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银行万亿暴利三年翻番 13亿人人均贡献800元

来源:羊城晚报 2012-02-29 14:51:59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在银行收费项目暴增的同时,银行业的利润也屡创新高。中国银监会最新统计显示,2011年全年,中国银行业净利润首破万亿大关,达到10412亿元。以13亿人口计算,银行等于从每个人手里赚走近800元纯利,日均获利28.5亿元。记者调查近年数据发现,中国银行业利润连创新高,而相较2008年5834亿元的利润计算,去年1.04万亿的利润几乎已翻了一番。

  在居民储蓄“负增长”、实体经济萎靡的大背景下,银行业的大赚似乎格外刺目,银行该不该赚这么多?万亿暴利是怎么炼成的,又用在什么地方?

  暴利

  日均纯利28.5亿

  银监会统计显示,至2011年末,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达113万亿元,同比增长18.9%;净利润10412亿元,同比增长36.3%。净利润增长速度比规模增长快,显示银行业获利能力显著改善。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的数据,银行业近年利润增速惊人,连创新高:2008年5834亿元,2009年6684亿元,2010年7637亿元,2011年破万亿……短短3年来,全行业的净利润就翻了将近一倍。

  上市银行的表现尚待年报披露,但预计将远超行业水平。据羊城晚报记者调查,目前多家股份制银行发布业绩预增报告,净利润普遍预增40%以上。国有四大行尚无声息,但估计业绩不俗:而在英国《银行家》的全球银行1000强排行榜上,工商银行从2008年开始已连续四年蝉联“最赚钱银行”,建行、中行去年也进入“全球前十强”。

  中央财大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商业银行盈利增长实际已放慢:回望2005年、2006年,银行业利润增幅可达50%以上,中小银行甚至可超过100%。

  构成

  利息收入占比八成

  国内银行收入有两大来源:主体为利息收入,来自存贷款利差;增长最快的则是“中间业务”,即各类手续费和佣金———由于从事中间业务不需承担风险,近年来成为银行转型重点。

  据银监会公布,2010年四季度末,银行业非利息收入占比仅有17.5%;至去年一至三季度,保持在20%以上,四季度下滑至19.3%。

  羊城晚报记者分析了16家上市银行的2011年三季报,发现各家银行的收入结构各不相同:股份制银行对“吃利差”依赖较大,如华夏银行、北京银行的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九成以上;国有大行除农行外,其余三家的利息净收入占比均在80%以下。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收费最“狠”,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22%以上,为全行业最高。

  光靠吃利差,银行的收入已经很丰厚。据羊城晚报统计,去年前三季度16家上市银行总共获得1.28万亿元利差收入,同比增长达25.67%,略低于营业收入的增长(29%)———由于近年银根紧缩、吸储困难,靠利差赚钱,速度势必放慢。

  于是,银行不约而同地大开收费项目,种类已从2003年的300多种增至1000多种。去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44.71%;其中深发展最抢眼,增长111.34%,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增速达88%,为第二梯队。但收费最多的仍是工商银行,高达783亿元。

  去向

  万亿利润怎么花?

  银行去年净利润首破万亿元,这钱会怎么花?

  “估计一部分是分红,一部分留在账上。”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上海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说,“这几年汇金注资银行投入很大,也该拿回报了。”

  记者调查了2008年至2010年上市银行的分红情况,发现国有大行分红比例偏高,国家财政部、中央汇金公司直接受益;股份制银行分红比例较低,普遍将利润留在账上补充资本金。

  据羊城晚报统计,2008年至2010年间,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分红比例均超过43%,为行业最高;建设银行次之,比例也有30%,三家大行分红总额达3856.6亿元。中央汇金公司作为“金融国资委”,若以最近交易日的持股比例来测算,获分红达1920亿元。中央汇金公司为财政部所属企业,同时财政部还直接持有工行35%的股份,因此国家财政是四大行高利润、高分红的获益者。

  股份制银行比较“吝啬”。“最强铁公鸡”深发展仅在2008年分红8000万元,后续两年皆无分红计划,而其三年净利润达到119.3亿元。从2011年半年报可知,深发展2010年的净利润基本都囤在“未分配利润”科目,使股东权益大幅膨胀。

  暴利日均纯利28.5亿

  构成

  利息收入占比八成

  去向万亿利润怎么花?

  银行业近年利润数据

  2008年 5834亿元

  2009年 6684亿元

  2010年 7637亿元

  2011年 1.04万亿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管理处回应:岳麓山暂不强制禁骑
  2. 2湖南今年选拔500名选调生
  3. 3湖南省5家医院院长被卫生厅督办谈话
  4. 4国家防总派人查看益阳“天坑”灾情
  5. 5湘大治学新规定:挂一科罚跑五千米
  6. 6无名粉店被曝用煮粉锅洗拖把
  7. 7长沙88岁老太摸黑走下28楼
  8. 8新婚业主因“电磁辐射”状告环保厅
  9. 9湖南株洲村民农田疯狂淘金
  10. 1024岁女孩因没工作没恋爱上高楼想自杀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