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二手房不好卖 中介纷纷转战新房销售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1-11-10 08:30:49

  ■记者 肖祖华

  本报11月9日独家报道湘江世纪城附近一条街聚集了25家二手房中介店铺(详见11月9日A04版),这或许将长沙房产市场的炒楼现状撕开了一角。

  这里的中介机构经营状况如何?是否也受到了大环境的影响?

  11月9日下午,记者再次探访此地发现,虽然这里二手房中介机构众多,但这两个月已经遇到了明显的压力。最明确的数据是,这里在10月份至少已经关闭了三家门店,有的中介机构两个月内甚至未开一单。这也是整个长沙二手房市场的一个缩影。

  【生存现状】

  门店关门现象频生

  房产中介机构关店潮,也在这里上演了。

  11月9日, 新门户地产一位业务员告诉记者,湘江世纪城附近的街上,最近至少有三个品牌房产中介关闭了分店,分别是置房通地产、新门户地产、新环境地产三个品牌。

  与此同时,多个业务员告诉记者,在湘江世纪城周边,房产中介关门的现象经常发生。有些一关门就被别的中介机构顶上去了。今年8月份,爱家房产中介就接手了另一个品牌的门店,重新开张。

  新环境地产副总经理明宾表示,现在的情况不容乐观,他们作为本地规模最大的中介公司,已对全城门店进行了微调,关停了6家左右的门店。长沙嘉业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拥军也表示,最近调整关闭了一家门店。

  【从业人员】

  连续数月不开张是普遍现象

  虽然这里有丰富的房源,但最近的成交量并不高。

  房产中介生存艰难,房产中介从业人员境况怎么样呢?

  26岁的李小姐告诉记者,房产业务员底薪极低,一般靠业绩提成。中介费一般是交易额的2%,业务员提成一半。只要一个月做一个单,就可以拿到五千元左右的工资,“我8月份以来,连续3个月没有做成一单生意。最近已经在四方坪租了门面改行做生意了。”

  爱家房产中介向益富经理表示,近两个月以来,员工流动相当快,很多从事地产经纪的人都转行了,有些中介机构只剩下负责人了。现在一家门店一般一个月顶多就是三四个单,连续数月不开单也是普遍现象。

  【压力缓解】

  重点转向发展租赁业务

  在楼市大环境影响下,二手房不好卖,房产中介公司又如何缓解由此给二手房交易带来的压力呢?

  11月9日下午,新环境房产明宾副总经理告诉记者,“虽然二手房交易有所萎缩,但是租赁业务增长不少”。他表示近两个月以来,租赁业务比以往增加了30%左右,这就基本抵冲了二手房交易萎缩带来的影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介门店负责人表示,近两个月来,租赁是目前最主要的业务,门店也把租赁做为重点发展的项目。

  爱家房产中介向益富经理表示,二手房交易最近很冷淡,商铺租赁是最近的主要业务。

  除了向租赁业务倾斜,有的门店甚至采取压缩店面的方式来缓解压力。有一家中金地产就将一半门面转让出来做了邦太厨房电器。

  行业突围

  二手房中介“改行”卖新房

  二手机构代理“一手房源”已经成为房产中介进行行业突围的一种重要形式。代理一手房的业务甚至超过了二手房业务。

  明宾表示,自今年以来,新环境房产开始代理一手房产销售,情况很理想,近期代理万科某楼盘售出了20多套房产。

  张拥军也表示,代理一手房也是嘉业地产的一项主要业务,尤其是近两个月以来,一个月能卖出一百多套一手房。

  记者调查发现,“一二手联动”的营销模式在长沙已是普遍现象,甚至有些中介就是楼盘的营销公司。在长沙,新环境、建安等较大规模的房屋中介,均已经代理销售新楼盘。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娄涟公路发生严重交通事故
  2. 2湖南公布42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3. 3高新区今日开通园区穿梭巴士
  4. 4长沙过江隧道开通十天零车祸
  5. 5“跪拜哥”马王堆跪螃蟹
  6. 6我省首次从英国引进原种猪
  7. 7长沙年度出入境人数突破60万人
  8. 8省公安厅查“三超一疲劳”
  9. 9女子6600元购买软件是盗版
  10. 10市民ATM机旁捡到700元交银行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长沙楼市寒冬来临?

长沙楼市在宏观调控下步步惊心,长沙房价终于下跌,楼市寒冬是否真的即将来临?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