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正文

长沙4年扶持1.6万大学生成功创业 增幅超64%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7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编者按

  今年是长沙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的关键之年。这几年,长沙市先后获得了“中国创业之城”、“国家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2011中国十佳宜业城市”等国内创业领域最高荣誉。为大力宣传长沙市创业富民工作取得的突出成效和成功经验,本报今起推出创业富民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李革大学毕业决定留在长沙创业时,家人和同学着实为他的“钱途”捏一把汗。但李革敢想敢干,用攒下的两万元钱注册成立了长沙景辰服饰有限公司。让李革感到温暖的是,创业路上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工商部门了解到他是大学生创业,减免了他的工商执照、工本等费用近1000元;创业第一年,他享受了市创业办送上的每月800元房租补贴;公司资金最紧张的时候,他拿到了长沙市政府提供的9万元专项扶持资金…… 昨日,市创业办主任饶福明这样对记者说起了创业者李革的故事。“李革创业的成功,只是众多长沙创业者艰辛打拼渐入佳境的一个缩影,生动体现了长沙创业富民工作的三大亮点。”他说。

  亮点一:首创创业富民“长沙模式”

  据星辰在线-长沙晚报报道,为大力推进创业富民工作,长沙市创造性地设立了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润儿,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任顾问,38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长沙市推进创业富民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以党委政府主导、统战部门牵头、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创业富民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这一创业富民工作的“长沙模式”在全国属首创。

  近年来,长沙市出台了一系列推进创业富民、鼓励和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政策文件,为在长创业者提供了全程政策扶持,如允许大专以上毕业生等先落户后创业,小额贷款担保可以技术成果或专利权等作为质押等;建立了创业失败者优先救助制度和社会救助绿色通道。创业富民工作的“长沙模式”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不久前,长沙市刚刚从北京捧回“全国创业先进城市”荣誉称号。

  亮点二:每年安排5.5亿元无偿扶持创业

  创业难,创业成就一番事业更难。对于大学生创业而言,最缺乏的就是资金。长沙市在扶持大学生创业方面亮出了一个“绝招”:每年安排不低于5.5亿元专项资金无偿扶持创业,其中,拿出1.2亿元专门用于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目前已发放各类创业扶持资金19.93亿元,扶持1.6万余名大学生成功创业。长沙市每千人创办企业数由2008年的7.5户增至2011年的12.3户,增幅超64%。

  “这笔钱政府不打算要回来了。有人说政府‘吃亏’了、‘当冤大头’了,其实,政府扶持的这些大学生创业企业,只要有几家‘活’了,也就‘赚’了。”饶福明说。

  亮点三:创业带动就业增长

  长沙为创业者搭建了尽可能好的创业平台,打造了重在孵化的创业中心、行业集聚的创业园区、专业化的创业楼宇、民俗化的创业街区等各具特色的创业基地。目前,仅“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绿色通道”就已接待大学生4万人次左右,办理大学生创业事项1万余件。

  长沙为创业者提供了尽可能好的创业服务,开通了“创业富民绿色通道”和“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绿色通道”,多部门联手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全市199个行政许可项目中有65个行政审批时限再压缩30%以上,取消了20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创业热潮带动了长沙市的就业增长。至2011年底,全市共有私营企业80172户、个体工商户达320496户,分别比2008创业富民工作开展前年增长67.2%、54.6%。在创业富民工作的有力带动下,2011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2.35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