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银监局:银行必须自查自纠违规收费

来源:红网 2012-02-29 15:54:08

  昨日,湖南银监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决定在全省银行业系统开展“不规范经营”专项治理工作,并已下发相关通知。要求在湘银行合规定价,不得以贷转存、存贷挂钩、借贷搭售、以贷收费和转嫁成本等,维护消费者利益。湖南银监局督促各商业银行自查自纠,发现违规行为将进行处罚。

  近期,包括本报在内的国内多家媒体纷纷对银行业收费行为进行了专题报道。这些呼声得到了管理层的重视。日前,湖南银监局下发通知称,为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纠正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贷款时附加不合理条件和收费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将严格规范商业银行经营行为,加大金融消费者保护力度。要求商业银行按照合规收费、以质定价、公开透明、减费让利的原则,加强服务价格统筹管理,明确业务条线和分支机构服务定价策略、定价原则、定价流程和内部授权,科学合理进行服务收费。据了解,各家银行已收到了相关通知,对业务转型过程中的违规收费将逐步展开自查自纠。

  与此同时,湖南银监局还指出,今年将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制度和组织机构建设,适时开展银行服务的社会责任评估。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服务问题,加强信访核查和调查,严厉查处虚假承诺、捆绑销售等违规行为。

  相关新闻

  银行收费需“明码标价”

  银监会通知要求,银行收费项目调整前要公示并征求意见

  本报讯(记者李素平)以前,各项费用的收取标准都是银行自己说了算。什么服务项目收费,收多少钱,消费者大多只能被动接受。不过,伴随着银监会的一纸《中国银监会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下发,今后银行收费涨价恐怕就不那么容易了。

  记者昨日在中国银监会官方网站看到了这份通知。通知对于银行如何“合规定价”予以了明示:各项服务收费既要“明码标价”,同时定价也应合理。通知指出银行对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收费项目,应严格对照相关规定据实收费,并公布收费价目名录和相关依据;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收费项目,应在每次制定或调整价格前向社会公示,充分征询消费者意见后纳入收费价目名录并上网公布,严格按照公布的收费价目名录收费。此外,银行不得对未给客户提供实质性服务、未给客户带来实质性收益、未给客户提升实质性效率的产品和服务收取费用。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管理处回应:岳麓山暂不强制禁骑
  2. 2湖南今年选拔500名选调生
  3. 3湖南省5家医院院长被卫生厅督办谈话
  4. 4国家防总派人查看益阳“天坑”灾情
  5. 5湘大治学新规定:挂一科罚跑五千米
  6. 6无名粉店被曝用煮粉锅洗拖把
  7. 7长沙88岁老太摸黑走下28楼
  8. 8新婚业主因“电磁辐射”状告环保厅
  9. 9湖南株洲村民农田疯狂淘金
  10. 1024岁女孩因没工作没恋爱上高楼想自杀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