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近年来,湖南省把扶持创业作为促进发展、扩大就业的重要举措来抓,取得明显成效。创业主体快速增加、政策促进效应凸显、创业条件不断改善、带动就业效果明显,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2009年至今年6月,全省新增创业主体176148个。截至去年底,全省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222.61万户,居中部地区第3位(仅次于湖北、河南)。其中:个体工商户182.68万户,占全国的4.1%,居全国第8位。从创业区域分布上来看,经济较为发达的长株潭地区创业人数较多,2013年底长沙市企业数量12.94万户,占全省总数的34.6%;大湘西地区经济欠发达,市场主体较少,张家界、湘西自治州企业数量不足万户。

  每年5千万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5年来58万人创业成功

  近年来湖南各级各有关部门针对创业带动就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内容涵盖财政、金融、税费等方面,初步建立了支持创业的政策框架体系。在实施过程中,政策促进效应凸显。财政支持方面:省财政自2009年起每年安排5000万高校毕业生创业专项资金,2011年起每年安排3000万元创业引导资金,截止今年两项资金财政总投入达到4.2亿元。长沙市财政每年安排5.5亿元创业专项资金。融资方面:2009年至今,全省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43.69亿元,拨付贴息资金10.5亿元,扶持创业25万人。

  目前全省拥有长沙、株洲、湘潭和郴州4个国家级创业型城市,正在创建5个省级创业型城市,创业条件得到不断改善。调研显示,目前全省拥有创业孵化基地223个,其中省级创业孵化基地30个。创建了湘潭和湘西两个省级大学生创业园,中南大学被国家人社部评为全国唯一的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创业带动就业的效果显而易见。据初步统计,2009年以来,全省创业成功人数57.94万人,直接带动161.85万人就业。2013年末,全省从业人员达到4036.45万人,比2009年末增加101.24万人。创业已成为就业增长的新引擎。

  初始资金缺乏成创业“拦路虎”,对策——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

  为全面摸清湖南省创业带动就业底数,近日,湖南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成立调研组,以长沙、株洲、湘潭、湘西4个市州为对象,对湖南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情况“听、查、看、访、问”。共查看创业孵化基地3个,走访企业35户,发放调查问卷512份,回收有效问卷366份。

  成绩斐然,但问题和困难仍在。调查显示,在经济较为发达的湘潭市,创业者指数(每万名经济活动人口中创业者人数)也仅为151.97,不但低于中部六省165.19的水平,也低于全国179.36的平均水平。湘西州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不到5%,大学生创业比例不到1%。“一方面是大多数人受传统观念影响,创业意识与创业愿望不强;另一方面,大多数高校、职业技工院校等普遍没有开设正规创业教育和创业培训,在创业项目选择、创业机会把握和降低创业风险等方面无所适从。”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

  除此之外,缺资金、少投入、难融资,资金短缺也是制约创业活力迸发的主要因素之一。虽然近年来省级财政每年安排了创业专项扶持资金,但大部分市州、县本级财政没有安排相应的资金,不能适应当前创业形势。

  解决上述问题,调研组建议,下一步在现行政策基础上,从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全局出发,制定出台创业带动就业纲领性文件,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在让市场起决定作用的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通过政府支持和创业者努力,全方位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的新机制。

  调研组建议,将创业带动就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创业带动就业指标任务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范畴;制定更加优惠的创业扶持政策,在放宽市场准入、完善财税政策、加大金融支持、规范收费行为、降低创业成本等方面出台行之有效的政策体系;同时,提高劳动者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大规模组织创业培训,培育发展社会中介机构,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服务创新创业,建设一批孵化条件好、承载力强的创业孵化基地等。(记者 刘容 通讯员 徐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