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正文

长沙一家4口以炒股为生 战术运用“毛泽东思想”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6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近两年江湖流行一个说法,防火,防盗,防股市。更有网友评出,2011年的最毒问候语是:“你们全家都炒股?!”而在长沙,就有这样一个例子,全家人父子婆媳一起在股市拼杀已达5年时间,长沙某证券营业部的操盘室,俨然成了他们的“指挥所”。其中父子兵的炒股成绩让不少股民“羡慕嫉妒恨”:父亲张祥(化名)账户资产增值达7倍,被大家称为长沙的“巴菲特”,儿子张松也不甘示弱,资产已增值6倍。

    日前,由湖南证监局组织的“走近股市高手、分享投资经验”活动在民族证券长沙营业部举行。张祥的发言赢得在场所有人高度赞赏。谈到自己的炒股经验,他总结为:6分心态,3分技术,1分运气。

    故事

    买股票全家总动员

    张祥的老伴是个“老股头”,1993年就已“入行”,只是一直业绩平平。

    张祥2005年进入股市,用他自己的话说,“纯属被逼”:2005年,他所在的公司倒闭,年过50岁的他不得已做出了改变命运的决定——专职炒股。他最得意的一次操作发生在2006-2007年,张祥持有的奥运概念股王府井,在这一年里从6元左右涨至54元,从中获利100多万元。“当时有幸碰到了2007年中国有史以来最牛的一波行情。真的是稀里糊涂地买股票稀里糊涂地卖,稀里糊涂地赚钱。”在张祥的“感染”下,儿子张松于2006年跳槽进入股市,儿媳妇于2008年也进入了股市,目前他们全家4口均在证券公司“上班”,全家的生活开支也都出自股市。

    常言道:“厮杀无如父子兵”,张祥父子却经常因炒股发生争执。2008年,张松突然看好地产板块的罗顿发展,父亲张祥极力反对。尽管如此,张松还是坚持买进,不过最后在父亲的一再劝说下,赚了一定的利润后抛出了该股。“其实,回过头看,那时介入地产股,如今肯定是获利不菲。但后来罗顿发展果然如父亲所说,最终被戴上了ST‘帽子’。”

    谈失败

    炒股切忌头脑发热

    从这一家人的炒股成绩来看,无疑张祥赚钱最多,已经增值7倍。“股市总是‘吃不完的亏,上不完的当,后不完的悔’,关键是你能不能积极地改错。” 从炒股菜鸟到大侠,张祥总结自己的经验认为,炒股要赚钱6分靠心态,切忌头脑发热,不要害怕犯错,就算犯了错也要用积极的心态应对。张祥列举了自己的一次操作失误。

    2006年12月31日,张祥以7元左右的成本价买入山西三维。2007年大盘进入快速拉升,山西三维也随之大涨,股价一路飙升至40元。

    “当时,我已经纯赚了90万元,身边的朋友都劝我赶紧出手,但是那时候已经被利益冲昏头脑,我甚至把自己的目标价位定到70元。”但经过一波大牛市之后,很多股票股价形成非常大泡沫。随着大盘调头向下,张祥持有的山西三维也未能幸免,“最后,我没办法只得割肉,非但没赚钱,反而倒亏了3万元出来。”不过,他没有就此被击垮,而是积极应对。

    谈战术

    运用“毛泽东思想”来炒股

    在座谈会上,张祥还提到一个让大家非常意外的观点:炒股其实是一种博弈,毛泽东的军事思想就可以运用于股市。

    战争时期,毛泽东的一大军事思想就是针对敌情的变化采取不同的措施。在张祥看来,股市同样如此,作为散户就是要围绕庄家的操作变化来展开。

    “虽然,我们不知道某只股票是否一定有庄家控盘,但是我们可以设想一个假想敌‘庄家’,根据‘庄家’的变换而采取不同的操作策略。”因而,张祥认为自己是一个“善变”的人,没有固定的操作策略。但必须要掌握的就是盘口语言了,也就是他所说的“3分技术”。张祥介绍,他儿子张松在炒股初期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每天都盯着大盘看,三个月之后效果非常明显。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爆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