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正文

华菱钢管增资一波三折终敲定 二季度盈利或落空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5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讯(记者 舒元臻)走进华菱钢铁(000932)位于长沙市湘府西路的办公新址华菱园,冰凉的雨水下,空旷的新建筑让人略感冷清。昨日,华菱钢铁召开了2011年度股东大会,这也是公司迁至新址的第一次年度股东大会。

    二季度盈利或成泡影

公司去年在政策支持的情况下,最终实现了0.73亿元的净利润,政策补贴资金到位的时点恰到好处,是公司2011年度扭亏并实现微利非常重要的因素。不过,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却再次大幅度亏损,其中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1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幅度达258.45%。

   “今年5月中旬以来,钢材价格又出现快速下调,而且跌幅比较大。”公司董秘、总经济师阳向宏表示,今年二季度的盈利压力比公司之前4月初所判断的显得更大,而二季度公司实现盈利只能依靠主业,已经不存在营业外收入等“意外之财”。记者查阅公司今年一季报发现,公司曾预计有望在二季度实现单季盈利,不过目前钢材市场情况并不乐观,二季度时间过去大半,因此公司二季度盈利或成泡影。

    增资一波三折终敲定

   “增资华菱钢管的过程很复杂,但是现在实施起来比较简单。”阳向宏表示,此次增资对降低华菱钢管、华菱连轧管的资产负债率和财务费用有一定的作用。据了解,公司此次将通过以公司2008年度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1.45亿元增资注入华菱钢管,而华菱钢管再增资华菱连轧管的方式,将募集资金注入到华菱连轧管,用于置换预先已投入的资金。此次增资后,华菱钢管注册资本将变成26.06亿元。

    记者了解到,此次增资是一波三折。原计划衡钢和锡钢重组,将募集资金注入华菱连轧管,但议案被否。之后又计划将公司持有的华菱钢管股权和现金2亿元(含募集资金1.45亿元)增资钢管控股,再由钢管控股以募集资金增资华菱钢管、华菱钢管再增资华菱连轧管的方式,将募集资金注入到华菱连轧管以置换预先投入的自有资金,而该方案却一直没了下文。

    米塔尔加大技术支持力度

    尽管目前公司扭亏任务很重,但是根据公司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来看,公司依然在华菱湘钢、华菱涟钢以及华菱衡钢上安排了大量资金。其中,华菱涟钢依然是重中之重,安排了现金流最多达11.3亿元。

    而二股东安塞乐-米塔尔方面的代理人桑杰昨日也表示,从去年开始,安塞乐-米塔尔已经加大了对公司的技术支持。今年米塔尔方面正系统性地在推进两件事情:一是持续地对华菱进行技术支持,二是不断地加强管理工作。据了解,目前安塞乐-米塔尔的专家正在涟钢给予技术支持,专家团队早已到位,并将长期驻扎在涟钢工作。

   记者观察

   戴上安全帽应对风险

    记者 舒元臻

    目前市场上普遍认为,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经济增长在放缓。事实上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趋势已经形成,甚至是已经进入了加速下跌的通道。

    期钢方面,武钢已调降主要产品6月份出厂价,显示其并不看好后市。期钢从4月中旬以来,一个月内均呈下跌走势,从4400元/吨直跌至4050元/吨左右,上周则创下年内新低。最近几日,得益于G8峰会的召开,期钢价格有所反弹。业内人士预计,期钢经过上周的破位,短线或不再杀跌。

    在昨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华菱钢铁与股东安塞乐-米塔尔签订《2012年钢材销售框架协议》和《2012年铁矿石采购框架协议》,这对于公司扩展市场采购和销售渠道有一定作用。记者了解到,华菱钢铁目前采购铁矿石的定价模式处于“混搭”状态,根据不同的供应商、不同的品种,采用不同的定价模式,例如季度定价、月度定价等。而上述协议,或为华菱钢铁戴上一顶应对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的安全帽。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爆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