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看理财产品合同先看小字浅色字

来源:广州日报 2012-02-01 13:00:15

    为更好地了解银行理财产品合同中的风险条款,专家建议,投资者在阅读说明书时,最好掌握以下三个原则:一是“由后及前”,二是“由浅及深”,三是“由小及大”。


    “不买自己弄不明白的理财产品”应该是购买理财产品的底线。为了准确理解银行理财产品的合同内容,相关理财专家认为应该特别关注合同中关于风险和收益的条款。

    风险说明通常不起眼

    银行理财专家提示,无论哪种理财产品,只要有收益,就一定存在风险。但是有时候投资者看理财产品宣传单却只注意到大大的“收益”字样,很少注意到风险提示内容。专家表示,其中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些风险提示文字往往是以更小的字体、更浅的颜色标注,一般出现在说明书中不起眼的角落。

    为此,银行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在阅读说明书时,最好掌握以下三个原则:

    一是由后及前。要真正看懂说明书,不妨先看后面再看前面,因为风险提示大多出现在说明书的末尾。

    二是由浅及深。因为浅色字是被故意淡化的,避免被投资者过分关注。

    三是由小及大。先看小字,再看大字。多数情况下,潜在的风险和可能发生的亏损会被隐藏在小字号的说明文字里。

    预期收益率未必能实现

    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可分为保本保收益型、保本浮动收益型和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师建议,只有保本保收益型产品的收益率是可以提前确定的,而其他两种类型的产品只能看预期收益率能够实现的概率。

    专家提醒投资者,预期最高收益率并不代表实际收益率,跟踪市场上以往银行理财产品的表现可以看到,达到“预期”的概率并不高。

    投资者还要注意看理财单上的收益率是否是年化收益率。比如,一款3个月期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是4%,假如你投资10万元,3个月后也拿不到4000元收益,因为这个“4%”是12个月的收益率。达到预期收益的实际回报是1000元。

    此外,投资者要谨防汇率亏损引起的收益率缩水。须将投资币种引起的汇率损失计算在内。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新邵县将纳入特困地区作为喜讯遭质疑
  2. 22011年湖南人信用卡透支过千亿元
  3. 3男子带孩子玩鞭炮引爆化粪池
  4. 4邵阳“无妈乡”失母儿童引关注
  5. 5春节7天加班工资最低792元
  6. 6春节迎来“龙宝宝”生育潮
  7. 7长沙人春节七天吃掉18亿元
  8. 8今起长沙5万个岗位上招聘会
  9. 9橘洲除夕焰火灿烂(图集)
  10. 10凤凰古城新年雪景(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每年春运,有那么一群人,当别人开始放假返家时,他们却迎来工作最繁忙的时刻。[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