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月嫂薪水被家政公司抽取30% 每天睡眠不足4小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05-02 10:34:18

    自从4月初媒体报道京沪两地月嫂佣金最高已超过15000元,“天价月嫂”一跃成为舆论的热门话题。有网友大呼“养个孩子也要命”,也有人认为月嫂工作辛劳,劳有所值。

  根据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上发布的《2010年北京市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与企业人工成本状况》,月嫂工资的综合价位平均数为每人每月2141元。其中,高级技师工资高位数为3100元,平均数为2833元,在家政服务业的11个专项工种中均位列第一。尽管如此,从去年开始,月嫂们的实际工资已远远高于指导价位。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发布2011年北京市行业工资指导线的通知》称,2011年共对14个行业发布行业工资指导线。家政服务业未被包括在其中。

  雇主:月嫂价格应取决于专业程度

  才做母亲不久的康晓(化名)发微博说:“其实月嫂的工作是超高强度的。” 康晓在产前通过北京爱贝佳月嫂母婴护理中心请到了来自河北的项阿姨。项阿姨今年43岁,她将照顾康晓和宝宝一连26天,佣金为7600元。

  康晓介绍,项阿姨在家做的事情虽然琐碎,但量却不少——她负责给婴儿喂奶粉、拍嗝、哄睡觉、洗澡、游泳、护理脐带、做被动操等等。在她看来,项阿姨做得还“比较专业”。另外,项阿姨还为她做月子餐,帮助她擦洗身体、洗衣服、观察伤口情况、处理恶露。

  对于月嫂,康晓觉得价格的确不低,但7000到10000元都还能接受,“只要月嫂够专业,就值得这个价格。”

  另一位新妈妈韩京京(化名)虽然请了月嫂,但她原来认为,只要产后家里人手足够、有经验,就没必要再请月嫂,是丈夫一直主张请个月嫂帮忙照顾母子俩。去年3月,就在产后第二天,她们家通过家政服务公司,在医院“面试”了来自河北唐山的月嫂李丽萍。

  韩京京当时支付的佣金是4500元。月嫂工作26天,每周休息一天。遇到节假日,工资按原先的三倍算。随后,月嫂的佣金一路高涨,大都在5000左右。她认为,如果价钱太贵,就不必要请了。

  韩京京觉得,“现在看,月嫂还是请对了。”40岁的李丽萍话虽不多,但踏实能干,给婴儿洗澡、按摩,帮助产妇擦身体、按摩乳房、洗衣服、做月子餐,显得很细心。虽然没有对月嫂做菜的手艺抱太大期待,但韩京京说,李丽萍“倒是一直换着样儿做。”她喜欢吃面食,李丽萍就做手擀面条给她吃。

  韩京京说,有邻居开始后悔没请月嫂。因为有的家庭虽然姥姥、奶奶一起上阵,但因为观念有差异,引发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公司承诺的都做到了,我对我家请的月嫂很满意。”根据她的观察,月嫂照顾了婴儿一个月后,与没请月嫂的家庭相比,孩子的作息很规律。

  每天睡眠不足四小时,是好工作吗  

  除了自身育儿经验和月嫂资历,雇主的口碑是月嫂评级资费的主要标准。一些家政服务公司要求月嫂们在工作期间将自己做过的每一项服务记录在“月嫂笔记”上,最后交由雇主查阅。

  “每天能睡个四个小时就算是恩赐了!”每当问及工作感受,这群年过四十的女人们在一本又一本“月嫂笔记”里写满酸甜苦辣。

  辽宁的汪凤秋是一位“高级月嫂”,佣金为8800元。根据她的讲述,月嫂们一次一般需要连续工作26天,平均一个月只有4天休息时间。日复一日睡眠严重不足,让她觉得不堪重负:“别人是8小时工作制,我们24小时都不得安宁。”虽然不用自己买菜,但产妇的月子餐一天要做6至8顿,除了三顿正餐,大约每三个小时加餐一次——鸡汤、面条、馄饨、醪糟鸡蛋,换着做给产妇吃。到了半夜,婴儿哭声一响,就得马上起床查看。不仅如此,还需要帮助产妇冲洗阴道、按摩乳房、教父母轻柔抚触婴儿、做部分家务。

  汪凤秋说,最难办的事就是遇到比较苛刻的雇主,“比起受的委屈,苦都不算啥。”比如,一些三代同堂的家庭里,老人和年轻夫妇往往在育儿方式上意见不合,有时哪种做法不合其中一方的心意,“就都怪在我们月嫂身上”。

  然而,高价请月嫂的年轻父母们并非对育儿知识一窍不通。汪凤秋回忆,不少雇主都购买过大量育儿书籍,还时常上网查询,仔细阅读勾画,对照着检查月嫂的工作,“你得时时搭在人家的弦上,千万不能掉。”

