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商务厅划工作重点:构建中西部跨境电商产业中心、打造100个特色电商企业等

  我省将打造跨境电商百亿美元项目

根据省商务厅计划,我省力争到2020年建设以金霞保税物流中心、黄花综保区等为主要载体的跨境电商百亿美元级项目,构建中西部跨境电商产业集聚中心。(资料图片)  根据省商务厅计划,我省力争到2020年建设以金霞保税物流中心、黄花综保区等为主要载体的跨境电商百亿美元级项目,构建中西部跨境电商产业集聚中心。(资料图片)

  争取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尽快获批、要打造中南地区家具加工和流通中心……2月1日,在长沙召开的全省商务工作会议,总结了2017年全省商务工作的亮点,并为接下来的商务工作划重点。

  ■记者 杨田风 通讯员 何北海

  [服务] 设立外贸综合服务体

  我省2017年的商务工作可谓硕果累累:外贸增长37.3%,增幅居全国第四、全省完成加工贸易进出口700.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3%,增速居中部第一……

  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透露,我省对接“一带一路”也取得了骄人成绩,累计对外实际投资额105.58亿美元,总量规模居中部第一,全国第十,涉及国别地区92个。

  不靠海、不沿边,深居内陆腹地的湖南,是如何补齐外贸这块发展“短板”的?省商务厅外贸处副处长刘慧表示,外贸综合服务体的设立,对于外贸企业而言,起到了“指南针”的作用,“全省设立了42家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解决广大企业想做外贸而不知道怎么做的问题,帮助中小外贸企业提供报关报检、通关、融资等一系列全流程的服务。”

  [红利] 破解退税融资等难题

  记者了解到,针对出口企业退税慢、融资难等问题,省商务厅先后出台“订单融资”和“退税融资”两种贷款方式。其中“订单融资”适用于中小微外贸企业,着力解决资产少、资信低、银行认可难企业的融资问题;“退税融资”适用于大中型外贸企业,着力解决企业出口退税时间长、占用资金多、资金周转慢等问题。密集的政策红利,让外贸主体不断储蓄能量。去年,我省“破零倍增”的中小外贸企业规模超过2000家,外贸业绩占到外贸进出口总业绩的三成,“下一步,我们会完善‘订单融资’、‘退税融资’和‘信保融资’政策,探索建立进出口融资担保平台。”

  除外贸之外,去年我省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世界500强企业中落户湖南的达193家;“走出去”步伐加快,1440家湘企投资全球92个国家与地区;口岸平台效益大幅提升,海关特殊监管区数量中西部第一。

  [展望] 打造跨境电商百亿美元级项目

  结合我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实际,省商务厅提出了今年商务工作目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进出口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实际到位内资增长13%。

  徐湘平透露,今年,全省商务系统将重点瞄准七大重点。首先,将启动“1000+600”三年行动计划,新增“破零倍增”限上企业1000家;重点打造100个特色酒店、100个特色零售企业、100个特色餐饮企业、100个特色商贸服务体、100个特色电商企业、100个特色批发市场。

  同时,将着力打造四个百亿美元项目。推进以海关特殊监管区为载体,组织实施综保区百亿级美元项目,力争到2020年海关特殊监管区进出口总额达到200亿美元以上。打造以中兴供应链为主体,一达通、浩通等平台企业为支撑的综合服务平台,力争到2020年综合服务平台进出口总额达到100亿美元以上。建设以金霞保税物流中心、长沙高新区、黄花综保区等为主要载体的跨境电商百亿美元级项目,构建中西部跨境电商产业集聚中心。着力引进一批外向型实体龙头企业和加工贸易项目,力争引进企业新增进出口额100亿美元以上。此外,还将着力推动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着力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等。

  延伸阅读

  我省将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

  汽车价格或优惠两成

  记者2月1日从商务部了解到,商务部等8部门印发文件,在原有9个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基础上,在湖南等8个地区再增设8个试点,以推动平行进口汽车市场乃至整个汽车市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当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在内蒙古的满洲里口岸、江苏张家港保税港区、河南郑州铁路口岸、湖南岳阳城陵矶港、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海南海口港、重庆铁路口岸、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开展8个汽车平行进口试点。

  商务部等8部门于2016年2月出台了《关于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若干意见》,试点工作进展明显。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天津等9个试点地区100家试点企业共进口汽车13.6万辆,同比增长109%。同时,促进了整个汽车市场的竞争,车价特别是中高端进口汽车价格下降明显,大部分车价下降了15%以上。

  试点还推动建立共享型、节约型、社会化的汽车流通体系,并打破了汽车市场的垄断,为推动国际国内两类规则对接融合,探索发展整个平行进口体系提供了鲜活的经验。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平行进口车绕过了总经销商、大区经销商、4S店等销售环节,且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定价不受厂商限制,比较自由,因此在价格上有较大优惠,通常平行进口车比中规车价格要低10%~20%。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