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新火车北站正式通车 年吞吐量为老北站4倍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1-09 08:37:42
 1月8日上午,长沙铁路货运新北站正式营运后,首列满载集装箱的货车徐徐驶出车站。记者 田超 摄  1月8日上午,长沙铁路货运新北站正式营运后,首列满载集装箱的货车徐徐驶出车站。记者 田超 摄

  “我宣布,长沙铁路新北站正式开通!”  1月8日,随着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一声令下,满载货物的12108次专列从长沙新火车北站缓缓驶出。这列头披大红绸的列车不断地加速,一声长笛拉响向远方驶去。这标志着历时3年多建设的长沙铁路新北站正式投入运营。

  数千人现场见证通车

  新火车北站的第一声汽笛,开启了长沙铁路货运的新时代。现场数千人见证了这个注定要载入史册的时刻。

  新迁建的长沙铁路北站位于开福区的新港镇。这里曾是1919年建设的京粤线上的老火车站霞凝站旧址。那时,这里鸣起的汽笛,标志湖南长沙进入铁路时代。今天,在2000亩的土地上,一个近期年货运500万吨、远期货运能力可达2000万吨的现代铁路货运车站巍然屹立。

  年吞吐量为老北站4倍

  长沙铁路新北站面积约2平方公里,铺设铁轨19条,有4个面积4500平方米的巨型仓库。长沙城投铁路战场迁建开发公司总经理陈德益介绍,新北站设计吞吐量为1670万吨/年,相当于老北站的4倍,远期为3000万吨/年。

  长沙铁路新北站建设包括捞刀河站改建工程和霞凝站新建货场工程两大部分。投资为12.6亿元。捞刀河改建工程京广双线改线长度共8.2公里,石长双线改线长度共2.6公里,另新建捞霞联络线3.4公里。霞凝站新建货场运量按2000万吨规模规划,近期按500万吨设计、建设,车站增设到发线2条,调车线4条。

  陈德益介绍说,长沙铁路新北站建设项目建设耗时3年多,目前正值春运大忙时节,新北站开通后将继续与老北站同时使用,但3个月后老北站所有吞吐业务将全部转到新北站。届时,铁道部会下达老北站停运命令,而长沙争取在接到铁道部命令后一个月内,即在5月1日前彻底完成老北站站房拆迁。

  ■记者 王文 叶子君 实习生 陈龙

  展望

  承载起通江达海的梦想

  “物流业的发展,能有效抵消这种地理区位上的劣势,为湖南经济发展高效提速!”石长铁路连接东西,京珠高速、长常高速、107国道、319国道交会于此,长沙新港通江达海,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距此仅20分钟车程,与国内外特大城市紧密相连,加上石油管道运输……作为湖南“3+5”城市群的重要节点,长沙这艘巨轮的船头,金霞经济开发区已然形成立体交通网络,承载起湖南通江达海的梦想。

  而大吞大吐“大肚量”的长沙火车货运新北站的建成通车,更促进了水陆空铁管五元化立体交通大格局的最终形成,奠定了金霞中部物流大枢纽的地位。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专题-长沙6·28嫌犯南京持枪抢劫
  2. 2古城墙作证湘江变窄100米(图)
  3. 3长沙新北站春运与老北站同时使用
  4. 4奥尼尔确认上湖南卫视春晚要逗你玩
  5. 5长沙取款超5万可让巡警当保镖
  6. 6男子轻信购车返税乱转账被骗20万
  7. 7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在湘发布
  8. 8小伙练胸肌杠铃砸喉咙近脑死亡(图)
  9. 9年轻男子情迷半老徐娘酿血案
  10. 10香颂国际被盗业主丢失6年心血书稿

专题-访谈更多>>

长沙6·28嫌犯南京持枪抢劫

1月6日上午,南京下关发生持枪抢劫案,一男子从银行取20万出来时被持枪劫匪一枪打中脑袋当场死亡。[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