   万元薪水的另一种算法

  大部分家政服务公司或月嫂公司都对月嫂有等级评定,初级月嫂与特级月嫂之间佣金差价至少为7000元,选择5000至10000之间的客户最多。慧嘉乐月嫂公司中关村经营部李经理介绍,该公司一般情况下注册有月嫂100名左右,特级月嫂佣金15800元。能评上“特级”的月嫂,至少有带过4个婴儿的经验。北京婴维嘉劳务服务有限公司一位培训老师则称,在北京市家政服务协会甚至登记过佣金高达20000元的月嫂。

  李经理解释,随着房屋租金、广告费用的上涨,公司为月嫂制定的佣金标准也不得不上涨。公司有专人为月嫂上培训课,每人千元的费用,由月嫂自己承担。除此之外,公司每推出一名合格的月嫂,成本300元左右。10000元减去1300元,剩下的钱也超过8000元。

  但月嫂们认为,这份看起来不菲的薪水,还有另外的算法——

  由于缺乏真实有效的信息发布平台,月嫂和雇主相互等待的“空窗期”并不少见。相比之下,到招募月嫂的家政公司登记比“揽私活”有效一些,但这也意味着收入中将有一部分交给公司。

  一些月嫂反映,一些公司抽取的佣金份额最多达30%。有的家政服务公司虽然不收取培训费,但从佣金中抽取的比例相对更高。

  有时月嫂们接了活,遇上产妇产期推迟或临时取消雇佣,她们可能得等1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在此期间,如果所在公司不包食宿,外地月嫂在京期间的生活问题只能自己解决。一旦出现健康状况,不光自己得掏腰包治病,生病期间“上户”的可能性基本为零。

  48岁的王阿姨已经做了4年月嫂,身边的姐妹们最长的做过6年。她说,还打算再做个两三年,干不动了就回老家。这些年当月嫂,腰酸腿疼的毛病已经落下了,将来,谁愿意找个有病的主儿?

   月嫂期待员工制

  每到一次“下户”时,王阿姨就觉得无比疲惫,心里空荡荡的。“这次的钱是有了,可就是不踏实。”她说,如果不是家乡没什么好活计能挣钱,自己也不会大老远离开家,到北京来做月嫂。“你说,有人打心眼里觉得我们这是好工作么?”

  “媒体光说我们的不是”,一位家政公司月嫂出身的培训老师提高了嗓音,“我们也是公民,也是劳动者,别人的工资、假期有人管,为什么我们就没人管?”

  “我们也要‘三薪’!我们也要保险!”在场月嫂们情绪激动起来,“为什么白领每个月可以休息8天,我们只能休息3天?”   

  其实,很多到北京工作的月嫂与她们登记的家政服务公司之间,并没有严格的雇佣关系。有的月嫂在几家家政服务公司都登记过资料,哪家公司通知有活干,就联系哪家公司。换而言之,月嫂们并不算是公司的正式员工,不在《劳动合同法》的保护范围之内,因此不能享有公司依法为正式员工购买的基本社会保险。

  北京市家政服务协会会长李大经曾表示,员工制是家庭服务业发展的趋势,员工制家政服务员的核心就是参加社会保险。

  这意味着,如果月嫂成为家政服务公司的正式员工,即享有《劳动合同法》保障的权利,并可按合同约定享受社会保险和休息、休假时间。

  早在2010年9月,国务院下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指导意见》中就提出,员工制家政服务员可以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家政服务机构及家庭应当保障其休息权利,具体休息或补偿办法可结合实际协商确定,从业人员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与基本医疗保险和其他社会保险。

  2011年9月,《北京市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实施办法》提出,实行员工制管理的家政服务企业按规定与家政服务员签订劳动合同,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并委托银行发放工资后,可以向所在区(县)人力社保局申报,获得在合同期内给予最长不超过5年的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为企业实际缴纳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费的50%。

  据报道,2012年2月,家之宝公司成为北京市首家全员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公司董事长王敬波表示,公司会为正式员工缴纳五险,不论其是否入户,都会按月发放工资。

  往往写完手头的“月嫂笔记”,这些女人又开始了下一轮等待。有时一次工作还没做完,已经有两三家雇主预定,有时则少则等上三五天,多则等上一个月。相当数量的月嫂们至今没有正常休假、没有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这无不暗示着,距离家政服务行业全面走向员工制,月嫂们成为家政服务公司的正式员工,还有一段长路要走。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卫生部:医闹将被追刑责
  2. 2刘路入选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3. 3长沙惊现“海市蜃楼”奇景
  4. 4高二女生创作各省美女地图
  5. 5湖南实行职工涨薪协商制
  6. 6大风冰雹天气致我省百万人受灾
  7. 7“秘制红烧肉”比大烟更上瘾
  8. 8耒阳原人防办主任挪用公款境外赌博
  9. 9极限运动者世界之窗挑战高空走扁带
  10. 10湖南盲人按摩人员考试5月10日报名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