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正文

长沙高温天气引发企业用工荒 暑热逼出新职业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7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据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报道,面对38℃仅仅只是开始的“火炉”之城,来长务工的周祥夫妇最终抵挡不住烈日的炙烤,选择了回乡避暑。

  周祥夫妇显然不是一个个案,由于工作环境和性质,除了建筑工之外的许多季节性短工也对酷暑心存畏惧。俗话说,“好汉不赚六月钱”,持续的高温除了让广大市民躲闪不及之外,也给一些行业带来了不利影响。一轮由高温引起的用工荒,在星城逐渐弥漫开来,对此,相关企业又该如何应对和突围?

  高温引发用工荒

  天气炎热,空调销售火爆,不过很多市民在购买空调后却没有如期等来空调安装工。9日下午,马王堆附近的一家家政公司电话响个不停。“都是来找人修空调的,多得我们都调配不过来。”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遇上天热,家里要是空调坏了,一刻都等不及,现在连家政公司员工自己家的空调坏了都来不及找人修。

  7月9日上午10时,位于贺龙体育馆的长沙人才市场门可罗雀,与高温前的拥挤形成鲜明对比。与之对应的也是用工方迫切地四处招人,长期在室外工作的搬家公司自然首当其冲。记者在长沙相关招聘网站上输入“搬家招聘”关键词时看到,仅9日发布的招聘信息就达16家,总计招聘数十人。

  高温引发的用工荒同样让餐饮行业苦恼不已。“这两天,我接触到了4个厨师、配菜工,都打算‘歇夏’,有的是回老家,有的想转行。”厨师的临时请辞,让在湖南师范大学附近开快餐店的谭阿姨这段时间煞费苦心,“生意好做一厨难求,再熬个十几天要是招不到厨师,那我也不得不关门歇夏了”。

  企业招聘员工关系专员

  一方面是员工难招,一方面又将面临员工流失,对此,企业是坐以待毙还是主动突围?在长沙相关招聘网上,记者发现一种新兴的职业“员工关系专员”。

  这个职位出现在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聘简章上。负责招聘相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该职位主要负责员工意见搜集、汇报、追踪及改善,帮员工释放压力,进行心理咨询和辅导等其它例行性工作。

  在长沙设“员工关系专员”的企业很少,这也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兴职业。湖南商学院尹元元教授认为,员工关系对于企业的发展有很深远的影响,一个积极向上的员工关系可以留住优秀的员工,增强员工对于企业的向心力和忠诚度,从而提升公司的绩效。随着用工矛盾的凸显特别是市场经济的完善,他预测,员工关系专员在未来企业将屡见不鲜,甚至成为每个企业的必备人事编制。

  延伸阅读

  新法出台 “打洋工”约束多了

  日前,全国人大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并定于明年7月1日起施行。法律明确指出,介绍外国人非法就业的,对个人处每非法介绍1人5000元,总额不超过5万元的罚款;对单位处每非法介绍1人5000元,总额不超过10万元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非法聘用外国人的,处每非法聘用1人1万元,总额不超过10万元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记者手记

  要用薪留人 更要用心留人

  面对高温下的用工荒,绝大多数企业使出的招数就是加薪,然而往往事与愿违。究其本质,问题的症结就在于,“涨工资”已不再是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唯一诉求,相比之下,他们更注重工作环境、职业上升空间等各方面权益。

  涨工资只是破解“用工荒”最初级的一步,对满足农民工改善生活的需求而言,这是极其必要的。在一定条件下,要逐步建立长效工资增长机制,企业用工要有长远眼光,要认识到劳动力成本提高并不是因为实施劳动合同法造成的,而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除此之外,随着用工矛盾的进一步凸显,要破解今天面临的“用工荒”,以及避免将来再出现类似的问题,政府要出力,社会要伸手,但最关键的还是要看企业的态度与措施,是否运用了人性化的管理模式。比如在长沙刚刚兴起的员工关系专员,便是这一理论的成功实践,因为在这背后有着企业主动关怀员工的深厚底蕴和内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