的发酵菌渣由巴山玉米淀粉厂用火烘炉和火烘缸烘烤处理制肥料,由于烘烤异味多次引发居民投诉”。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