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保险湖南分公司农险部的工作人员在进行无人机航拍前的调试工作。)

(工作人员向相关单位领导介绍与展示无人机航拍效果图。)

  今年上半年,湖南省洪涝灾害频发,受灾面积大,受损程度严重。为及时有效的服务好投保农户,发挥农业保险的社会效益,9月15日,中华保险湖南分公司联合相关技术单位,在长沙市望城区乌山镇团山湖村进行了我省农业保险领域首次无人机航拍查勘试飞。

我省农业保险自从2007年开始补贴试点以来,短短几年时间得到迅速发展,补贴险种从最早的3种增加到13种,基本覆盖了我省主要农产品和各县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及保险业“新国十条”都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农业保险,为更好的服务我省农业保险,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林业厅等政府部门大力支持农险查勘技术创新,中华保险与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成立了农业保险地理信息技术联合实验室,加快卫星遥感、无人机查勘及GPS、智能手机终端等成熟技术在农业保险领域的应用,提高承保、理赔等关键环节的工作质量和效率。

此次试飞的“飞鹰”无人机是一种低空、短距无人机,采用电动机作为动力、GPS卫星导航、飞控计算机控制飞行,翼展1.6米,长1.1米,起飞重量5.5千克,采用弹射起飞、伞降回收的方式起降。该机操作迅捷简便,起降条件要求低,到达查勘现场30分钟内可起飞,按预设航线飞行安全可靠,搭载高分辨率照相系统,分辨率达3-5cm,具备60-90分钟续航能力,单架次最大可调查面积达15平方公里(22500亩),可配带多块高性能电池,全天可循环连续作业4-10架次。

由于农作物生长的特殊性和自然灾害的突发性,农业保险查勘、定损的难度很大,无人机技术的运用将解决查勘不及时、定损不准确等问题。目前,中华保险湖南分公司已经拥有2架固定翼无人飞机,6架旋翼无人飞机,这将大大提高查勘定损的及时性、科学性和准确性,有力提升粮油作物保险的服务质量,农民有望及时获得农业保险补偿。(见习记者 张添 通讯员 冯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