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投资者质疑克明面业被省科技厅认定为高新企业

来源:新财经 2012-02-09 07:28:28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文/王伟

  “一家挂面生产企业居然是湖南省科技厅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并且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一位投行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据克明面业的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主营业务始终专注于传统食品行业——挂面食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对照高新技术领域,我们可以发现,克明面业不属于国家重点支持高新技术领域中的行业。

  克明面业除了在行业所属方面不符合高新技术的标准之外,在高新技术企业的具体认定条件方面也完全没有达标。据克明面业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的技术人员占比为3.5%,大专以上学历人员所占比例为13.2%。

  而国家对于高新技术企业在人员方面的认定标准是:“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30%以上,其中研发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10%以上”。克明面业的技术人员跟高新技术企业所要求的30%相差甚远。

  克明面业是如何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的,我们暂且不论,但投资者认为这完全是在骗取国家的税收优惠。

  克明面业是典型的家族企业,陈克明之妻、弟、妹、儿、女等均为公司股东,这在之前的一些媒体报道中都有详细介绍。在这里,我们要说的是,克明面业的住房公积金缴纳不符合规范,作为一个家族企业,公司的管理规范性值得投资人更加关注。

  据克明面业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自2008年开始为公司管理层和生产经营骨干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截至2011 年 6 月 30 日,发行人已为 381 名管理员工和生产经营骨干缴纳了住房公积金。

  但对比公司的员工总数与其他上市企业的住房公积金缴纳情况,克明面业的公积金缴纳还存在很大差距,管理上的规范还有待进一步解决。

  日前,有媒体曾就克明面业使用旧面条回收加工成新面条出售的行为进行过报道,有投资者就此对克明面业是否有完善的内控制度,并且因为产品质量问题而影响公司的持续快速发展提出质疑。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93#汽油今起涨至7.49元/升
  2. 2湖南有望今年推行艾滋病实名检测
  3. 3长沙地铁2号线有望明年10月开通
  4. 4株洲女处长因受贿获刑8年牵贪腐窝案
  5. 5常德男子挟持人质勒索10万元被击毙
  6. 6警民搜山围捕凶手祖孙3人被杀案告破
  7. 7长沙多项措施治营盘路湘江隧道拥堵
  8. 890后铁锤男劫金行抢走56万元金饰
  9. 9全国各地赏灯喜迎元宵节(图集)
  10. 10湘妹子刘雯入选全球最性感女人(图)

专题-访谈更多>>

平安春运 我们在行动

每年春运,有那么一群人,当别人开始放假返家时,他们却迎来工作最繁忙的时刻。[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