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拟设立环境资源使用限额 超额使用需付费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1-09 07:33:12

  本报长沙讯 随着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推进,生态补偿机制越来越受到关注,但“谁来补、补什么、怎么补、补多少”等问题依然无规则可循。昨日,长沙市人大代表、浏阳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谢鹤林提交议案建议,长沙应率先在省内建立《长沙市生态补偿条例》,加大对承担生态保护功能而使经济发展受到限制地区的补偿。

  谁来补:建立由各级政府主导、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补偿机制;补什么:考虑到基本农田、水源地和生态湿地、生态公益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作用,且便于计量、操作性强,可先将其确定为生态补偿重点;怎么补:财政转移支付是生态补偿最直接的手段,也是比较容易实施的便捷措施。另外建立环境资源数据库,推进资源消耗补偿和排污权交易制度建设,解决市场补的问题;补多少:就长沙市目前财力而言,在国家、省里尚未建立完善机制的背景下,生态补偿只能是一种补助,还达不到全部意义上的补偿。因此建议应先建立制度,解决生态补偿机制有没有的问题。

  议案还建议,要明确环境资源的有偿使用政策,明确各类主体功能区的环境资源使用最高限额、超限额环境资源的有偿使用最低价格,建立健全资源消耗补偿和排污权交易市场体系和机制,构建市场化的环境资源转移支付制度。

  记者储文静 实习生曾新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专题-长沙6·28嫌犯南京持枪抢劫
  2. 2古城墙作证湘江变窄100米(图)
  3. 3长沙新北站春运与老北站同时使用
  4. 4奥尼尔确认上湖南卫视春晚要逗你玩
  5. 5长沙取款超5万可让巡警当保镖
  6. 6男子轻信购车返税乱转账被骗20万
  7. 7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在湘发布
  8. 8小伙练胸肌杠铃砸喉咙近脑死亡(图)
  9. 9年轻男子情迷半老徐娘酿血案
  10. 10香颂国际被盗业主丢失6年心血书稿

专题-访谈更多>>

长沙6·28嫌犯南京持枪抢劫

1月6日上午,南京下关发生持枪抢劫案,一男子从银行取20万出来时被持枪劫匪一枪打中脑袋当场死亡。[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