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经济适用房交易暂无时间表 因争议大被搁浅

来源: 2012-03-28 07:54:18

    ■记者  吕菊兰  实习生 胡文娟  

    因患胃癌急需大笔钱治疗,长沙市民陈女士想将自己的经济适用房卖掉。但是,当她近日前往有关部门咨询时,得到的答复却是:经适房不能上市交易。

    据了解,早在5年前长沙就出台了“暂停经适房上市交易”的决定,如今5年过去了,这个“暂行决定”还在生效,新的交易办法迟迟未见出台,经适房上市交易因此一直“卡壳”。

    癌症患者

    欲卖经适房筹钱治病

    2000年,陈女士在芙蓉区德政园购买了一套88的经济适用房。2009年9月,她被查出患有胃癌,在做了一次切除手术后,2011年12月又被查出发现癌细胞转移,目前在医院进行放化疗治疗。“得病后,因我不能工作,经济上没了来源,生活一直十分困难,目前因筹不到钱,放化疗不得不暂停了。”陈女士说,基于这个原因,她想把自己的那套经适房卖掉,筹措一笔钱继续治疗。但由于长沙自2007年起就暂停了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她的这个想法实现起来有点难。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拥有经适房的市民,因工作变动、不满小区环境等各种原因,也希望能卖掉经适房,另购商品房。为此,不少市民建议,长沙尽快放开经适房上市交易的“禁令”。

    长沙经适房

    交易暂无“时间表”

    据了解,长沙市从2007年11月就暂停了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当时社会上有一些经适房购房户及部分中介机构利用经适房上市交易违规牟利,收取高额代办费和转让费,导致购房市场混乱。为防止经济适用住房违规上市牟利,长沙市当时下发了《关于暂停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的通知》、《关于严禁经济适用住房违规上市牟利的紧急通知》两个通知。 通知指出,再行恢复正常办理相关房产交易,有待于上市交易政策规范明确后才可实施。

    可5年过去了,一些急于转卖经适房的市民既没等到“解禁”通知也没等到新的规范细则出台。经适房能否上市交易?为何5年过去了还不见动静?  

    “我们探讨经济适用房的再上市问题已有几年了。但因涉及土地、税费、补差标准等问题,目前,经适房上市交易管理办法还在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还未最终确定。”3月26日下午,长沙市住房保障局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回应。

    回顾

   “交易办法”曾发征求意见

    因争议太大终“搁浅”

    据了解,2008年3月,长沙市房屋产权管理局曾发布过《长沙市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办法规定:购买经适房不满5年的不得直接上市交易。购房人确需转让经适房的,可申请由政府回购。所购经济适用住房满5年的,可由购房人按照届时同地段同类型普通商品住房与经济适用住房的差价补足差价款后,可取得完全产权。

    但该办法在当时引起了很大争议,争议的焦点在于许多老房户认为补交土地收益价款大大高于原购房之时同地段经济适用住房和商品房的差价。

    他山之石

    北京:新房新办法,老房老办法

    对于新房而言,5年后上市出售应补交土地收益等价款,补交金额根据原购经济适用住房时的价格和出售时同地段房屋状况基本相似的普通商品房价差的70%补交。对于老房而言,5年后可上市交易,按上市成交价的10%补交土地收益等价款。

    广州:按差价80%征土地收益等价款

    购得经济适用住房满5年的,购房人可转让经济适用住房,但应当缴纳土地收益等价款,土地收益等价款按届时同地段普通商品住房与经济适用住房差价的80%计算。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腐败案件无论背景多深都要一查到底
  2. 2省委任免戴乐平等一批干部
  3. 3永州4名县长提名人选任前公示
  4. 4湘潭派出所所长收“保护费”获刑10年
  5. 5湖南公考最热职位1180人争
  6. 6长沙居民可支配收入27163元
  7. 7近7成湖南老公称老婆是家中“权威”
  8. 8地菜毒谣源头或为望城乔口镇
  9. 9沅陵出生一名“双性人”婴儿
  10. 10桑植12岁女童遭性侵致残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裸模起诉画家侵权

五年前,画家王宏峥根据人体模特拍摄的裸照创作油画作品,模特听说油画被拍卖后,起诉索赔50万。[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