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江长沙段水位回升29厘米 本月涨幅最大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2-24 10:54:10

  潇湘晨报长沙讯(记者 赵晶)本月来,湘江长沙段水位接连刷新历史最低纪录。昨日,湘江长沙段水位终于出现明显上涨。截至昨日下午2时,湘江长沙段水位为25.03米,比前日上午8时上涨了29厘米,成为12月来涨幅最大的一天。

  入冬以来,湘江水位持续走低,面对日益严重的枯水状况,省防指采取了应急调水措施。目前,东江水库按日均出库流量不小于每秒200立方米、株洲航电枢纽出库流量不小于每秒500立方米控制,以确保湘江长沙段水位。与此同时,雨情统计显示,21日20时到22日8时,长株潭大部分地区被卷入潇潇冬雨的怀抱中,湘江流域62个水文站点迎来降雨。

  记者从长沙供水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长沙市公共供水总量维持在130万吨/天到140万吨/天之间,长沙市供水总量基本可以保障。目前,1、2、3、4、8各水厂应急取水工程均已完成,应急取水能力共计105万吨。此外,5水厂取水水源来自株树桥水库,供水能力基本维持在25万吨。廖家祠堂水厂与主城区的三条输配水管线中,红旗路、沙湾路已经完成施工,人民路工程也接近尾声,届时将有10万至15万吨/天左右的补水量增加长沙城区的供水能力。记者赵晶

  [通报]

  衡东非法砂场挖毁湘江大堤

  本报长沙讯  湖南省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办公室决定在明年1月5日至15日在全省范围内统一开展“三禁一清”行动(即禁止淘金、禁止在禁采区采砂、禁止无证采砂船采砂、清理采砂尾堆)。昨日举行的全省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会议通报,今后河道采砂收费由水利部门统一收费、统一发证,结束多家管理的无序体制。明年初,省政府将出台《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

  省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办公室昨日还通报了非法采砂、非法砂场等违法行为。衡阳市共有砂石场386个,其中无证砂石码头达255个。衡东县新塘镇湘江大桥河段共有5个砂场,均不同程度存在非法填埋河道、侵占堤防岸线而扩大砂场面积的情况,且均未取得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批准。特别是新湘砂场全部建在河道内,填占河道约3600平方米,堆放砂石1000立方米,并随意在湘江干堤上破堤开口修建运输砂石的公路,破坏湘江干堤2处,长26.8米,宽4米,违法情节十分恶劣。

  11月起,我省开展了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初步统计全省共有采砂船3701艘,其中无证1575艘;淘金船241艘,仅邵阳市的1艘由国土部门颁发许可证,其余240艘均为无证淘金;有砂场(码头)2979个,其中无证砂场(码头)1534个;共有砂石尾堆5378处、8255万立方米。经过连续两个月整治,目前全省还有1500多艘采砂船,其中有42%是无证采砂船,未经批准的堆砂还占51%。记者颜宇东

  另据湖南经视报道 针对湘江流域的采砂乱象,11月中旬,省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办公室派出7个督查组对14市州,特别是四水及洞庭湖水域进行重点督查,在湘江株洲段依法扣押处理四只大型挖砂船,湘江永州段也对7公里的河道采砂尾堆进行了清理。

  [支流]

  靳江河水质提升到地表Ⅲ类水质标准

  本报长沙讯  昨日,记者从长沙大河西先导区管委会获悉,经过近两年来的治理,长期污染严重的靳江河流域各主要断面第一次实现了水域功能区全面达标,水质由过去的地表水IV类水质提升到Ⅲ类水质。

  “靳江河位于湘江长沙段的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的范围,直接影响长沙市的饮水安全。”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龙加洪介绍。据介绍,国家环保部日前已批准先导区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区。下一步先导区还将实施一系列综合治理工程,2012年将全面推行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和流域交界断面水质达标目标责任制。

  除了靳江河外,先导区还全面启动了龙王港、沩水河、八曲河、马桥河等4条湘江支流的综合治理。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汪涵增补为第十届省政协委员(图)
  2. 2湘潭涉黑团伙横行21年敛财上亿
  3. 3长沙金德被曝涉赌 09年贿赂黑哨25万
  4. 4粉笔画蒙娜丽莎惟妙惟肖(图)
  5. 5长沙17岁富家子跳楼身亡
  6. 6湖南查处万通筋骨片等违法宣传非药品
  7. 7湘潭七旬老太肚中长60斤肿瘤(图)
  8. 8男子买斧头砍9岁女孩因其吃面爆粗口
  9. 9中南大学位居2012大学排行榜第16位
  10. 10春运首推互联网购票 预售期为12天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